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秋週四班   2018.08.09 第2堂 課程內容與總結

【觀功念恩】生命中的貴人

宜璟:觀功念恩就是用發現美的眼睛看到很多的好,懂得感恩別人的付出。

翔升:生命中的貴人是我的妹妹。進廣論班後,慢慢看見她對我的好。

  1. 讚頌//【醒覺】 詞曲//真如

天琴,塵封在古老的記憶,不再詠唱;

仙劍,埋藏在久遠的傳說,不復發光。

漫長等待,獨為知音叩問;

孤獨守候,只歸英雄珍藏。

是你,重開琴匣撥弦演妙音,

傳送神韻,道盡古來聖賢心;

是你,再抽寶劍起舞現風姿,

閃爍光芒,畫盡雲山海月情。

醒來吧!古老的記憶;

歸來吧!久遠的傳說。

月夜下,長相伴,多少血淚凝成!

醒來吧!古老的記憶;

歸來吧!久遠的傳說。

撫長琴,舞雙劍,揮灑燦燦心光,

天上人間共唱!天上人間共唱!

 

  1. 喻//【人的一生】

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我們能追求到想要的東西嗎?

 

  1. 喻//【林同森醫師的生命故事】

事事順遂,少年得志,功成名就的人生勝利組,因罹患絕症,人生一夕之間從彩色變成黑白…

Q:我們追求的是什麼?是不是可以讓我得到真正的快樂?

建凱:每個人因為年齡、環境而有不同的追求。我小孩剛出生,除了工作,現在追求的是維繫家庭的感覺,以及經濟穩定。

怡妘:建凱的觀念很棒,家庭真的要經營,他們家會很幸福。林醫師生病後去上廣論班,第一堂就是學觀功念恩,影響他很大。往好處想的時候,發覺自己是很幸福的人。當看自己所擁有的,會發覺自己其實擁有很多。

~當我們達到追求的目標,是不是擁有想要追求的快樂?

~日常師父說的:「等到死亡到來,兩腳一伸,什麼都來不及了!」如果我們有這種迫切感,就會思考人生終極的目標是什麼?什麼才能讓我得到真正的快樂?

  1. 儲爾仁師兄生命故事分享// 【智慧的抉擇—學佛】

 

♦ 我為什麼要學佛法?

⇒ 透過研究所同學介紹學「大乘顯教」,發現裡面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

⇒ 一旦心裡覺得一定要做,發現它是對的,我就一定會去做。一旦找到正確的方向,正確的路,不會太害怕執行上的困難。

⇒「只要有事絕對不來,只要沒事我一定來」。

⇒「一杯水的價值」- 跑了三十公里之後,一杯水價值連城。其實快樂與痛苦並不來自於受用,只要我能找到我的心面對這杯水的方式,我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可以找到快樂的關鍵。

⇒ 以前參加鐵人賽,其實是在為生命找答案,只是自己不知道,但知道那個東西不在外面,不在錢,不在地位,不在能夠支配別人,不在穿得好不好。不斷地找,找到極限運動,那種擊敗自己的感覺很好。學了佛法才發現,原來我在為自己找一個答案。原來我之前已經找答案找了很久了,只是自己沒有意識到而已。學佛法之後才發現其實佛法都在回答這些問題。

⇒ 「緣起見」- 憑什麼我坐在這裡,在台灣當個工程師,而那個十九歲來自泰國北部山區的小女生在芭達雅那邊賣啤酒?從此就漸漸放得下「我執」。那些為生活所苦,必須造罪的人,我跟他換,不一定會做得比較好。學了佛法之後,才知道原來佛法教我的就是這些東西,我需要這個!

⇒ 郭台銘 – 為什麼他那麼成功?他爸有錢?台大或MIT?他太太有錢?跳出來叫王永慶讓讓吧?都沒有。他把握屬於他自己的機會,在他的時代,開創他的未來。他為什麼可以成功?那個都不在外面,在心裡面。<<廣論>> 學到 <上士道> 的時候,有一天你心裡的寬容度很廣,能力也強,你要去幫助別人的時候,我們會學六度 – 佈施、持戒、忍辱、精進、靜慮與智慧。拿來對郭台銘,他犒賞員工,對社會某些貢獻。持戒,土城總部都還是鋪石子地。忍辱,到美國去客戶門口排隊讓客戶罵。精進,那不用講了,上市電子公司老闆有了錢之後開始做別的事情,他蹲在三重的模具廠裡面精進他模具的工具。

⇒ 其實我們學佛法,它不是跟我們生命沒有關的東西。佛法教我們的每一個東西,都跟如何提升我自己的能力,不管是智慧或慈悲,都百分之一百相關!各位同學來學佛法真的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 在台積電遇到最會罵人的主管,可是學了法之後,我就暗中發誓,「依師」!所有你的好處她一概不看,所有你的弱點她一定挑出來痛打你。所有人打賭我撐不過六個月,我在那邊整整待了三年。為什麼?我告訴自己一定不要見主管的過失。因為學了<<廣論>>之後,讓主管把我所有的弱點都變成優勢。各位有一天能撐到最後的話,我跟你保證,佛法能給你非常非常多好的東西。如果你想要有成功的人生,請學佛法。

⇒ 幫老父親洗腳,當下就已經得到最大的福報。你來福智好好學,你跟身邊親近的人的關係一定可以得到很大的改變。

⇒ 量子力學雙狹縫實驗 – 你現在的作為和想法是可以改變歷史的。你在佛法會學懺悔,會學心的力量,會學為什麼這個世界會是這個樣子。如果你是來追求真理的,佛法告訴你的就是這些事情。佛法只是比量子力學早了兩千六百年而已。

⇒ 康威生命遊戲 – 擁有自我認知的能力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們是不是真的存在?以佛法來說,你現在心裡面想的,和略過你心裡的每一個念頭,佛法告訴你是沒有差異的。順著這個想法,你這輩子的智慧跟決策的品質會大幅上升。

⇒ 以前有個當醫生的師兄分享,他說,請你一定要留一個機會給自己,有一天晚上你睡覺時想到你在學<<廣論>>,你會高興得睡不著。我想看到他到底看到了什麼,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沒有退,我看到佛法真的是很了不起的智慧之學。不管你要求事業成功,追求真理,要解決跟生命中最親愛又最仇的人的關係,你們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有一天你們可以自己看到底值不值得。

 

  1. 聽帶//

【師父音檔】

目前大家追求的是什麼? 快樂!深一層,仔細一點講,要想把痛苦解除,要想快樂得到。

當你把痛苦徹底解除的時候,得到的快樂是圓滿的,不會有毛病的。

我們為什麼得不到呢? 我們這麼努力去做,為什麼得不到呢?

 

【師父音檔】

我們雖然認真去做了,因為我們並沒有對我們所做的事情,有正確的認識。沒有正確的認識,你雖然辛苦忙了半天,卻不一定有好結果…同樣地,世間的任何事情都是如此,所以我們雖然要求這個好的目的,但是因為並不了解怎麼去做。

 

  1. 班長收攝//

今天聽了林同森醫師的故事與爾仁師兄的分享,這兩個故事都是真實的故事。大家內心裡不曉得有什麼激盪?他們兩位都是非常優秀的人,他們兩個生命裡面有什麼東西是不一樣的?這兩個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發?

⇒ 我們都追求成功,都想要得到快樂。佛法告訴我們,我們都想要快樂,遠離痛苦。

⇒ 佛法告訴我們的是我們的內心,我怎麼透由佛法的學習看到生命真正的意義。師父也說怎麼在這個過程裡面看到正確的認識。

⇒ 林醫師原本五子登科,在最成功時,老天爺來一個生命中的大考,人生從彩色變成黑白,但因為學了<<廣論>>,生命有了極大的轉變。

 

~~ Homework~~

…生命中的貴人,請大家去觀察自己生命中的貴人。

…加入Line群組

…造訪心靈的家,看照片,看總結http://www.mylamrim.org/

…邀請家人朋友一起來上廣論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