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 第91堂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那跟我有關係嗎?」

【供曼達】供香-以歡喜心供養,在學法前供養,容易累積學法資糧。

嗡啊吽 嗡啊吽

嗡啊吽 嗡啊吽 嗡啊吽

妙香遍塗花散之大地

須彌四洲日月所莊嚴

淨如佛土我樂敬供養

願諸有情共享此淨土

嗡 意當木 古如惹那

曼遮那岡 尼雅達雅昧

讚頌:生命協奏曲-真如 詞曲

一棵棵樹讓我把你栽下

一滴滴汗水潤濕了土壤

用雙手締造美麗夢想

讓所有人純真地笑

灑下信念陪伴你成長

注入勇氣盼你蔥鬱繁昌

一念念善編織出希望

一顆顆心璀璨光芒

手牽手守護著它

讓朦朦的天空透亮

心連心匯成愛的海洋

還青山綠水模樣

魚在碧湖徜徉

鳥兒在晴空飛翔

星星閃爍晶瑩之光

月亮也露出臉龐

啊生命之歌 全世界齊聲高唱

啊生存夢想 讓我們把臂共創

寒風冰雪飄臨銀色北方

翠柳紅花盡展明媚風光

大地之母穿上七彩裙裳

隨四季的旋律歌唱

靜謐海䐁灣幸福漣漪在蕩漾

茂綠雨林和諧樂章徹響

萬物共融歡聚世界殿堂

翩翩漫舞在月光下

手牽手守護著它

這是我們共同的家

心連心匯成愛的海洋

充滿光明溫暖力量

凌波仙子悄悄來訪

紫蝶揮動絢麗翅膀

小赤蛙靜靜躺在荷葉之上

暢享自由的花香

啊生命之歌 全世界齊聲高唱

啊生存夢想 讓我們把臂共創

啊生命之歌 全世界齊聲高唱

啊生存夢想 讓我們把臂共創

讓我們把臂共創

【老師的話】


大家好!又到了我們一起研討《廣論》的時間了,覺得很幸福!因為每到聽師父的《廣論》帶的時候,就會回憶起跟隨在師父身邊學法的日子,那是我的生命、鳳山寺很多法師的生命中,還有很多居士生命中,最最美好的一種回憶。

每每提到宗大師教法,師父都會非常地感動,有的時候會熱情洋溢。在師父的心中,宗大師教法是那麼地清淨圓滿,引領著很多很多有情走向解脫、走向成佛。跟隨在師父身邊的時候,會深刻地感受到師父的身語意傳遞著強烈的虔誠的力量!所以今天我們在上課之前,也希望大家能夠端正自己的發心,用一個大乘的意樂——為利有情願速成佛,以這樣的意樂聽聞今天我們研討的部分。

如果以一個清淨的、哪怕是造作的為利有情願成佛這樣一個動機,終於有一天,我們由於造作、不斷地串習,會生起真正的菩提心。所以每天研討之前動機的調整,還是不可或缺的,是非常重要的,可能對我們來說有如陽光普照一般。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dailylamrim2/2579-130040 (全廣II第40講)

【班長】如果有為利有情願成佛的動機,一直不斷升起這個動機,很重要。儘管一開始是造作的幸福,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真正的幸福。

【科判】
【喻】過河(鱷魚還是木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WIU8XFoX4E

焱茗:感謝俊彬演鱷魚,美蘭演第一隻牛,姝婷演第二隻牛。

 Q、你覺得你是哪一隻牛?為什麼?

志強:我們沒學廣論前,看一切都是木頭,如師父所說,一下子就掛掉了。

俊彬:我自己是第一隻,我參加很多活動,比如催眠,但醫生催眠是為了幫助有需求的人,我的目的卻只是想了解催眠,因為我很喜歡驗證。
英雄:一開始我以防禦、謹慎的心態,其實我是第一隻相信鱷魚的,但是以壞心來看,一般人事不關己,就是第二隻牛,因為事不關己就不需要審慎評估。

焱茗:「事不關己」的心態,有如買股票的例子,在公司看到同事買股票,在旁邊一直說可以買可以買,但是跌了卻又想說「還好我沒買」,這就是事不關己的心態,大家在生活中可以想一下是否有這樣的心態。

班長:大家會不會覺得第一隻牛很像菩薩,大家會不會想為甚麼第二隻牛原本以為是木頭,後來卻是鱷魚? 想一下,當我們發現對事情的改變,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改變呢?

【消文】P129L5 第二顯示 ~ P131L9 開二成五。 (20組同學)
【收攝】
這裡講到十業道怎樣是輕、怎樣是重。以殺生為例,分成1.意樂2.加行3.無治4.邪執5.事,這五方面來說。意樂,也就是心理上,跟貪嗔癡三毒相應的,就特別重;加行,也就是行為上,很喜歡做、叫他人做、處心積慮地要致人於死地……等九種行為,造的業特別重;無治,就是一點都沒有做好事,也沒有好好修學,完全沒有慚愧懺悔,這樣造的業特別重;邪執,就是完全把邪見當作自己的中心思想去做的,惡業特別重;事,也就是對象上,如果是對三寶、父母尊長等去造惡業,這也是特別重的。和以上相違反的業,就是比較輕的。所以師父一直一直的強調:「千萬千萬要注意啊!」

【班長補充】委信按照原文的話:殺害的部分,師父有說是出家人,但是不予取和邪行的部分,因為出家人沒有妻子,所以說的是親近的人。英文版的翻譯的部分,就是朋友的意思。可以等九月四家合註出來,會更有依據。

【聽帶與研討】

Q、我媽媽去實習,看到大體,醫生正用手術刀刮肉,有半年都會吐,那是師父說的「真實的感受」,可是我們自己沒有碰到,沒有真實的感受,比如玩火,別人為什麼不相信,因為沒有真實的感受。師父說到「第六意識的作用」,師父是在說什麼?
美蘭:我們的五根,常常看到聽到的,例如別人好像在說我壞話,但是我們會去揣測它,我的「意」就會被蒙蔽,思惟觀察的作用就沒有起來,法塵的作用很薄弱,也許就是班長要提策的地方。

【班長補充】意識有幾種作用?第一個,五俱意識,第二個,緣法塵,有兩種動法,第一種叫做五俱意識,跟著前面的五識一起跑,所以師父說「十二點鐘到,要吃飯,口水就咕嚕咕嚕」。第二個緣法塵,通常我們在腦袋會轉一些東西,我們看了廣論以後,一個抽象的概念,我們去思考,我們的概念很弱,因為我們的五俱意識很粗猛,除了睡覺都會跟著他跑。我們沒有意識到,我們跟著它跑,這件事情還蠻嚴重的。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意識停下來,做思惟觀察,也因為這樣我們的見解不太容易真的改變。

俊彬:除了睡覺也有思考的時候,比如現在我在要怎麼從公司走來上課?
【班長補充】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如果有意識到,看到我在幹什麼?有可能我隨時都在感受中,但是跟著感受跑都是很粗很粗,如果突然發現到:「我在幹什麼?」那一剎那,就比較有可能是在「緣法塵」,就比較有可能去做觀察思惟,當你在做觀察思惟時你在觀察什麼?是觀察自己心的狀態,那時候法才有機會進來。

Q、你是說我們平常都沒有在思惟觀察嗎?
姝婷:平時思惟觀察是自以為有思惟觀察,但是不知不覺會跟著感受走。   

【班長補充】不知不覺這四個字很好,我們都在不知不覺中,如果偶而有知覺,就是有可能會在那個狀態。                                       

俊彬:如果去思惟抉擇要吃什麼午餐呢?算不算思惟觀察?
【班長補充】問題是,這個思惟觀察和師父說的有什麼不一樣?         

素珠:目的不一樣。一個是要活下去,一個是要成佛。                                               

【班長補充】講得好,目的不一樣。平常我們思惟觀察的目的都是緣在一直增加外境給我們的感受,例如我想怎麼賺錢不賠錢,那和師父說得很不一樣。所以環境對我們為什麼很重要?因為我們沒辦法不隨著五識去跑,所以每個禮拜來,可以緣著目標比較正確的東西。供養一個故事給大家:有一位很資深的法師,出家好幾十年,我問法師:在修行過程中我們會碰到很多挫折,不是隨時學習都開心,也不一定都懂,怎麼在這條路維持很開心很歡喜?

法師說兩點:一、反正是一直在這裡,就是你心力比較低的時候,旁邊很多人,他們是你的外境,如果遇到心力強的人,這時自己的心力就上來了。二、法師說:「這麼多年來我發現心不歡喜的時候,通常就是因為我那個時候在觀過。」這句話從一位學了這麼多年的法師口中說出來特別有價值、有力量。這兩點就是環境的力量和隨時隨時要觀察自心。

師父開示說了吃猴腦那一段,師父在說那個時,可以讓我們心裡生起很深的感受,即使沒看到那影片還是會有那種震撼的感覺。這是師父的量,攝持學習的人。

【里仁周年宣導】
心慧師姊:里仁今年二十年了!二十年前師父帶我們做有機。試問:我們被紙割到會不會痛? 農藥撒下去我們不痛,但是土地和小動物會痛。二十年前有機的通路在哪裡?即使看不到,師父仍決定要做「該做,但沒有人要做的事!」里仁的商品會讓人安心,也是為利益一切有情!請大家一起協助護持里仁周年慶。

【班長補充】
我們做這些事情是為我們好的環境種因,我們要怎麼樣的環境,都是我們自己做出來的。我們一起學習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要非常隨喜自己。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131L10 第二兼略 ~ P133L2 極應防慎                   

…手抄:第七冊::P242L1~ P270LL1

…音檔:[55B] 5:44 ~ [56A] 26:13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3851

<<同學消文部分>>21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