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判】

甲四‧ 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 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廣論進度:P37LL5 第四親近勝利者。 ~ P38L3 一切利益希能成辦

【廣論原文】

第四親近勝利者。近諸佛位,諸佛歡喜,終不缺離大善知識,不墮惡趣,惡業煩惱悉不能勝,終不違越菩薩所行,於菩薩行具正念故,功德資糧漸漸增長,悉能成辦現前究竟一切利義,承事師故,意樂加行悉獲善業,作自他利資糧圓滿。如是亦如華嚴經云:「善男子,若諸菩薩,為善知識正所攝受,不墮惡趣。若諸菩薩,為善知識所思念者,則不違越菩薩學處。若諸菩薩,為善知識所守護者,勝出世間。若諸菩薩,承事供養善知識者,於一切行不忘而行。若諸菩薩,為善知識所攝持者,諸業煩惱難以取勝。」又云:「善男子,若諸菩薩,隨善知識所有教誡,諸佛世尊心正歡喜。若諸菩薩,於善知識所有言教,安住無違,近一切智。於善知識,言教無疑,則能近於諸善知識。作意不捨善知識者,一切利義,悉能成辦。」

【白話消文】

第四、依止善知識的殊勝利益:第一是能一步步往佛位邁進。第二是諸佛歡喜。第三是生生世世都不缺少、不遠離善知識。第四是不墮惡趣。第五是惡業、煩惱都不能來損害。第六永遠不違犯菩薩所行。第七是行菩薩道時,具有正念,都能和菩薩行相應,因此功德資糧漸漸增長,皆能成辦現前、究竟的一切利義安樂。第八是由於依止承事善知識的緣故,使我們的內心及行為都能獲得善業,所做自利利他的資糧果報也能圓滿。

如同《華嚴經》中所說:「善男子!修行菩薩道的人,如果能為善知識所攝受,就不會墮惡趣。修行菩薩道的人,如果能為善知識所思念,就不會違背菩薩行。修行菩薩道的人,如果能為善知識所守護,便是勝過一切世間的守護。修行菩薩道的人,如果承事供養善知識,就能不忘行一切菩薩行。修行菩薩道的人,如果能為善知識所攝持,惡業煩惱就難以取勝。」

又說:「善男子!修行菩薩道的人,如果能遵循善知識所有的教誡去做,就能得諸佛世尊真正的歡喜。修行菩薩道的人,如果對於善知識所有的言教,都能隨順、安住、而不違背,就能一步步得到佛的智慧。如果對於善知識所有的言教都深信不疑,就能親近依止善知識。如果在起心動念上始終不棄捨善知識,則眼前、究竟的一切利義,都能成辦。」

  Q:親近勝利,只要跟著老師學就會得到這些好處了嗎?

【整理】親近包含意樂親近(華嚴九心、修信以為根本、隨念深恩應起敬重)及加行親近(財敬供養、身語承事、依教奉行),依著這個次地去做,就會得到依止老師的好處。

【真如老師開示】

博朵瓦大師回憶剛剛開始依止種敦巴尊者的時候,說:「剛來到這裡的時候,想的是只一次收穫的時間來求得教授,然後就到其他的地方,」可能是要去閉關修行,「可是現在即使種敦巴尊者讓我滾開吧!到後面去吧!我再也不願意離開了。」因此他體會到:只想得到一些簡單短小的教授是不可以的,而且請求一些教授之後到他處去,趕快就離開這個善知識到遠方去,也是不可以的。必須是不離開具足德相的善知識作長期地依止修行。因為他一直到種敦巴尊者示寂都在種敦巴尊者身邊,所以由此,他在依止尊者的七年之中,因為非常非常專注、虔誠地,對依止善知識的法類進行刻苦地修行,所以經典上寫道:獲得了善知識種敦巴尊者對他喜愛的慈意。種敦巴尊者也常常這樣讚嘆:「啊!不料壩塘那個地方,竟然出現了這麼一個偉大的人物啊!」可以想像善知識怎樣把這個弟子珍愛在心上。

 Q:博朵瓦原本想的是只一次收穫時間來求得教授,為什麼後來不願意離開?

 俊君一次性的收獲,是一種速成的概念,想花最小的時間,最小的精力,得到最大的收獲,甚至來探個究竟,看看是否值得花這麼多時間,但是發現一旦接觸後,挖掘到一個大寶礦一樣,值得他投入更多的時間去學習、挖掘,一輩子就會受益無窮。

 凱勛找到敦巴時,原本只想沾看看,沒想到磁場接近,跟師父磁場近了就容易學到東西,感受到短期就有增長,增長後發現師父像海一樣量的寶藏,不在這學要去那學,所以就留下了。

蒲君尊者就像一本書一樣,剛剛開始看的時候覺得ok,可是越看越覺得越來越有興趣,越看越看就得到更多的好處,讓自己可以變的更好。尊者像一本博學的書,永遠學不完,一直想在他旁邊,一直想跟他更想親近一點。

 銘真那時代他接觸到最高境界就是那樣子的老師,會不會還有更好的,只是他沒有碰到,如我就是那種不斷的尋找當中。

 【整理】我們看到聖者總覺得他們離我好遠,我永遠也達不到這樣的成就,其實他們一開始也跟大部的人一樣想大略的學習一下。博朵瓦依止了敦巴尊者後,看到親近老師的好處,慢慢建立對老師的信心,最後得到成就。如果找到一位善知識能如理如法的去依止他,其實我們也可以和博朵瓦祖師一樣得到成就。

【聽師父音檔】

1、所以佛菩薩真了不起,他安慰我們,不是說你做不到叫破戒;你不肯去做、不了解、懶惰、馬馬虎虎、不好好地做,這個叫破戒。《瑜伽師地論》上說得很清楚,我們一直在犯戒,然後呢,犯戒懺悔,努力拼命求上進,你只要上進,慢慢地改善,這就對了!你不要說我反正懺悔,懺悔完了以後,依舊如此這般,那就完全破了!這個概念本身就錯到底,非下地獄不可!這個一點不能錯的,我們要弄得很清楚哦!不要說《瑜伽師地論》上說這個破戒不算犯戒,那我們就破去了,只要我懺悔就好了,那註定你在地獄裡面,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翻身。正見是什麼?就是正確見到我們的煩惱相,然後我們向上努力,拼命努力!那個時候,當然你在努力向上嘛,對了!所以我們現在這個地方要真正我們學習。

【整理】犯戒和破戒的差別:

犯戒如杯子髒了,把它洗乾淨就可以再使用,不必重新受戒。破戒如杯子破了,沒辦法再使用,必須重新受戒。

這裡告訴我們學習的心態很重要,我很想學,但是常常做不到,應該怎麼辦? 1.懺悔 2.拼命努力求上進。

【善行小點滴】

俊君本來今天是沒有機會來上課,原因是我的客戶他們要求都很嚴,常常在下班前如6、7點的時候,打電話或寄個東西給我,請你趕快查,明天早上我就要跟我老板報,我們還是會幫忙處理。今天早上他又跟我預告說,我今天要丟個炸彈給您,請你準備好幫我查,一樣是明天就要,其實我下午就一直在等,想說今天忙起來應該沒有時間過來,我還跟我另外一位同事說,其實我今天很想來,忙歸忙不然我就來參加一下浴佛,然後再回去處理,結果我今天一直等剛還在看email,他沒有寄任何東西給我,我應該要對他觀功念恩一下,讓我有機會今天來上課、來參加浴佛,因為事情明天還是會來,還是要去處理,我覺得我來學廣論最大的是心境上的轉變,還是說怎麼樣用一些比較善巧的方法去處理一些客戶的事情,以前第一時間就會起瞋念,就會覺得客戶很過份、機車、、、,很多的抱怨,以抱怨的心去處理客服,那現在其實是有一些較好的方法。

 雯馨我要對別人的觀功念恩,昨天下班後在長春街買晚餐,買完晚餐發現車不見了,我就問隔壁一位騎士有看到我的車嗎?他說沒有,剛停車没看到我的車,我就更加確定我的新車被偷了,我想走路回家報案,那騎士就說那我幫妳找看看,結果我走到街口時,那個騎士說,小姐小姐,妳的車停在隔壁2條街的巷子,所以我的車失而復得。

 培珠鼎翔每次在路上看到小動物都會幫牠做佛事,然後讓牠入土為安,第一次跟廣論班結緣是,有一次他在路邊看到一隻綠秀眼,然後他要找一個地方幫牠土葬,歡喜心集就在那邊,小孩子的真誠真的不可思議,那天是師姐們幫忙佈置墓園,小孩撿了好多花佈置的很莊嚴。上個禮拜在中正紀念堂又遇到了一隻小鳥,四個小孩一起看到那隻小鳥baby,很不幸么折了,小孩問怎麼辦,我就說那你們撿一片大一點的葉子,把牠請起來,然後找個適合的地方把牠埋葬,然後大家很認真的找一個地方、挖土,然後認真找一些素材佈置墓園,然後放真如老師的六字大明咒,心念阿隬陀佛,送了鳥菩薩一程。最後小孩還說這地方有3顆樹,就是選這還可以保護牠,還合十還跟樹菩薩說,請你要好好保佑牠。本來我們去參加一個他不想參加的活動,因為這樣子,他說以後我每年都要來看小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