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第二堂課 – 生命的答案在那裡?

【學習心得分享】

神鵰俠侶~Andrew&美慧

Andrew 來自美國, 在台灣取得美慧這位美嬌娘為妻,目前是17秋週六班學員,平常對中國的儒家及佛學有興趣,相信輪迴。在廣論班找到了好的老師及同行善友,學習廣論後,得到心靈的平靜及洞察力,每天提醒自己,練習所學到的理路,增強自己判斷力,遠離過錯。

【新竹分苑長關懷】李國珍分苑長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講起來很容易, 真正去做不亦苦乎. 學習是會有些付出, 但最後獲得的是您自己, 是您的家人, 您的朋友, 您的社會. 這是師父開設菩提道次第廣論班的目的.

●有人學習廣論一二十年, 仍然堅持學習, 就是因為廣論讓我們學到些技巧方法, 解決生活上或工作上的挫折.

 

【影片欣賞】~答案(The Answers)

剛出車禍來到天堂的男主角,透過許多問題來回顧自己的一生, 例如誰偷了我最愛的腳踏車?我養的寵物狗為什麼失蹤了?前女友是否背著我劈腿?每提出一個問題, 天堂就會為他重播人生的片段, 就連見過多少人也能清楚地回答. 接下來的一個問題, 卻讓原先得意洋洋的男主角, 開始悲傷與懊悔:我這一生最完美的情人是哪個女生?是珮姬, 在一次爭吵後, 男主角並沒有挽留她, 讓她就這樣離開了.

Q: 請同學分享您的感受?

巧君: 很多人執著於當下或好面子. 而錯過了人生很多美好的事情,最該珍惜的沒有珍惜

  • 生命中很多事情沒有即時把握, 就這樣過去了,我們要透由不斷的學習,把美好事物留下來.

  • 生命在追求物質之外, 是否還有其他的…?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生命中的答案.

【影片欣賞】~林同森醫師的生命故事

從小到大林同森醫師在讀書及事業都是一帆風順,成為當時醫學中心最年輕的外科主任,可是卻在四十幾歲時得了肝癌末期, 當醫生宣布他只剩三個月的生命,

他沒辦法接受這個突如其來的惡耗,把自己封閉起來, 直到林淑文師姐帶他接觸到廣論與日常師父才有了改變. 每天16小時讀廣論, 愈讀廣論他的心就愈平靜, 原本夜晚無法成眠,竟然能一覺到天亮. 而日常師父的其中一句話, ,「某人啊,你到底在忙甚麼?等到死神到來,兩腿一伸,一切都來不急,因為甚麼善法也沒有修」成了當頭棒喝打醒他,

Q: 林醫生在生命由彩色變成黑白時,是用什麼心態面對人生?

俊彬:因學習廣論後,他用無限生命的角度來看自己人生, 不在當下思考這一生, 用業果的想法來看生命的起浮.林醫生坦然面對生命最後日子, 同時鼓勵很多人, 都是來自心靈的力量.

  • 心靈為主, 物質為輔, 最後會得到圓滿的快樂.~日常師父

如俊法師說廣論

如俊法師是透過師父的經歷與引導, 才抉擇要讀廣論.以前的絕望及無力感消失得很快, 剛開始學習廣論是不了解而相信, 後來點點滴滴體驗學習的過程, 慢慢證實它的真實性, 所以更確認這是值得學習的內涵. 你不一定要非常相信, 接受無限生命才來學它, 只要起一個不討厭的念頭, 已經很功德無量了, 願意學的人, 我會鼓勵你們繼續聽聽看, 你可以繼續保持你的觀察與思考 再看做的效果如何

  • 學習的小故事: 師父曾經請一個很有名的國學教師來教小學生, 有一次那教師問學生, 什麼是小人? 一般都認為小人就是壞人, 但有位小學生說「小人就是不知道要做自己心靈提升的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學習的威力是很強的,

 

【如證和尚】~開發心的能力

佛法強調的是開發身心的主動能力, 您身心的主動能力一旦開發出來的話, 您面對外在任何環境您的主動能力可以保持最高, 在複雜的環境底下您能保持最冷靜, 在最困難的狀態底下您都不會生氣, 然後不管您在任何狀態底下您的腦筋的理智性可以保持到最高, 而且您面對環境的這種觀察敏銳度可以最高, 而且您對別人的耐心可以最高, 開發人的基本能力, 整本廣論講的就是,如何開發人的基本能力. 

正祥/巧君:這種境界很高,不容易達到,當有人指責你,抽你, 你還要關功念恩,不去反抗,真的很不容易.

  • 我們要怎樣得到這樣的主動能力, 要透過學習, 學習有點難也有點不難, 每個星期花2.5個小時來學習是不難, 堅持學習才是難, 但開發身心主動能力是讓我們一生都受用的。

【總結】

影片;答案(The answers)及林醫師生命故事,是兩種不同生命的內涵, 答案(The answers)所回顧的生命內容是否是我們想要的? 林醫師在生病之前的所有追求,是現在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是人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 當他躺在病床時, 他之前耗費大量時間及精力所追求的名利,似乎對他幫助不多,生命末期是靠著家人朋友的關愛支持,及學習佛法,透由佛法產生力量,陪他走完生命最後一程. 生命是不可預測的, 所以我們要透過學習, 開發身心主動能力, 面臨逆境時才能得到快樂。

●Homework:

  1. 擁抱家人,多做事,多說好話

  2. 動動腦,想一想

  3. 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到廣論班找快樂

★★歡迎上我們心靈的家逛逛,看看自己,看看廣論班大家庭學習的快樂 及心得

http://www.mylamrim.org/

●歡迎攜朋引伴來上課,廣論班持續熱烈招生中

時間:每周六早上9:15~11;30
教室:里仁關新店3樓
新竹市關新二街92號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KAwH1dVHmubXmSP43

●行政事項宣導

★如俊法師心靈對話熱情邀約

⏰上課日期:2018/8/19(日) 0850~1210(0840前就座)
上課地點:里仁關新教室3-3
https://goo.gl/forms/JqCs0hkQJI5lPsP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