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第三堂課 – 我來自何方, 去向何處?

 

【學習心得分享】

17秋同學懿琪分享, 她去年被公司指派一項很艱難,而且不是自己部門的工作,部門團隊十分反彈, 但她應用廣論所學到的觀功念恩, 很善巧與她的團隊溝通, 終於改變團隊負面抱怨的態度, 轉成正向的能量, 也使得這項任務很圓滿達成, 並獲得公司的讚賞, 不但利益自己也利益公司.

●日常師父 開示

〈法師你現在不舒服, 休息休息啊!你應該休息休息啊!〉我一聽了就覺得這是毒藥, 儘管他是好心, 我真是憐愍他. 反過來, 〈你某人啊!生病啦!你趕快努力啊!再不努力的話, 兩腳一伸那就完了。〉哦!我感謝他. 怎麼樣在行持上面去做到它,千萬不要一點寬恕,不要一點藉口.

Q: 生病應該多休息, 但師父認為是毒藥, 跟我們認知好像有差別, 你的感受是甚麼?

長志: 一般人認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但對修行人來說不管順境或逆境, 應該把握每段時間, 生命是無常, 要珍惜當下.

智光: 想到是世界末日的話, 很多事情還是要把握去做, 把做每一件事情多當作最後一件事情.

生病如果需要休息是要休息的,師父是鼓勵我們不要找藉口, 生命是要好好把握的.

常常說六祖大師一聽就開悟了. 他為什麼行?我們為什麼不行?經文是一樣的, 為什麼差別這麼大?這個地方主要的關鍵, 我們要好好地研究下去, 思惟、觀察、修習就會了解。

Q.您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嗎?

正方:

瑩櫻: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有對錯都是自己選擇 最重要是當下做好我們該做的事情,當下覺得心安, 當下我覺得會有好報

長志: 做善事不見得當下求得回報, 有沒有來世並不知道, 做善事如果有來世我就賺到, 就算沒有來世也不會吃虧。.

反方:

智光: 有好的環境未來必一定飛黃騰達, 就算起個好名字, 也未必一帆風順, 重點要告自己努力

美蘭: 這世間還是有些人做了壞事, 但仍是享有榮華富貴, 所以未必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淑女: 不知道前世是好人還是壞人, 這輩子要靠自己努力及心存善念才是最重要。

【影片欣賞】善的回力鏢

一名男子在幫助別人之後,其善心感染許多其他受到幫助的人,就像迴力鏢一樣,最後回到他自己身上。

宏霖: 目前社會有時會看到負面新聞, 讓人怕被誤會而不敢做善事. 但在企業營聽到很受用一句話.就是事情不是要不要做,而是該不該做,

 

【影片欣賞】轉世小活佛

一位佛弟子巔津梭巴尋找他的上師袞卻格西的轉世,是一部真實紀錄影片‧ 經過長年遍尋, 巔津最後來到他的故鄉─尼泊爾的樽區, 當年袞卻曾在此閉關多年, 發現一歲多的男童, 見到袞卻生前的念珠緊抓不放, 這男童經由驗證過程, 精確選出袞卻的所有法器, 最終獲得達賴喇嘛的正式認證!

 淑女: 這最後驗證是否真的, 自己有些疑問.

透過思維觀察來思考是否有無限生命, 可將我們的疑問放在心中,透由日後的學習,不斷的去思惟觀察這個問題

 

●日常師父開示:每個人都會遇到的那一天

死亡是人人都要面對的

對ㄧ個修學佛法的佛弟子來說, 他覺得這個無限的生命當中, 生跟死是一樣的. 所以他ㄧ直在準備, 就無限的生命當中怎麼提升.在提升過程中, 他清楚知道每一生都在改善向上

●無限生命的目的~如俊法師

每一個人的心都有追求離苦得樂的本能,但通常沒有得到真正的滿足,因為我們沒有透過那個學習全面完整的認識,對於苦樂看不清楚,通常我們只看眼前只憑感受,在夜闌人靜時候,突然有機會可以稍微面對自己一下,很多人心中疑惑會起來,我現在擁有的,是我要的嗎?我這樣的追求,對嗎?最後會發現,我當初以為追求到的,還是沒有得到真正滿足只有透過正確的學習,你的慈悲及智慧都發展最圓滿的時候,你才會得到全面完整的認識,做那種最後正確的抉擇。

無限生命是透過無限的學習,最後成就圓滿的慈悲跟智慧, 得到那最圓滿的快樂, 透過正確的學習, 把心的品質提升,懂得造善業, 種好的因, 以後生命就會比較快樂.

 

【總結】

我來自何方, 向何處?是迷茫的,但透過今天的學習討論~〈無限生命,無限希望〉,當我們改變了對生命的角度及視野,對生命的規劃就不同了,透由學習做全面完整的認識,增長智慧及慈悲,不但使現世的我變得更好,對未來也會愈來愈好,生生增上。

●Homework:

  1. 加入18秋週六企廣班LINE群組

  2. 邀請朋好友一起來上課

  3. 擁抱家人, 說幾句好話

  4. 動動腦! 想一想

  1. 歡迎上我們心靈的家逛逛,看看自己,看看廣論班這個大家庭…

http://www.mylamrim.org/

●歡迎攜朋引伴來上課,廣論班持續熱烈招生中

時間:每周六早上9:15~11;30
教室:里仁關新店3樓
新竹市關新二街92號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KAwH1dVHmubXmSP43

●行政事項宣導

★如得法師心靈對話熱情邀約

主講人如得法師

時間;107年09月15日(六) AM8:50~11:30

地點;關新里仁3-1教室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9HMVoKjOGjYsy0D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