幸福第六堂課 –發現美的眼睛

 

【影片欣賞】忘了說,謝謝

《忘了說,謝謝》影片中的小如 , 性格好強, 對工作充滿幹勁, 平常對外人都可以和顏悅色, 對男友與媽媽卻是幾句話就不耐煩, 後來因為擔心媽媽搭錯車會迷路, 趕著去找媽媽的過程中,反省自己態度。

Q: 這影片你看到什麼? 你對親人習慣的對待方式是什麼?

祐翔: 我常常跟媽媽頂嘴, 覺得媽媽很囉唆, 媽媽所做一切是理所當然, 忘了要說謝謝, 希望今天上完課後能給媽媽一個擁抱.

慧津: 有時候家人或主管要我怎麼樣時, 覺得這些我都已知道了, 為何還要再念, 所以常忽略了他們對我的好意. 之後要提醒自己, 應該體會他們的用心, 不要用自己情緒去感受

正祥: 夫妻相處難免會有些爭執, 經由學習之後, 慢慢找到相處的模式. 目前說夫妻間互說謝謝的頻率增加, 至於小孩仍跟影片一樣, 目前無可奈何.

★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與長處, 發現美的眼睛, 要從身邊最親近的人開始練習, 練習把對方的優點放大, 把缺點縮小. 練習看對方的優點, 而不是只看缺點。

★我們第一堂課是我很好你好嗎? 好的定義可能不一樣, 希望透過學習能改變我們的見解. 第二堂課是生命的答案在那裡? 是心靈還是物質, 希望透過學習能開發我們身心的主動能力, 第三堂課是我來自何方, 去向何處? 討論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並透過思維觀察來思考是否有無限生命. 第四堂課是開啟生命視野的那個人, 也就是找到一位有經驗的老師, 引領我們去學習, 第五堂課是如何爬上巨人的肩膀, 作為學生的我們應具備弟子向, 倒空自己的杯子, 使站在巨人的肩膀的學習更有效率., 今天我們這堂課是發現美的眼睛, 就是要觀功念恩, 要看其優點不要看其缺點.

Q: 我們的習性是會看別人的優點還是缺點

智光: 之前會有一些觀念, 覺得這個人很爛, 這個人做得不好, 現在為了避免衝突, 可能會先不講話, 之後再找機會說明.

 

 

●日常師父 開示-今天太鹹了, 明天太淡了

我們譬如談論眼前事情的時候, 總是看見這個不理想、那個不理想, 結果呢?我們不妨想一想看, 以我們現在的來說, 說很多這政治上的官吏等等啊, 他都在這地方的所謂循吏, 唉呀, 都是只要保穩啦, 不敢做事情. 這個情況啊, 為什麼?因為你要想努力去做事情, 你辛苦了半天, 真正現出來的好處, 人家都覺得當然的, 他不會來讚歎你, 他不會感激你。但是呢你要嘛不做, 做了以後它一定有所改變, 一定有它不方便人的地方, 結果各人有各人的意見, 大家只是看見這一點。 大的是國家, 小的我們眼前的很多地方, 這個人辛辛苦苦在廚房裡忙了半天, 你不看見他, 倒是你只會看見他, 唉, 這口味不配你胃口, 今天太鹹了, 明天太淡了, 就是這樣, 我想我們人人都有這個感覺。所以啊, 我們真正修學佛法的時候啊 , 必定要從哪裡開始?要從這個地方自己注意, 那我們任何情況之下, 一起念, 只看見人家的不是, 所以在這個地方啊, 我們也可以說,很值得我們學的。

 

◎傳說中的廣論,今天終於拿到囉…

廣論也是位老師, 用敬經帛包的目的是表示尊敬, 使用前先頂禮它, 越恭敬他感覺會越親切, 廣論課本盡量不要寫字, 如要寫字要用鉛筆寫, 廣論會透過很多的學習, 然後把你心裏的小惡魔慢慢地抓出來. 抓出來之後會告訴你如何慢慢的把小惡魔去除掉

Q: 什麼因緣來上廣論課?

祐翔: 因為慧津有跟我講些佛法, 她說她要學廣論一輩子, 所以我想要跟她學習

婉柔:因同事的介紹進來學廣論. 每次看有影片我都能真情流露, 每部影片帶給我們很高層次, 也會應用在生活上, 學了四堂課之後, 獲益良多, 有發現自己慢慢在改變,希望與大家持之以恆的來學廣論.

 

 

【學長的分享】

 蕭章仁學長,經由其同修的報名, 在2011年參加企業營之後,進入廣論班到現在,已經第九年了。四天的企業營,有很多的震撼(shock): 福智青年幫忙提行李、引導報到人員非常用心、如得法師說:若知有來春, 當存來春穀, 若知有來生,當修來生福。

回來之後有想要試著讀廣論, 第一堂課是老婆陪著上課的,不習慣跟大家一起學習, 打算慢慢消失, 剛好找到一個藉口:小感冒, 後來回去上課時, 就有同學問起, 回答說是小感冒, 同學用滿是懷疑的眼光看著, 本來不想上了, 但是黃背心的關懷讓人很感動, 這麼龐大的部隊就是為了要幫助你學習, 後來發願要當黃背心。 透過上課的學習慢慢對佛法有好感, 我也拿到全勤獎, 為了不辜負這個獎,決定繼續堅持學習。

在學習廣論之前, 因生活上有些觀念與太太不同, 原本經常意見相左而起爭執, 學習廣論之後, 開始有了改變, 會思考為何每次都要為一點點的小事, 讓夫妻之間爭得面紅耳赤? 這樣的爭執到底有何意義?自己有能力處理公司大大小小的事, 得到老闆的讚賞, 為何沒有能力處理自家兩個人的事?

透由廣論學到許多方法, 漸漸能比較善巧的與家人溝通。

 

 

●聖人不出,萬古如長夜

日常師父 弘揚廣論30年…

有這個圓滿教法, 整個的那個弊端可以救, 整個的佛法可以興, 而這個正是佛菩薩一向的志願, 一向的作法, 真歡喜啊! 這個歡喜的情況是徧而勇.

我那時候看得最多的, 除了<菩提道次第廣論>之外, 還有祖師的傳記. 幾個老同學都知道, 我這上面寫的字, 都紙…..紙已經破到了. 寫的字, 並不是有什麼心得, 是心理面策勵我自己, 你只有一條路, 人家不僅僅要聽你講, 還要看你的行為, 我自己看得清楚, 不要人家來看, 但我覺得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我要繼續地鬥下去, 當初是這個樣, 所以一次失敗, 再來!, 一次失敗, 再來! 我回去的時候, 不敢跟人家講<廣論>, 就是講<廣論>也要轉幾個彎, 梢微不小心透露一點, 講完了<廣論>, 被人家就轟出去, 如果碰到你, 你會不會很失望, 會不會很痛苦, 所以今天你們稍微遇見了一點點困難, 就覺得垂頭上喪去了, 那這樣的話, 你們的<廣論>, 你說我如果這樣的話, 有什麼機會, 可是我始終沒停, 那時候都是四面楚歌的狀態啊, 我也沒路好走啊, 反正橫衝直撞, 那地方不行, 到那地方去嘛.

你們在座在家人, 你們要走上去, 一步一步都要經過這一關, 如果縮回去了, 也就回去了.

你們在座的諸位, 的的確確應該很珍重, 這個都是佛菩薩的慈悲, 沒有佛菩薩的慈悲, 我今天不會跟你們講這個, 如果說你們覺得聽見了這話, 好好地努力的話, 那我願意把我的老命, 全部的送給你們, 那我也是感激不盡, 我也報了我老師恩, 這一點我希望大家也跟我一樣歡喜!

*如果能夠值遇像<廣論>這樣清淨殊勝圓滿的無錯的教授, 才能夠確保以後, 我們的成佛修行之路, 是如同師父所說的, 所走的直寬大正的圓滿道 ~如俊法師

*西元1966年在報恩小築拿到<廣論>的孤本, 師父看到了<廣論 >, 覺得’<廣論>很好, 應弘揚到全世界, 後來師父到了美國, 從東岸講到西岸, 再從西岸講到東岸, 一心一意只是希望說能夠把<廣論>, 讓更多有緣人能夠接受它~如證法師

*師父告訴我, <廣論>啊, 好幾年前就講了, 在美國講的時候最後剩下我一個人

但是我還是堅持地再講下去, 因為這個法真的太好了~如得法師

*師父不忍心大家在修行上, 走上遠路長期受苦, 所以一直把弘揚<廣論>, 當成自己責無旁貸的使命與責任~如俊法師

*西元1988年因為廣化老和尚的因緣, 讓師父把一百六十卷的<廣論>講完了, 因為有廣化老和尚, 所以才能夠有現在一百六十卷的<廣論的帶子~如證法師

*<菩提到次第廣論>能夠在漢地出現, 也是因為師父的恩德, 對這樣殊勝圓滿而稀有的教法, 乃至僅僅對它只是發起一個疑問, 實際上也是聚積了無量無邊的資量, 所以再研討班當中, 只要大家是認真地, 依照著師父的心意, 貼緊師父跟著宗師的原文, 不管大家的見解是不是一致, 乃至於產生爭執, 都會跟大師教法, 結下難以估量的殊勝的善緣, 聚積無量無邊的資量~如俊法師

*師父對於說<廣論>研討班, 一定會很想要去參加, 師父把我們每一個學<廣論>的弟子, 就像是如意寶一樣, 捧在手心上面, 有哪一地方做得不如法, 師父都很細心地去做關照, 因為有師父那個時候的用心, 我們才有現在的,這麼多<廣論>研討班的學員~如證法師

Q:談談你對師父推展廣論的感受?

瑩櫻: 師父推展廣論時剛開始很不順, 還曾被轟出來, 後來開了廣論研討班,

師父都會到, 大家學習得很歡喜, 師父也很歡喜, 這讓我很感動

 

【總結】

師父從1966年講到1988年的時候, 才因為廣化老和尚的因緣, 留下一百六十卷講廣論的帶子, 這些帶子, 是師父用很淺顯的方式, 來講佛法,讓我們一聽就能用在生活。也因此我們今天才能很順利的在這裡學習,每個學員都是師父捧在手上的如意寶‧所以周六班不會因為學員較少, 所學內容會不一樣, 所有黃背心的發心, 是跟有100個學員的發心是相同的, 不會有大班小班的分別.

◆不要問事情難不難,只要事情該不該,應該做而又沒有人要做,我們就應該去做。~日常師父

 

 

●Homework:

  1. 9/22要開始上廣論囉…

  2. 發現美的眼睛,就從家人開始

  3. 邀請您一起加入

  4. 推薦親朋好友一起來上課.

  5. 歡迎上我們心靈的家逛逛,看看自己,看看廣論班這個大家庭…

     http://www.mylamrim.org/

 

●歡迎攜朋引伴來上課,廣論班持續熱烈招生中

時間:每周六早上9:15~11;30
教室:里仁關新店3樓
新竹市關新二街92號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KAwH1dVHmubXmSP43

●行政事項宣導

★如得法師心靈對話熱情邀約

主講人如得法師

時間;107年09月15日(六) AM8:50~11:30

地點;關新里仁3-1教室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9HMVoKjOGjYsy0D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