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課程內容與總結16秋230(四)
嘿嘿!走(ㄓㄠ)哪裡去(ㄎㄧ)!
【前行緣念】跟著師父做前行
【密集嘛】
米咩杰位得遷尖瑞錫
集咩堪北汪波蔣悲揚
都崩麻呂炯杰桑威達
崗尖喀北竹尖宗喀巴
洛桑札北霞喇受哇得

讚頌:文殊菩薩祈求頌
真如 詞曲
碧海中 明月升 藍藍大海月光明
祈求中 文殊現 熠熠心光熠熠容
碧海中 明月升 藍藍大海月光明
祈求中 文殊現 燦燦心光燦燦容
大悲尊 以極遍智光明 盡除我心愚癡諸黑暗
契經及論教典皆證得 願賜智慧辯才咸顯現
祈求增長聞思修慧能 祈求增長講論著智慧
祈求賜予共不共悉地 願速如尊成就祈加持
祈求任運現覺智勝樂 祈求速消除顛倒邪執
祈求盡斷身心疑惑網 願速如尊成就祈加持
碧海中 明月升 藍藍大海月光明
祈求中 上師現 燦燦心光燦燦容 燦燦心光燦燦容
家瑗:以前不知道如何做祈求,在今年全程護持企業營後我學到了祈求,因為希望企業營能順利成辦,所以我就很認真的向佛菩薩祈求。
班長:這一首主題曲在企業營裡連莊三年,其中我對祈求盡斷身心疑惑網這句非常有感覺,最近在上攝類學,就希望祈求增長聞思修慧能,祈求速消除顛倒邪執,因為要很多資糧才學得上去。

【老師的話】
這裡邊師父提到了一種心態,說:「我們要造一個摩天大廈,雖然現在沒有這個力量……」其實這句話可以對境用在很多很多事上。我們現在不單單是對於成佛覺得沒有力量,我們甚至對著活著每一天要遇到的事情,當壓力太大的時候,我們有力量去承擔嗎?我們還是沒有力量的。那麼,當沒有力量的時候,師父說什麼呢?師父說:「但是沒有關係嘛!」我們沒有力量的時候,我們會說什麼呢?會說:「我要退了、我要逃跑了,你來吧!」或者說:「我不管!」很多很多時候,有沒有把師父的這句話想一想,說:「現在我沒有力量,沒關係嘛,我一步一步來。」注意!下面的希望又再一次地出現——「我一步一步來!」。

【內容摘要】
【科判】
表六: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一、思總業果
癸一、正明思總之理
1.業決定理者
2.業增長廣大者
3.所未造業不會遇者
4.已造之業不失壞者
癸二、分別思惟

【喻】浪子回頭 Back Here Again!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3bDhtuC5yk

永勝:回頭是岸,還是往回看以前的自己,未成年請勿吸菸飲酒,一次在香港轉機等待一整個白天,我買了兩包菸就在吸菸室抽菸,現在覺得真是浪費生命,如果是現在,我只會去打開澈見app,因為我們有這個好因能有這麼好的工具來幫助我們學法。
Q、我們還是會浪費時間,可是很奇怪,為什麼在我們浪費時間的當下,我們是渾然不覺的呢?

南屏:朋友52歲退休,曾因酗酒三次被送進台大,回來還繼續喝,身體都喝壞了,一轉眼60多歲,現在學到廣論真的覺得以前都在浪費生命。
振益:剛上課心裡在想,今天天氣很熱,下課後要來去買瓶啤酒喝,後來看到一句話說,我們每次放縱自己,會漸漸造成自己成長的障礙,我也喜歡看網路小說,所以就是資糧不夠,有時間不知道要去讀廣論,我要繼續加油。

【消文】
P118L8復次尸羅~ P120L7 有情自受果(22組同學)
【收攝】
這邊接續前次進度:業增長廣大的部分,P118L8復次尸羅開始,這邊說到雖然只要正見未虧損,就算戒,軌則,淨命不圓滿,也能受生於龍趣(龍,為唯一在畜牲道而可修行者)。佛也告訴龍王,也因為此因緣,在佛世尊住世期間,海中的龍子,龍女才會越來越多,無有限量。在過去各大師教法住世期間,就有非常非常多的出家人及在家居士也因為正見未虧損仍具有增上力,所以也能受生於龍趣。
另外很多有情它的行持不清淨,但由於對聖教具有深忍信,所以亦具有增上力,最後從龍趣死歿,就會受生人趣或天趣。
從P119L5開始,主要宗大師引經論告訴我們,微小惡業,累積就成大惡業,最後必得大苦受,相對的微小善業,累積成大善業,最後必得大樂受。所以說:雖微善業應勵力修,微少惡業應勵力斷。所以沒有正見,沒有堅固信解,是不可能得到你想要的安樂的!
第三,你沒造的業,就一定不會受到對應的苦受或樂受。第四,你已經造作的善業或不善業,你也一定躲不掉的!

【班長補充】
如果把握住一些東西,你一定也能往上的,至少還能攀住,還能變成龍。變成龍好不好?至少龍還可以修行,經典裡也說龍能聽法,能思惟的!

【聽帶與研討】
【復次尸羅軌則淨命正見四中,後未虧損,前三未能圓滿清淨,少虧損者,說生龍中。】
那麼這個上頭告訴我們,不要這樣地害怕,不要這樣地害怕。因為是,我們一個凡夫要想步步上升,絕不可能一步登天,一定這麼次第慢慢、慢慢地來。而修學的過程,一定是先親近善知識,從他那個地方,第一件事情要得到正知見。然後呢得到了正知見以後,努力修改、修行,修行把以前的錯誤的惡習慢慢、慢慢地淨除,這個是它必須要的條件,所以雖然你聽懂了,但是行持的的確確不是一下能夠改得過來的。我們現在看見很多人一下改過來,那是他已經有了多生多劫的熏習,這樣。只要你肯努力地向上,一定改得過來。
假定說我們害怕而停在這個地方的話,並不是說,啊!你呀因為怕了,停在那裡不做,問題解決啊!你怕了停在這裡,永遠受無量無邊的大苦。

【班長】
持戒如果要圓滿,就要尸羅,軌則,淨命跟正見。軌則,淨命就是行,住,坐,臥等加行,其實不容易做到完全無虧損,如同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會遵守交通規則,可是偶爾就會紅燈右轉,但是交通規則我沒有忘記啊。所以至少正知見要把握,從親近善知識而得到。所以只要我們肯努力,未來有機會受五戒,大部分的戒都不容易做到,不飲酒相對比較容易,所以受戒也可選只受一個。
Q、請問你覺得正知見是什麼?
彥廷:透過學習廣論去思惟,串習。
坤芳:廣論裡面教的都是正知見。

【此等不生有情地獄,死沒已後,當生龍中。』】
尤其這個地方告訴我們:啊,你只要正見圓滿,其他沒關係啊!你心裡面懷著這個念,你就完了!你說懷著正見,什麼叫正見啊?唉呀,自己覺得我戰戰兢兢,實在是一點都不能差啊!雖然你這樣戰戰兢兢,但是因為你的習性使然,所以你不小心地這個自然流露,這個才是正見還圓滿,其他虧損了。絕對不是說:「啊,我只要有正見,其他就馬馬虎虎就得了。」那是一定墮落,那個根本就是個邪見,這是我要特別說明。

Q、請問師父為什麼說這個是邪見?
姝婷:你心裏面想把這件事情做好,你真心想要往上,可是不小心做不好,而一旦做不好的時候,你會真心的懺悔,一定要做好,沒有心存僥倖的心態,這就是正知見。我知道可是我就是做不到,我知道我做不到也沒關係,我最後還是會受生龍趣,就是投機取巧,沒有真心懺悔,這就是邪見。

【師父說】
所以現在如果說我們能夠把握住正見,步步上去是固然最好,萬一你不得到正見,你能夠把那個戒相牢牢把握住,至誠恭敬說:「啊!我現在慚愧,我不了解正見,但是至少行相我看得見。」你做到了,這個雖然還沒有得到正見,已經跟正見相似,你就這個概念你上去的,你就不墮落。

【班長】
各位覺得,戒相(行住坐臥等威儀)或正見比較容易掌握?戒相相對比較容易掌握。真正的正見我們不容易把握到,我們要先做到跟正見相似的行相。

【又云:「雖有極少惡,勿輕念無損,如集諸水滴,漸當滿大器。」】
雖然很小的一點點小的惡事,千萬不要忽視,以為無關緊要,就這麼一滴一滴滴下來啊,一個很大的容器集滿了。《地藏經》上面也這麼說。實際上我們要曉得成千上萬的東西都是從什麼啊?從一開始,這一、二、三、四這樣加起來,這個我們要了解。所以我們往往忽視,唉!覺得好像小的馬馬虎虎,你心裡一有這個馬虎的話,完了!你一直就這個起心動念始終在這個馬虎當中,於是呢你一生、長劫就這麼馬虎過去了。這個很重要哦!我們每一個人在這個地方檢查一下。我們很多地方就是這樣的,自己莫名其妙,你實際上這個狀態什麼呢?這個狀態真正說起來就是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你如果不作意對治的話,你自己都不曉得在馬虎當中,就這麼一下就過去了。
那譬如我們隨便想一下吧!我們剛才好像上早殿,自己不曉得做什麼,一下跑到那裡幾個鐘頭過去了。乃至於一想,好像我們剛開學,一下又幾個月過去了,中間做了什麼啊?你什麼事都不知道。所以一再告訴我們,這個情況如果你不作意對治的話,你就這樣,這個習氣就我們完了!這點是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所以為什麼你真正聽見了以後,不要說:「唉呀,聽見了,好了!」回過頭來書本一闔,你跑出去,你完了!那個時候務必在放下書本的時候,你說:「現在要休息了。」但是你為什麼要休息啊?就是休息完了,氣力恢復了,那時候真正去努力去做啊!如果說你在闔書本之前先有這個準備,然後你跑出去的,你就想:「對了!現在差不多了,回來要做了。」這個概念很重要,太多太多這種地方。這個,所以我們任何一個地方,要懂得怎麼樣提起來。這個「作意對治」這個四個字一直有用,從下腳第一步開始就要了解。
當然作意對治之前,第一件事情先要認得你自己。如果你不認得自己的話,那再也沒有用,再也沒有用!再聽、聽多,再講、講得多,有很多人講起來:「哎喲,我念了幾年書,我都知道!」一點用場都沒有!不但是如此,反而啊,他因為就覺得知道了嘛,就這個樣了,就這樣了!這種是最可憐的,最可憐的!
所以在這個地方,我們特別要注意一下。這個啊,所謂「水滴雖微,漸盈大器」,那麼這個話用在我們心裡上,我們人人用得上的。我們每一個心念很短的剎那,就這麼過去掉了,結果呢現在我們回想一下,「哎呀,我今年三十歲」,三十歲就這麼過去掉了。大家想想看,對不對?我今年六十歲,六十歲就這麼過去掉了。然後呢實際上,我們這個事情還都在打妄想,唉呀,這個也放不下,那個也放不下,還在造業,啊,好可怕啊!自己不知不覺當中一生溜走,所以在這個地方這個要注意的。
【班長】
怎麼作意,時時刻刻要把你的心放在:我還要往前走。這一個是我們平常要練習的。(看連續劇,來了廣告,你心裡想廣告趕快結束,我要看下一段,這樣作意就對了!)
認得自己,就能比較接近正見。
業增長廣大都是因為心的起心動念。心造業的根本就是見解。

【老師的話】
我沒有力量,難道是我什麼都沒有嗎?我走一步的力量都沒有嗎?我生起一個善念的力氣也沒有嗎?實際上,還是有的。因為任何看起來很絕望的境界、絕望的事情、令我們絕望的人,我們還是可以在這個對境上,讓我們的心生起一個希望。希望的燈,哪怕像豆粒那麼大,那麼大的光亮,還是可以成為光明的。那也許就是我們腳下的第一步,就是我們踏出的第一步,叫「一步」,然後再一步、再一步,一步一步來。所以在心上是不能輸的,無論是成就無上菩提,還是對於每天面對的大大小小的這些煩煩擾擾的事情,如果自己放棄了去追求一個更完美的、更圓滿的生命狀態,那我們就是真的輸了。

【善行小點滴】
家瑗:1.上班途中會沿路撿垃圾。
2.傾聽阿婆的生命故事。
文德:要得到正知見的第一步就是親近善知識,而且我們下次要搬到隔壁棟的3-4(善知識)去上課了!
英雄:桌上餅乾袋裡餅乾沒吃乾淨,可能會弄髒桌面,嬋莉就說要幫我拿去丟,很隨喜她又請我們吃餅乾又幫忙丟垃圾。
美蘭:隨喜及歡迎班上同學多多護持18秋開班義工。
班長:善知識及老師對我們最大的善行,就是對我們說法。佳句分享:你擁有的跟你失去的一樣多。

【 行政事項 】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120L8第二分別思惟分二 ~ P123L5即生本罪
…手抄:第七冊:P109LL2~ P135LL5
…音檔:[52A] 8:09 ~ [52B] 17:57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3556

<<同學消文部分>>22組
P121LL4如是不能於一尸羅~ P123L5 即生本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