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課程內容與總結 16秋230(四)-越想越開心
【前行緣念】跟著師父做前行
【密集嘛】
米咩杰位得遷尖瑞錫
集咩堪北汪波蔣悲揚
都崩麻呂炯杰桑威達
崗尖喀北竹尖宗喀巴
洛桑札北霞喇受哇得
【心經】
讚頌:月光下~
真如 詞曲
天空褪去雲彩衣
留下一片純淨
深藍色的夜沉澱在靜湖裡
琉璃月冉冉升起
銀輝漫灑大地
波瀾不興萬籟無息
只為等待你
一朵聖潔白蓮花
一懷出世的情操
一輪圓月當空朗耀
一切眾生悉得清涼
月光下的白蓮花
綽立水中凝露霜
卓然風姿皎潔光
飄散離塵天香
月光下的白蓮花
捧著晶瑩夢想
濁世中的白蓮花
開出最美的希望
文志:從班上唱,月光共學也唱,到企業營天天都在唱,大家對這首讚頌現在有沒有不一樣的感覺呢?
美蘭:想對18秋的新同學說:我想要把心中的這朵白蓮花送給你
班長:深藍色的夜沉澱在靜湖裡,請問我們平常是沉澱在靜湖裡嗎?白蓮花比較像是代表師父的心,那各位覺得白蓮花是什麼?請各位想一下!

【老師的話】大家對急急忙忙有感覺嗎?想到事趕快做,然後急於求成,不做周密的規劃,而且還要找配自己胃口的去做,結果就是沒有得到。佛菩薩慈悲的一直講,我們就是聽不進去,急急忙忙做自己的一套,結果就一直在這個苦難中。
【內容摘要】
【科判】
表六: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辛二、一切善樂所有根本發深忍信
壬一、思總業果
癸一、正明思總之理
1.業決定理者
2.業增長廣大者
3.所未造業不會遇者
4.已造之業不失壞者
癸二、分別思惟
【喻】球場上最美的風景!
沛安:不看球賽沒關係,至少要知道足球要踢球進球門才算得分。
Q、請問丹麥球員為什麼要將這個罰球踢偏?你怎麼看這件事?如果是你來罰球,你會怎麼做?

彥廷:其實就是情理法的執行,裁判依規定執法,丹麥球員知道這是噪音所引起的誤判,如果踢進這球只會留下臭名。如果我是這個球員,我會聽教練的不要踢進。
詹敏:如果我是這個球員,我可能想都沒想就把球踢進去,但是事後會後悔,也許應該聽教練的。
姝婷:這也許跟當時兩隊比分有關,分數懸殊就讓他也無所謂,或是無關緊要的賽事也可能如此,但如果這是四強賽或冠軍賽或比分非常接近,這時候若教練還選擇禮讓的話,就讓我真正佩服。
班長:平常認為想的是這樣,碰到事情實際上的反應到底是怎麼樣?

【消文】
P116LL3設作是念~ P118L7求發定解(同學+永勝)
【收攝】
如果要從死後的怖畏脫離出來,就要皈依三寶。三寶中我們主要按照法寶如裡如法的來做,所以首先我們就要先知道業果。而且要對業果得到深忍信(確定不移,完全不動搖)。業果道理總的道理分四個道理,第一是業決定理,第二是業增長廣大,第三是所未造業不會遇,第四是已造之業不失壞。所有的一切都是由業來決定,業可分善業(決定樂受)跟不善業(決定苦受),所有的修行從這裡開始。微小的善業就能引發很大的樂果,很小的不善業就能引發很大的苦果,都是因為他的心,師父說:思心所,說道做一點點好事,透過我們的心就可放大很多很多,作惡事亦然。而且可以由很多經典及喻來證明。如金貓因緣,雖然只有做一點善行,但回家的路上一路非常開心,後世感得得到很多金幣一般。

【班長補充】
得深忍信這段就是皈依要結束了要過門銜接到業果了。文中提到正皈依是為法寶,這個法寶就是後面要跟大家講的業果。譬如,你生病去看醫生,醫生開藥給你吃,那個藥就是法寶。得深忍信,就是對一個道理有堅定不移的見解,去相信它。前面影片中,各位覺得,運動家精神是否有比贏球還重要呢?你對運動家精神是否有得深忍信呢?業果就是在教我們如理取捨,知道道理後我們有辦法如理取捨嗎?

【同學提問】
俊彬:牧人喜歡,及彼手杖,所穿田蛙,五百水鵝,五百魚龜,五百餓鬼,五百田夫及五百牛,這些主要是在講些什麼?
班長:當從阿笈摩及賢愚經,百業經等,求發定解。我們要對業增長廣大這件事情,要產生定解釋很難的!通常都是不相信,因為覺得是怪力亂神。所以要多讀因果故事,才能慢慢地接受相信它。還有,為什麼都是五百呢?請同學多去看看這些經典的因果故事,或佛陀本生故事等,一定會有感覺及感動的。
姝婷:坐高鐵還是坐慢車?坐高鐵就是代價付出多但快速到達目的地,坐慢車,慢慢坐也會到達目的地,而且不用付出很高的代價。要怎麼產生深忍信呢?
班長:佛陀,宗大師或師父並沒有告訴你聽到道理就立即要發深忍信,因為那是不可能的,佛陀是經過很多生,很多世不斷地練習做這件事,首先你要先承許無限生命,再來是要了解在無限生命中,坐特快車跟慢車差異是很大的,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先沉靜下來,聽善知識跟我們怎麼說,再去做。
英雄:皈依就很難做到,有了皈依,要去做也很難,讀了師父說的:金貓因緣的故事,突然覺得很有道理,而且我想了好幾天。所以很多事情很難,但是聽師父講完,好像自然而然就會相信。

【聽帶與研討】
【◎ 業增長廣大者。謂雖從其微少善業,亦能感發極大樂果,雖從微少諸不善業,亦能感發極大苦果,故如內身因果增長,諸外因果無能等者,】
業叫思、思已業;主要的是我們的思心所,就是行心所,這個是業。然後呢有了你這樣的思惟的行心所,然後呢譬如你想:哎,這東西好!那你就要動身發語想辦法去追求。然後你想這個東西好,譬如說你歡喜吃這個東西,然後你就跑到廚房裡邊跟人家說:「欸,這個營養,這個好呀!」對吧?你的業,自然而然你就跟著來。然後你不歡喜這個東西,你就說:「唉,這個不好啊,這個不好啊!」你的身口就跟著來了。這個是什麼?這個就是業。而這個裡邊,主要的主動者是誰?就是你的思心所。
所以往往造一個業,在你還沒有說話之前,你想了半天了,說,我要去說它,用什麼方式方便善巧?你嘀咕了半天,那段時候,這個業都在增長當中,如果說惡的,那就是惡業增長;善的,就是善業增長,這個我們要了解的。所以將來真正修行,這是最重要的關鍵所在。往往行為上面很小一點點,結果因為這個增長的關係,小的善,得到大的善果;小的惡,得到大的惡果。這個道理我們要正確地了解
【班長】
思-心在作用(意業),思已-就是(身口業),為什麼業會增長廣大,因為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想,所以就變很大。你的業,自然而然你就跟著來。沒有一點勉強的。如佛陀的業就是要任運,無間的去幫助一切有情,是自然而然的。
【老師的話】
所以我們害怕這條路遠,對吧!不願意跟著佛陀的方法,然後覺得要找省力的方法,因為現在沒力,要跑遠路又跑不到,所以我們心裡都會害怕,因為這種害怕的心反而讓我們吃盡千辛萬苦,我們心理真的這麼認為嗎?我們都是為了躲避恐懼所以選擇當下的行為,通常我們因為恐懼所以選錯,選錯以後反而讓我們更害怕,比原來還吃盡千辛萬苦,問自己,這種事情很多嗎?

【善行小點滴】企業營分享
如俊法師(義工無盡燈之夜):今年企業營是15年來表現得最好的一屆
文志:有學員去倒咖啡,一開始倒了覺得怎麼都沒味道,義工跟他說,這邊是義工喝的(泡第二遍),學員喝的在另一邊,學員當下非常感動。
俊彬:當輔導員,很趕,很急,很混亂,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師父說的是他所做的只是把他老師教的傳遞給我們,他其實沒做什麼事,我也有相同感覺,做一些很微小的事,但如同電線達到傳遞的功能,感覺倒學員對我非常信賴,學員的狀態也越來越好,也有很多的感動,當一顆螺絲釘,好像造了很大的善業,這種感受非常特別,真的是非常美好的回憶,希望各位同學可以來練習承擔輔導員。
嬋媛:性莊法師開示,企業營學員的狀態都是一天比一天好,所以我去當義工是第三天,看到學員來用餐時,臉上都掛著笑容,感受得出學員發自內心的感謝,而且都會跟義工說謝謝,感覺做這些都是值得的,很開心。
美蘭:感謝小組長有邏輯的帶領組員,感恩這次跟文志一起學習,因為有他的帶領,讓我可以發揮所長,過程中到最後觀賞結行影片的時候,非常感動。

【 行政事項 】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118L8復次尸羅~ P120L7 有情自受果
…手抄:第七冊:P75L9~ P109LL3
…音檔:[51A] 09:06 ~ [52A] 08:08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3546

<<同學消文部分>>21組
P118L8復次尸羅~ P120L7 有情自受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