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週四班 2018.09.6 第6堂 課程內容與總結
1. 讚頌//【覓幽蘭】 詞曲//真如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praise/3/443-7-39
靜靜的你開放在幽谷 空中飄逸著清香
乘著涼風 乘著白雲 不知不覺地流布人間
芬芳的你搖曳在風中 在綠茵的草原綻放
明月流光 青山陪伴 在謐靜的夜裡微笑
在滿天的星光中尋覓 在徹夜的夢境中呼喚
穿過山林的幽徑 度過冰清的小溪 尋覓你 曠谷的幽蘭
在滿天的芬芳中尋覓 在徹夜的夢境中呼喚
穿過山林的幽徑 度過冰清的小溪 尋覓你 曠谷的幽蘭 尋覓你 曠谷的幽蘭

➢ 俊良師兄: 如英法師說: 覓幽蘭是一首令人欣悅的讚頌,唱讚頌可表達對師長無限的期盼,感恩,和景仰!
課後補充: 也能讓煩擾的心,在用心的歡唱中迅速沉澱下來,達到一個很好的聞法狀態!

2. 回家作業【生命中的髮夾彎 】
➢ 俊良師兄: 請大家分享人生過程中所遇到的事或貴人的轉淚點,例如,海倫凱勒遇到一個好老師,而改變了她的生命,等等!
➢ 25組 彭莉晴: 之前在園區工作, 因為當時公司組織改變而離開! 後來因為朋友介紹,教導而進入房仲業, 從一開始看不懂地籍圖, 哭了三個月, 到現在已經全心為自住客戶服務了十幾年!
➢ 22組 劉怡伶:從三年前初入職場的茫然-很會讀書但不太會做事,而過程中被一位急功好利的主管慢慢調教,到現在已經進入狀況,能自在地在各部門中溝通協調整合,很感謝他!
➢ 俊良師兄: 總結以上同學的討論,有時候危機就是轉機!有時候老師或主管也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

【命運的主宰在哪裡】同樣是人,為什麼差別那麼大?
➢ 有人在路邊乞討,勉強糊口,有人悠閒享用大餐。
➢ 有人只能用保特瓶當夾腳拖,有人穿著拉風的功能型運動涼鞋。
➢ 有人坐擁豪宅,有人勉強遮風避雨。
➢ 我們都用蓮蓬頭沖水洗頭,有人卻只能接牲畜的尿來洗頭。
➢ 有小孩獨自享用兒童安全座椅,同時也有小孩必須擠在一台鐵牛車上。
Q. 公平嗎?為什麼?
P 若覺得不公平,只是投錯胎而已嗎?
Q. 什麼決定差別?
P 生命的密碼在哪裡?是投錯胎還是別無選擇呢?

喻//影片【來世不動產】如何才能得到理想的來世戶型?
➢ 一位活了五十一歲的中年男人,在生命結束後來到了「來世不動產」,選擇來世的戶型。原本
轉世後的第一志願還是要當人,只是前世德行不夠好,沒有把握順利成為人類,原來自己做了很多有損德行的事而不自知,且體悟到扣分的惡行都記不得,能加分的善行卻記得很清楚。主
角接受仲介建議,退而求其次,選擇其餘來世戶型。主角想選擇悠閒的戶型,幾經挑選,成為了一隻蟬,在地下蟄伏七年,只為過七天痛快的成蟲生活。
➢ 我們回顧片中,主角想要得到什麼戶型?得到與否的決定因素是什麼?主角為什麼選擇當蟬?
➢最後,我們討論了對主角而言,最好的選擇是什麼?
➢文典:因為我是基督徒,會講下輩子要當神,不討論輪迴,講求的是這輩子要努力做好,回到天父身邊。對這部片子討論的話,既然知道了,那就該努力累積自己的分數,以便得到最好的戶型。
➢桂蘭:秦谷剛才說想選乳牛,可以貢獻更多人的營養。
➢宗群:所有的動物只有人才能聽經、傳法,累積資糧,所以要當人。影片主角因為累積的分數不高,最多只能當比較低下的人,但是往往在環境比較不好的時候才比較好修行。
➢ 我們可以想想看,人和動物的生活方式有什麼不同?變成動物之後其實並不容易加分。
➢ 主角為什麼要選蟬?因為他已經有了想法,要輕鬆,悠閒。他原先想當人,需要的分數來自於德行。我們可能無意中有損德行而不自覺,或是做不欲人知的事,到最後蓋棺定論的時候,都不會消失。我們做善的或惡的行為,都是因為我們已經先有了概念,乃至於我們下輩子能不能得到人身,都跟我們的概念很有關係。

2.【業決定理】
Q. 什麼是業?
➢ 業叫思,有了你這樣的思惟,你的身口就跟著來了。
➢ 這個是什麼?這個就是業。
➢《寶鬘論》云:「諸苦從不善,如是諸惡趣,從善諸善趣,一切生安樂。」
師父開示:
「一切的苦,都是不善業,不善業,你不善業越多,苦得越厲害,乃至於到惡趣去,這樣。善業呢?然後到善趣去。反正總是好的到好的地方,果報;壞的因,得到壞的,這樣。所以這個道理,決定如此。」
Q 您想選擇怎樣的未來?要怎樣才能如您所願!

喻//影片【阿石伯的蓮花田】

1999年台北動物園的林組長的團隊在三芝郷發現稀少的赤蛙仍然存在阿石伯的蓮花田,但不斷地減少中,因此想勸阿石伯改變慣行農法,開始有機耕種,但是毫無效果。
後來在2001年找到慈心有機農業基金會,由李棋逢來輔導阿石伯轉種有機蓮花田,由失望心酸轉變為感動人心的故事由此開始。在李棋逢數十次的拜訪、陪伴下,以及阿石伯在參觀里仁店(有機通路)後,決定開始試作有機耕種。開始停止灑農藥時,幾乎所有的蓮花葉都被蟲啃光,在李棋逢的溫暖及耐心的陪伴下,阿石伯咬緊牙根,忍耐渡過最低潮,在有機蘇力菌的幫忙下,蓮花田的自然生態逐漸恢復,水田裏的小昆蟲、小生物開始出現,但雜草叢生,李棋逢發動許多福智義工來幫忙除草,終於第一批的有機蓮花出生了。
可是蓮花長得非常的小,小到阿石怕不敢運到里仁去賣,在慈心里仁發動「買蓮花救赤蛙」、「蓮花不開人心開」宣傳下,福友買下了所有阿石伯的小蓮花。
在有蛙、有人、有慈心的通力合作之下,三芝鄉阿石伯的蓮花田完全恢復了自然生態,還給了大地一片浄土。
分享:
➢陳乃慈:阿石伯為了生計,原來耕種不得不灑農藥,在慈心與大家的協助下,才能轉種有機,並開發出對生態、對社會更大的價值。
➢葉榮華:回想到小時候的在台南的虎皮蛙,現在都不見了。因為農田被外來的福壽螺所侵入,為了除福壽螺農民灑農藥,而使所有的虎皮蛙都無法生存了。農民種有機實在很辛苦,大家要多買、多吃有機蔬菜稻米。
➢葉怡妘:阿石伯遇到那麼大的挫折,能堅持下去是非常不容易的,他開始關心每一個動物、每一個生命。我是荒野保護協會的義工,覺得小動物、小昆蟲、植物都不會説話,誰來照顧他們呢?他們需要被注意,這是我很大的感動。
➢義成:我最大的感動是在,福友把不開花的小蓮花,一瓣一瓣剝下來放在水晶盤上。若沒有大家的參與與幫忙,此事無法成辦,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能翻轉生命,給社會帶來希望!

頌獎一(幸福六堂課全勤奬):
得獎人:翁筱貞、劉羽軒、張美紅、曾文典、王雪媚、黃怡綺、葉榮華、李佳穎、陳銘真、解宛潼、陳桂蘭、鄧昌毅。
頒獎二:(最佳分享台風獎)
得獎人:22組陳言輔;23組曾文典;24組葉榮華;25組卓欽明;26組詹宜璟。

收攝:
➢瑞桂班長: 今天課程的重點還是要回到我們的決定,我想要創造怎麼樣的環境,希望我的未來變成怎樣,這個決定不是可以馬上產生的,必須要透過不斷的學習。比如說阿石伯,在過程中他想再多噴一點農藥,如果他再多噴一下,那就功虧一簣了。我們的學習也是如此,經由一步一步的累積,才可以對生命要轉變的密碼產生一個決定,我們也才可以真實的轉變。
■ 一切的苦,都是不善業,你不善業越多苦得越厲害。
■ 善業到善趣去,總是好的到好的地方。
這個道理,決定如此。

➢ 回家功課:行善報恩
➢ 下堂課:聽聞軌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