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116LL3設作是念~ P118L7求發定解
手抄:第七冊 P45LL4~ P75L8
音檔:[50A] 17:23 ~ [51A] 09:06[51A] 09:06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3508
[主題:越想越開心 ]
[桌牌:內心深處,一心一意,皈投依靠。]
【內容摘要】
【科判】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一、趣入聖教最勝之門淨修皈依​
       壬一、由依何事為皈依因​
       壬二、由依彼故所皈之境​
       壬三、由何道理而正皈依
       壬四、既皈依已所學次第​
          癸一、攝分中出
          癸二、教授中出
             子一、別學
               丑一、遮止應學
               丑二、修行應學
             子二 、共學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一 思總業果
    癸一 正明思總之理
    癸二 分別思惟
   壬二 思別業果
   壬三 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廣論內容】
~設作是念,如是念死及思死後當生惡趣,而起怖畏,能從其中救拔歸處,是為三寶
~佛是歸依大師,僧是歸依正行助伴,故正歸依是為法寶。若能得此,解脫畏故。
~最下法寶,亦是由其初修業時,遠一分過,修一分德,斷證二事,倍轉勝進而為安立。
~ 故於此時,是須善巧,善不善業及果差別,如理取捨而修正行,是為修法。若不久思二業及果,如理取捨,則不能遮諸惡趣因,縱畏惡趣,然亦不能脫此畏故。是故救拔果位惡趣,須於因時,糾治其意隨不善轉,此復依賴於諸業果得深忍信。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一 思總業果
              《癸一》正明思總之理:思這個業整個的總相,分四:
                            一、業決定理者。
                                   ~ 造善業感樂果,造惡業感苦果。
                                   ~ 諸苦安樂種種差別,亦從二業種種差別,無少紊亂,各別而起。
                                   ~ 若於業果,或決定相,或無欺罔,獲定解者,是為一切內佛弟子所有正見,讚為一切白法根本。
                           二、業增長廣大者。謂雖從其微少善業,亦能感發極大樂果,雖從微少諸不善業,亦能感發極大苦果,故如內身因果增長,諸外因果無能等者。
                           三、所未造業不會遇者。
                           四、已造之業不失壞者。

 

【聽帶與研討】

~問一下大家,什麼是造業?吃飯是造業嗎? "想"是造業嗎?
師父說:業叫思、思已業;主要的是我們的思心所,就是行心所,這個是業。然後呢有了你這樣的思惟的行心所,然後呢譬如你想:哎,這東西好!那你就要動身發語想辦法去追求。然後你想這個東西好,譬如說你歡喜吃這個東西,然後你就跑到廚房裡邊跟人家說:「欸,這個營養,這個好呀!」對吧?你的業,自然而然你就跟著來。然後你不歡喜這個東西,你就說:「唉,這個不好啊,這個不好啊!」你的身口就跟著來了。這個是什麼?這個就是業。而這個裡邊,主要的主動者是誰?就是你的思心所。 所以往往造一個業,在你還沒有說話之前,你想了半天了,說,我要去說它,用什麼方式方便善巧?你嘀咕了半天,那段時候,這個業都在增長當中,如果說惡的,那就是惡業增長;善的,就是善業增長,這個我們要了解的。所以將來真正修行,這是最重要的關鍵所在。往往行為上面很小一點點,結果因為這個增長的關係,小的善,得到大的善果;小的惡,得到大的惡果。這個道理我們要正確地了解,
【◎ 業增長廣大者。謂雖從其微少善業,亦能感發極大樂果,雖從微少諸不善業,亦能感發極大苦果,故如內身因果增長,諸外因果無能等者,】
~麗明:透過內心不斷思惟,就會讓業不斷增長廣大。金貓因緣公案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若於業果,或決定相,或無欺罔,獲定解者,是為一切內佛弟子所有正見,讚為一切白法根本。】
師父說:這句話記住,這句話記住!這個道理佛法的整個的根本。假定我們對於這個由業感果確定的道理,對它一點都沒有欺罔,換句話說,你認得得清清楚楚,心裡面絕不含糊而確定不移的話,這個是什麼?這個是真正佛弟子的正見。我們所謂的正見、正見,就是什麼?就是這個,真正的正見。天下任何事情沒有一個例外的,決定從這個上來的,所以這一切白法的根本,基礎就在這裡。我們所以眼前所有這些很多各式各樣的是是非非,都從得不到正見,不了解這個。你一旦真正了解這個,得到了這個,天下太平,所有的爭論,所有的問題徹底解決。 人家偷人家的懶,你最多只有憐憫他:哎呀,這個人真可憐哪,我有力量幫忙他。你心裡面絕不會生起一點煩惱來。他來打了你了,你也生不起一點煩惱來;他來罵了你了,一樣地如此,乃至於他殺了你了,都是如此。為什麼呀?你懂得,就是業感果嘛,他為什麼要來罵你呀,他為什麼不來罵我?欸,原因很簡單嘛!就是你前面怎麼去傷害他,現在還了債,還了債,那當然理所當然嘛!天下的所有的事情,前面的固然如此,眼前的也是如此,你也不會隨隨便便去做這種事情了,這是佛法的根本。
~麗明:業果是所有白法的根本,因為有業果法則,所以才能修行!可以透過多看賢愚因緣經,求發定解。

 

★【喻:球場上最美的風景】 

Q. 影片中為什麼丹麥隊在罰12碼球時,故意把球踢偏?為什麼?如果你是他, 你會這麼做嗎?為什麼?
  ~宏仁:推測有四種可能性 : 1. 比賽場地在伊朗,丹麥害怕球賽結束後觀眾不滿有安全顧慮 ;  2. 丹麥隊領先太多,不差這一球 ; 3. 表現運動家精神 ; 4. 丹麥隊教練參與賭盤故意放水。
  ~義兵:看到丹麥隊隊長跟教練做了交談,應該就是有共識要踢偏,做出友善而正確的抉擇。
  ~靜怡:丹麥隊在結善緣的考量下,做出這樣的決定。
  ~男雄:影片中看到三個關鍵畫面,1. 伊朗球員對裁判判決非常沮喪,2. 丹麥隊長與教練談完後有另外一位可能是丹麥隊經理跟教練拍拍肩膀,3. 丹麥隊長罰踢完後跟伊朗球員擊掌,從以上綜合判斷,這是丹麥隊在這樣的情境下呈現出善意與運動家精神的風範。
  ~麗明:從大家的討論中可以發現,面對一件事情,知道全貌和只知道一部分,對事情的判斷與抉擇,就可能非常不同。另外,丹麥隊的決定顯然是經過幾個人討論過後得到共識的結果。這些都我們在面對事情,要如何做抉擇時,值得我們學習參考的。

 

★讚頌:一同想著你 詞曲:真如

幽海千萬頃 明月正升起   浪濤聲不息 波光連天際
遨於蒼穹的你 悲光照進我心  深靜的夜裡又再與你相遇
萬山蒼鬱  林野盎然 旭日東升起 百花正艷麗
昔誰持種來 而今佳色開  我們在一起 紅紫遍大地
生死無懼 你與我們在一起  若風若雨 誰能散離
我們在一起 守著你留下的珍奇
我們在一起 風雨走到天晴
我們在一起 教燈永永不息
我們在一起 只因一同想著你
明月又升  旭日又起 歲月無盡時 吾思亦如是
我們在一起 思念化作歌音  繚繞三千 永永遠遠歌詠著你
我們在一起 思念化作歌音  繚繞三千 永永遠遠歌詠著你
繚繞三千 永永遠遠歌詠著你

 

★善行小點滴

~佳芳:上週辦公室阿姨因為天熱而不舒服,就幫她按摩跟刮痧,可以感覺到對方很感動。
~麗娟 : 響應淨塑理念 買早餐用早餐盒,少用橡皮筋,盡量不用塑膠袋。
~雪惠:企業營五天的義工,收穫很多,比去日本自由行收穫還多,看到也感受到很多義工一心一意和堅定,很感動。也鼓勵大家明年可以報名參加去學習跟體驗。
~游爸:企業營義工的體驗,感覺好像一個團隊在建造一個摩天大樓的同時,裡面在蓋鐵皮屋,因為會遇到很多境要克服,很不容易。
~淑芬:隨喜同修義兵,在餐飲組護持義工,每天衣服濕了又乾,真的很辛苦,佩服他的毅力,自己承擔義工的經驗,覺得還要再努力。
~麗明:企業營不同組的義工,可以有不同的學習,辛苦的地方可能也不一樣,面對境界就是可以拿法出來練習的時刻,隨喜大家。

 

★行政事項

**2018/7/28 預告:我們要來一起做殊勝的「廣大供養」喔!

 

★Homework 2018/07/21上課進度

1‧ 進度:P118L8復次尸羅~ P120L7 有情自受果
   手抄:第七冊 P75L9~ P109LL3
   音檔:[51A] 09:06 ~ [52A] 08:08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3546
《廣論》:19 組 P119L6 如《集法句》云﹕~ P120L7 有情自受果。」
【如《集法句》云﹕「如鳥在虛空,其影隨俱行,作妙行惡行,隨彼眾生轉。如諸少路糧,入路苦惱行,如是無善業,有情往惡趣,如多有路糧,入路安樂行,如是作善業,有情往善趣。」又云﹕「雖有極少惡,勿輕念無損,如集諸水滴,漸當滿大器。」又云﹕「莫思作輕惡,不隨自後來,如落諸水滴,能充滿大器,如是集少惡,愚夫當極滿,莫思作少善,不隨自後來。如落諸水滴,能充滿大瓶,由略集諸善,堅勇極充滿。」《本生論》亦云﹕「由修善不善諸業,諸人即成慣習性,如是雖不特策勵,他世現行猶如夢。若未修施尸羅等,隨具種色少壯德,極大勢力多富財,後世悉不獲安樂。種等雖卑不著惡,具足施戒等功德,如夏江河能滿海,後世安樂定增廣。應善定解善非善,諸業他世生苦樂,斷惡勵力修善業,無信豈能如欲行。」
所未造業不會遇者。謂若未集能感苦樂正因之業,則定不受業苦樂果,諸能受用大師所集,無數資糧所有妙果,雖不必集彼一切因,然亦定須集其一分。
已造之業不失壞者。謂諸已作善不善業,定能出生愛非愛果,如《超勝讚》云﹕「梵志說善惡,能換如取捨,尊說作不失,未作無所遇。」《三摩地王經》亦云﹕「此復作已非不觸,餘所作者亦無受。」《毘奈耶阿笈摩》亦云﹕「假使經百劫,諸業無失亡,若得緣會時,有情自受果。」】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