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29L5 第二顯示 ~ P131L9 開二成五
手抄:第七冊 P204L3~ P241LL1
音檔:[54B] 01:51 ~ [55B] 05:44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3845
[主題:那是他家的事! ]
[桌牌:自己明明錯了,還覺得有道理,很得意。]

【內容摘要】

【科判】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皈依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一 、思總業果
   癸一 、正明思總之理
   癸二 、分別思惟
               子一、顯十業道而無上首
               子二、抉擇業果
                   丑一、黑業果
                       寅一、正顯示黑業道
                       寅二、輕重差別
                       寅三、此等之果
                   丑二、白業果
                   丑三、業餘差別
  壬二 、思別業果
  壬三 、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廣論內容】
寅二:十業道的輕重差別分二:① 十業道輕重;② 兼略顯示具力業門。
卯一:十業道輕重;
(一)          由五個條件顯示十惡業的輕重:意樂、加行、對治、邪執、對象。圓滿的殺業隨著這五種條件的差異,分成重的殺業和輕的殺業。
十業道輕重分五:
  1. 由意樂故重者:猛利三毒所起的,愈猛利愈厲害。
  2. 由加行故重者:具歡喜心、由長時思量方有所作、無間所作、殷重所作等。
  • 你的行為;以歡喜心去作、或勸別人去作、或見人造惡心生隨喜、或經長時策劃等等。
  • 對自己或他人的殺業稱揚讚歎。
  • 看到一起殺對人就很開心。
  • 長時間思量積蓄怨恨心後而殺。
  • 不間斷的殺。
  • 縝密規劃的殺。
  • 一下子殺很多。
  • 讓被殺有情產生極大痛苦或害怕才殺。
  • 做出不該做的事後才殺害。
  • 殺害孤苦、貧窮、哀戚、悲泣等有情。
  1. 由無治故重者:貪瞋癡當中有覆蔽,沒有對治。
  • 不能於時時間,獲得增上慚愧惡作。
  • 沒有持守任何一個學處。
  • 沒有時常受持齋戒。
  • 沒有常常布施修福,問訊禮佛,尊敬師長。
  • 對自己做的壞事沒有感到慚愧。
  • 還沒證得脫離欲界的禪定或證空性。
  1. 由邪執故重者:執邪見而作。
  • 執邪法為正法而作。
  • 相信邪見而進行殺害。
  • 如殺生祭祀或認為畜生是造物主給的,殺沒關係等等。
  1. 由事故重者:因造作的對象而產生輕重。
殺害大隻傍生、人或胎兒、父母、兄弟、尊長、委信、有學、菩薩、羅漢、獨覺,及知如來不能殺害,而以惡心出其身血。
(二)           這五個條件中,只有由事故(對象)這一點,宗大師又針對不與取、邪淫、綺語、妄語、離間語、粗惡語、貪欲、瞋恚、邪見等,分別說明何種情況為重業。如與這些情況相違,就屬於輕業。
(三)          引《本地分》中說,無論是善業或惡業,其輕重所依因緣有六:加行、串習、自性、事、所治一類、所治損害。
  1. 加行故者,發起猛利三毒而做或無三毒而做。
  2. 串習故者,長期不斷的做。
  3. 自性故者,十業道本身的性質。
  • 殺 > 盜 > 淫 > 妄 > 離間 > 粗惡 > 綺語
  • 貪 < 瞋 < 邪見
  1. 事故者,謂於佛法僧諸尊重所,為損為益。
  2. 所治一類故者,壞的方面來看;只做壞事不做善事。
  3. 所治損害故者,善的方面來看;永遠斷除不善,並令善業清淨。
 (四)引《親友書》所說重業之相 : 無間、貪著、無對治,從德、從尊事所起業,是五重大善不善,其中應勤修善行。

 

【聽帶與研討】

~麗明:有時我們在跟人家講事實的真相,這明明是事實,為什麼我講了,但是周圍的人就是聽不進去,或者別人跟你講這是真的,你就會有懷疑眼光看著他,就是不相信,為什麼呢?
 師父說:有很多事情,我們所以做不到的原因為什麼啊?就是我們沒真實的感受!當你一旦到了真實的感受,你會這個感覺啊牢不可破!我隨便舉個例子。比如說有一個人,我們在這地方,大家同行當中,有一個人—一個大壞蛋,那個人專門做壞事。但是呢他表面上面,哎呀,做那個人情做得很好,你還很歡喜他,你上了他一趟當以後,你曉得這個傢伙,這個傢伙是個大壞蛋。然後你告訴別人說:「欸,這個大壞蛋。」別人都不相信你,但是你印象心裡很深刻。你還覺得:這個傢伙總有一天上了當,但是你去告訴他,他就是不相信你,你們有沒有這個經驗啊?我想很可能有這個經驗,為什麼?為什麼?這很有意思。這個道理,就是我們現在要學的,這個地方我簡單地告訴你一下。
就是我們平常那個第六意識,第六意識的作用怎麼來的?它有幾種作用—前面的五俱意識,你眼睛看見了,馬上這個第六意識跟著就動了;耳朵聽見了,跟著動了;嘗到了、觸到了,然後呢,所謂「眼、耳、鼻、舌、身」這個,前面這個五根所對的境,然後呢意識。第二個,緣那個「法塵」,法塵就是你腦筋裡,就這樣去想。但是平常的時候,因為這個五俱意識非常粗猛,所以緣法塵這個力量本身很薄弱,很薄弱。儘管講的時候聽,聽見了以後,但是因為你本身,你沒有經過這思惟、觀察的深切的力量,所以這個概念不深。一旦你親眼看見了以後,哇!那個印象很大、很大,那時候就產生效果了。所以剛才說的這個例子都是如此。
~麗明:師父說這是我們沒有真實的感受,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現在要學的,是我們五俱意識跟第六意識?
~討論,大家認同這樣的經驗嗎?師父要告訴我們這些狀況到底是什麼?
~游爸:舉了很多例子,在告訴我們說,好像師父講的沒有真實的感受,你不會生起那個狀況,像喻中的牛也是,第二隻牛什麼時候改變主意的,牠看到的時候才相信說那是鱷魚。
~男雄:辦公室的例子,嚴厲主管,管的比較重,甚至有時會犠牲一些人成就事情,因為有些事情沒有辦法掌控的時候,我們認不清表面上或行為上,有些東西我們可以去判斷,他是一個好人或壞人,但是我們找不到判斷例子,來做一個對等。
~麗明:師父講第六意識的時候,講了兩個點:一是意識常被五俱意識拉著跑;二是緣「法塵」的力量,緣法塵就是我有一個理路在我腦筋裡面,跟外界沒有關係。
宏仁提問:
B跑來講說,他經過A旁邊聽到A在作批評,覺得A在欺負人,東西不給我,還跟下屬說我的不是對我做人身攻擊,這要怎麼辦?
師父說:那我們現在修行,為什麼要多思惟、觀察?這個地方順便講一下。就是說現在我們看見很多業果報應的這種事情,因果關係的事情,因為我們並沒有深入地思惟、觀察,為什麼沒有深入思惟觀察?就因為眼前前面那個五樣意識很粗猛,我們這個意識一天到晚跟著它跑。我們要坐在這裡看一下書,欸,偏偏胡思亂想。為什麼胡思亂想?你們有沒有想過啊?為什麼?就是你剛才眼睛看見了,強烈的印象在這裡;你耳朵聽見了,強烈的印象留在那裡;你嘴巴嘗到了,強烈的印象在那裡,就這樣,而就是這些東西擺在這個地方。 所以等到那個差不多到時候,十二點鐘你聽見一下,欸!打板了,要吃飯了,那口水就咕嚕咕嚕流,你就這樣。然後你看見了,如果這個人跟你是個好朋友的話,你聽見一點聲音的話,你心裡面就知道,哎呀,站起來跟他聊一下天。如果說這個人是你跟他不歡喜的話,你一想的話,「這個傢伙,他又在那兒說我壞話了。」這種情況你很容易,說明了—平常一直緣這個粗猛的、前面的五俱意識,這第六意識在相應,所以這是我們散亂的原因。就是懂了一個道理的話,你沒辦法深入地思惟。於是那個時候,你一再在造業,等到造完了業,下了地獄受苦的時候,沒辦法了!就是你生前有辦法的事,你都沒辦法修行,到了地獄你有機會嗎?
~討論:如果你就是B,那你怎麼處理?
~義兵:我聽到就會公事公辦處理這個問題,我的方式如果以過去,會爭論,為什麼你會這樣子,跟你要資料,以前沒有對治的方法。現在,對這種事情心裡面有一個依靠,假想這是之前的果相,所以要用不同方式面對這樣的問題。
~雪惠:我覺得我現在會去稱讚那個人,有點故意講,但是,是誠心誠意稱讚那一個人,就像觀功念恩,因他不一定那麼糟的人,他也有些優點,找他的優點去稱讚,例他的專業技術真的很不錯,我們應該在他這方面學一點東西,他會感受到我們是在尊重他的專業。
~游爸:我以前處理方法是這樣,先處理人在處理事,但事情緊急時,事情還是要先處理;我的處理方法把人找來,當面問兩人他對你有沒有幫助,他一定非得講,講完換人講,倒過來問那你不滿他什麼?讓他們互講。
~麗明:為什麼要大家把自己化為當事人,因為你處理別人的事情,跟處理自己的事情是不一樣,宏仁剛講那CASE,其實是經過,他聽到的東西並沒有指名道姓,所以這是不是像師父講的,看到這討人厭家伙,在那講事情,然後你就覺得他在講你的壞話,所以大家從觀察討論,大家從來沒有懷疑這件事情:「我聽到的事情不是真的?」,直覺就是對方在講我壞話,這是第一點,這個就是剛提到的眼見為憑,我們聽到的東西要去思惟觀察,可是會發現當聽到事情的時候,我們解法都站在這件事情上,因為我們總有一個認知,我覺得我聽到我認為是對的,所以這邊師父講說,我們要修行要思惟觀察。
師父說:所以現在唯一的怎麼辦呢?就是你必定要把外面的東西排掉,排掉了以後,你能夠深刻地思惟,使得這個意識所緣的法塵,產生強有力的功效以後,那時候心裡面就產生力量了。要強到什麼程度呢?就是說,你內心當中思惟這個念頭,繼續不斷地思惟,強到能夠擋得住,前面五俱意識所產生的這個意識。換句話說,作意強到像你看見的一樣地強烈,那時候勉勉強強可以把你看見的事情擋得住,不被它引誘。實際上你還要超過它,當你真正超過它的時候,這個力量就產生了。我不曉得我這個解釋,你們清楚不清楚?對,如果有人已經很清楚了,不清楚的話,要了解,這是我們眼前真正修行第一個關鍵,第一個關鍵。 所以萬一你不行,實際上呢我們真正大部分人都不行,那怎麼辦呢?我們要環境來保護,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出家。叫你一個人恭敬,恭敬不起來;喔唷!大家看見這個地方的規矩很難,到那時候你自然肅然起敬,對不對?叫你恭敬,恭敬不起來,然後你信佛的人,跑到廟裡邊,喔,這個心裡面就恭敬起來了,是不是?做壞事,也是受外面的五樣東西而意識跟著它,做好事同樣跟著它,現在你懂不懂?這個是所以為什麼,我們修行往往說,修行好像不要管外面的環境,完全錯了!初初真正用功第一步修行的話,我們必定要賴這個好的環境,這個好的環境怎麼來的啊?說起來還是業感緣起!
~麗明:我們真實的感受會決定我們的判斷,這個時候怎麼辦?師父說有兩個方式: 作意強到像你看見的一樣地強烈,那時候勉勉強強可以把你看見的事情擋得住,不被它引誘。 這很難吧? 所以師父接著說萬一我不行,第二個方式就是,我們要靠環境保護。所以我們修行第一步,必定要依賴好的環境。所以大家常在講說我們常來上廣論課,廣論真的很難,但是還是要來,為什麼?因為來到這自然而然,就會想到做善的,我們討論的內容,大家的分享,都是讓你往善往好的地方去,這是什麼,這是環境,就是環境讓我們有所感受。

 

【喻:這是什麼?】 

~討論:你覺得自己平常的習性或作為,碰到境的時候,你的作為比較像那一隻牛,為什麼?
~義兵:我們這組在辯論這件事情的時候,感覺我是第三隻牛,覺得我們在面臨這個道理都已存在,而且我們看過,也試過,可是我們還在哪邊懷疑,就是在我知見上一直堅持,不管別人已證實,按照我自己的知見,就是所說的邪見。我多數時間是第一隻,假設我知道這是一個實證,我就會想竟辨法讓別人接受我的意見,就會想儘辦法試給他看,做給他看。
~游爸:我把鱷魚比喻成幾個老闆,我是第一隻牛,我也跟義兵一樣,我一定會去碰那一個老闆,這種事情有些時候,你也必須這樣做,因為老闆後面帶著一堆人,如果你不去跟老闆溝通,後面的人怎麼辦。
~雪惠:我覺得我是二跟三之間,其實我不是會衝的人,覺得這跟個性有關,年青人喜歡去試,喜歡衝,像小萍說他是第一隻,我覺得我是二三之間,我不會衝,但是我會觀察,因為怕做錯決定,所以我會去咨詢一跟二那隻牛,咨詢後我才會做。
~志強:從影片中,可看到我們一些習性,遇到境界或是須判斷的時候,那些習性影響非常重,師父說,對於這些事情如果沒有真實感受,而以習性來看待的話,你是很難去接受的,要真實感受到,你才會去接受他,我們這幾週上業果法則,我們不見得會真實體驗跟感受,面對這樣學習,你要抱著怎樣的態度來學習這個業果法則呢?這個問題,從這影片中,大家可以好好的思惟一下。
~麗明:看到大家的分享蠻開心的,覺得是第一隻,我覺得第一隻牛,牠其實很辛苦,牠知道事情的真相,但是別人不信牠,牠做種種狀況讓別人知道,甚至犠牲自己的生命,所以我覺得第一隻是比較難得,看到第一隻想到師父,覺得這個對,會想盡辦法讓身邊的人知道這個事情。我想一般人,大都會有這個概念,通常對於事情看法,因為某些事做改變,這改變可能事先狀況,可是我們的知見常會依照自己想法,自己習性,自己本身的見解去看事情,如果是錯的,我們到底在什麼情況下才有辦法改變,我們是屬於固執不改的呢?還是因為某原因而去改呢?

 

★讚頌:月光下 詞曲:真如

天空褪去雲彩衣 留下一片純淨
深藍色的夜 沉澱在靜湖裡
琉璃月冉冉升起 銀輝漫灑大地
波瀾不興 萬籟無息 只為等待你
一朵聖潔白蓮花 一懷出世的情操
一輪圓月當空朗耀 一切萬物悉得清涼
月光下的白蓮花 綽立水中凝露霜
卓然風姿皎潔光 飄散離塵天香
月光下的白蓮花 捧著晶瑩夢想
濁世中的白蓮花 開出最美的希望
一朵聖潔白蓮花 一懷出世的情操
一輪圓月當空朗耀 一切萬物悉得清涼
月光下的白蓮花 綽立水中凝露霜
卓然風姿皎潔光 飄散離塵天香
月光下的白蓮花 捧著晶瑩夢想
濁世中的白蓮花 開出最美的希望

 

靜靜聆聽著這首讚頌【月光下】
感恩師父的恩德 感恩師父給我們浩瀚光明聖潔的希望!
感恩老師的智慧 感恩老師造此讚頌,真的好觸動人心,感受到佛菩薩及師長,對弟子的那份關愛。
當心沉澱下來,卸下外在的紛擾,就能感受到更多美好的事物,猶如滌除了身心所有一切濁垢,皎潔明亮地卓立於五濁塵囂之中,朗朗照耀於世間!與心中晶瑩的夢想、濁世中的白蓮花,在月光下……靜靜相遇。
師父說
佛出世是站在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上,如同惡劣的環境是我們最好的增長滋養,最髒的東西,是最肥沃的有機土。

 

★善行小點滴

~今天我們一起看了里仁20週年了~~~

 

★行政事項

** 9/15(六)是關新里仁周年慶的日子
關新里仁20週年慶線上預購單網址(企業班)!https://goo.gl/pSKeq9
** 9/15(六) 2018 Big Blue Clean up Part 2
淨街活動報名網址https://goo.gl/6KBp2n
**里仁月餅預訂
**2018淨源十年報師恩供養共業訂購

 

★Homework 2018/09/01上課進度

1‧ 進度:P131L10 第二兼略 ~ P133L2 極應防慎
   手抄:第七冊 P242L1~ P270LL1
   音檔:[55B] 5:44 ~ [56A] 26:13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3851
《廣論》:21 組 P131L10 第二兼略 ~ P132L7是極大力善不善田。
【第二兼略開示具力業門分四。由福田門故力大者。謂於三寶尊重似尊父母等所,於此雖無猛利意樂,略作損益,能得大福及大罪故。此復猶如《念住經》云﹕「從佛法僧,雖取少許亦成重大。若不與取佛法僧物,仍以彼等同類奉還。盜佛法者,即得清淨,盜僧伽者,乃至未受不得清淨,福田重故。若盜食物,當墮有情大那落迦,若非食物,則當生於諸獄間隙,無間近邊極黑暗處。」日藏經中特說犯戒,受用僧物少許,或葉或華或果,當生有情大那落迦,設經長夜而得脫離,復當生於曠野尸林,無手乏足諸旁生類,及無手足盲餓鬼中,經歷多年恆受苦等極大過患。又說已施僧眾苾芻,雖諸華等,自不應用,不應轉與諸居家者,諸居家者,不應受用,罪亦極重。即前經云﹕「寧以諸利劍,割斷自支體,已施僧伽物,不與在家者。寧食熱鐵丸,火燄即熾猛,不應於僧中,受用僧伽業。寧取食猛火,量等須迷盧,不以居家身,受用僧財物。寧破一切體,貫諸大串上,不以居家身,受用僧財物。寧入諸舍宅,火炭徧充滿,不以居家身,夜宿僧房舍。」又僧伽中,若諸菩薩補特伽羅,是極大力善不善田。】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