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丙二‧總略宣說修持軌理

丁一‧正明修法

戊ㄧ‧正修時應如何

         戊二‧未修中間應如何

【廣論原文】

正知而行者有二.何為所行事.於彼行正知。初中有二.謂五行動業及五受用業。其中初五之身事業者.謂若往赴所餘聚落餘寺院等.若從彼還。眼事業者.一若略覩.謂無意為先.見種種境。二若詳瞻.謂動意為先.而有所見。一切支節業者.謂諸支節.若屈若伸。衣缽業者. 謂若受用及其受持三衣及缽。乞食業者.謂飲食等。寺內五種受用業中.身事業者.若行謂往經行處.或為法故行經於道。若住謂住行處.同法親教軌範尊重似尊等前。若坐謂於床等上結跏趺坐語事業者.謂若請受.曾所未受.十二分教.分別了解。諸已受者,或自誦讀.或為他說.或為引發正精進故,與他議論所有言說。意事業者.謂諸默然.若於中夜而正眠臥.若赴靜處.思所聞義.若以九心修三摩地.若正勤修毘缽舍那.或於熱季極疲倦時.於非時中起睡眠欲.略為消遣。晝夜二業者.謂於永日及初後夜不應睡眠.此亦顯示身語二業。言睡眠者.顯示唯是夜間之業及是意業。

【白話消文】

正確了知所做所為,第一部分,所做的事業指哪些?第二部分,對那些所做的事業應該安住正知,或者說,應該有正確的認知。何為所行事又可分二部分, 所做的事業有兩部分.就是

五行動業以及二、五受用業.五行動業中的身事業,意思是說,如果前往別的村落或寺院等等,或者是從那些地方(即前述別的村落或寺院等)回來。眼事業,第一種是約略地看見,也就是在無作意的情況下,看到種種境界。第二種是仔細地看,也就是在刻意的情況下,,而看到種種境界。一切支節業,也就是指四肢關節等,或彎曲或伸直等種種動作。衣缽業;「指古代僧人之僧裝與食具;為袈裟與缽的合稱。」,也就是關於三衣及缽的受用與受持方面的行為。乞食業,也就是關於乞討時的飲食方面的行為.在寺院內,受用業分作五種,其中身事業是指,行的方面,包括前往經行處所,或者是為了法的緣故,而走在路上。住的方面,包括停留在經行處所,或者站在同行、親教師、軌範師、上師、以及與上師輩分相同的善知識等人前面。坐的方面,是指在床座、小座、蒲團等坐具上結跏趺坐。語事業是指,是指如果請求講授從來沒有得到口傳的十二分教。要一一地充分了解,對於已經獲得傳授的,要自己誦讀,要為他人講說,或者為了要引發正精進,必須與他人議論所有分教內容。意事業是指在各種沉默不語的場合,譬如在中夜睡眠的時候,譬如到安靜場所思惟所聞法義的時候,譬如以九住心修三摩地的時候.譬如精進勤修毘缽舍那的時候,甚至於在熱季裡,非常疲倦的時候,在不該睡覺的時候卻覺得想睡,稍作休息.晝業與夜業是指,也就是說,在漫長的白天裡,以及初夜與後夜時分不應該睡覺,這也同時顯示身語二業。所說的睡眠,顯然只指夜間正睡眠的業,也是意業所涵蓋的一部分。

【整理】

1.正知而行分二:何為所行之事、於所行事行正知。

2.何為所行事:何為所要做的事,首先要弄清楚,該做的,對的去做,不該做的,不對的不要做。

3.何為所行事又可分二:五行動業及五受用業。

 

【影片討論】傳說中的那晚泡麵—金城武教你泡麵

Q: 1.若有人告訴你,照著SOP做的效果最好,你會造著做嗎?
2.生活中有什麼事項你很堅持的?
妤婷:前陣子家中浴室水龍頭換新,在換新的時候,想說要看看能保持多久水龍頭亮晶晶沒有水垢,從換新的那天開始,每天洗完澡後都很認真把水龍頭擦乾淨,到目前為止已經過了3個月,水龍頭還是維持亮晶晶.

紹奎:從事餐飲業很久了,在這行業中很多堅持,很多餐廳堅持不外帶,就是為了保持最佳口感,工作上可以要求堅持品質,生活中就不要太多的無謂堅持,應該是大家快樂,不要太執著標準化,sop.

秀玲:一直認為煮菜是隨自己感覺,沒有太細細斟酌該放的調味料份量,直到前陣子夫妻分工,先生負責洗米煮飯,因為先生是理工背景,充分將所學發揮到洗米煮飯上,研究多少的水配多少的米,要泡多久後再煮口感最好,果然煮出來的飯大家都說好吃,後續先生也繼續研究,煮麵怎麼煮最好吃?要依當天吃飯的人數,量好多少克的麵條,幾度的水溫要放麵條下去,果然煮出來的麵條明顯比自己煮的好吃,之後自己也學習先生的方式煮了.

懿琪:本身是ISO 專家,在公司內負責稽核各單位,開單,是職場中最不受人喜愛的單位.以過去的經驗來看,事件發生後回頭檢視,很多都是因為沒有follow SOP所造成的錯誤,因此還是要遵循SOP,做好每一個環節,避免錯誤發生.

文娟:過去常會請朋友來家中吃飯,第一次請朋友來時,依照食譜的內容煮出了好吃的油飯,整鍋吃光光,第二次因為材料有缺,沒有造著食譜煮,當天剩了半鍋,第三次又依照食譜煮,又吃光光,第四次缺了食材,剩超過半鍋,事實證明,食譜(SOP)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