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蓮花喻讚(二)

真如 曲

我以至誠身語意 稽首皈依三世佛

讚嘆無邊功德海 種種香花皆供養

設我口中如有千舌 經無量劫讚如來

世尊功德不思議 最勝甚深難可說

假令我舌有百千 讚嘆一佛一功德

於中少分尚難知 況諸佛德無邊際

假使大地及諸天 乃至有頂為海水

可以毛端滴知數 佛一功德甚難量

我以至誠身語意 禮讚諸佛德無邊

所有勝福果難思 迴施眾生速成佛

迴施眾生速成佛

出自《金光明經.蓮華喻讚品》

 

【廣論】

廣論進度:P36LL3 第三者謂於教授遵行無違 ~ P37L8 是須於一遠近適中經久修習。

<http://www.mylamrim. org/?p=13129>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戊ㄧ、意樂親近軌理

                          戊二、加行親近軌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內容收攝】

作師所喜有三個方式:一、供獻財物 二、身語承事 三、如教修行。

第三、如教修行:

1、最重要的是對於善知識的教授遵行不違,就是「依教奉行」。

2、如果必須遵行善知識的教誡,但是所依止的善知識導向非理並且要求做違反戒律的事,該怎麼做呢?

《毘奈耶經》說:「如果這個老師告訴你的不合理的話,你不要去做。」

《本生論》上面也明白告訴我們,老師教不合理的不要去做。

但是絕不可以因為這樣的關係,就對自己的老師不恭敬、輕視、誹謗!

《事師五十頌》當中說:照著道理你不能做的話,要很善巧、婉轉地說:「師父呀,我實在不行!請你多多原諒,我做不到呀!」

3、我們親近善知識,不是為了世間的財,是為了增長功德、增長法身慧命。

  • 佛陀選侍者的時候,大家都希望阿難來承事。阿難說:「我也是很想侍候,但是有條件的。我不要拿佛陀不穿的衣服,我也不要吃佛陀的餘食,我要許一切時可以到佛陀前,我就願意侍奉承事佛陀。」為什麼一切時到大師前?就是為了法!世俗的名聞利養他不要;他只要佛法,這就是在教化我們學佛的弟子們。

  • 我們現在對佛法不計較,我們計較些什麼呀?少到一點點茶都要去計較,「他有我沒有!老師比較歡喜他。」這都是「內心沒有教法的腐爛之相」。

4、親近善知識的時間要遠近適中並長時修行。

《本生論》第十二品裡面,曾經有這樣一個公案。佛在過去世的時候,那時候有位婆羅門的老師,教佛的前世以及這些其他的同學說,今天我要教你們如何偷盜,因為你們正在學習,所以今天你們偷盜不會犯惡行,不會造罪業。於是除了佛的前世以外,其他都去偷盜了。這時候這位婆羅門的老師,問佛說:你為什麼不去?你為什麼沒有反應?於是佛的前世,就跟這位老師回答說:我覺得這不如法,這跟老師平常所教導的是不同的。於是那位婆羅門的老師聽到這樣的回覆之後,非常的歡喜就說到:我今天是故意試探你們,你們雖然對我非常的尊敬,但是我不希望你們完全接受我所說的一切,尤其是我說到不如法的這些內容的時候。但是今天你是非常有智慧的人,你以智慧來區別何謂是非善惡,縱使是我說的,但是你也不會愚莽的完全接受,這才是對的,於是給予讚歎。

 

【喻如果我忘了你,你是否愛我ㄧ如既往?

你叫什麼名字?你不記得我,但我記得你的ㄧ切,你叫Wandee你的丈夫叫Boonsong,你喜歡種花花草草,喜歡藍色,穿6碼的鞋,你怕冷但愛喝冰水,你愛吃咖哩,不愛吃碗豆,你每次吃飯都要聽這首歌曲,你熱愛自然,笑點很低,愛井然有序,愛ㄧ塵不染,你幽默愛抱怨,也愛生悶氣,你得了老年痴呆症,我們在7月6日結婚,我還記得那天我對你許下的承諾,要照顧你ㄧ生ㄧ世。

台灣已漸漸邁入高齡社會,高齡、失智、長照、安養、醫療是重要的課題,每一個人都要面對生老病死。

 

Q :當我老了、病了,會希望身邊的人如何照顧我?

~ 美慧:自己要健康,真有那麼一天,會先跟兒女交待清楚,我老了、失智了,希望把我放在養老院,我會自己事先找好喜歡的環境,沒有交待會造成小孩間因想法不同而有衝突,鬧得不歡喜。預立遺囑及公證很重要!重點是自己要存夠錢,不要帶給兒女負擔!

~ 玉晴:以自己照顧爸爸的經驗,找養老機構是考量到急救時會需要用到醫療設備,但考量到父親的心情會希望可以常常看到家人,所以選擇請外佣居家照顧,起碼是他熟悉的地方。目前臺灣養老機構的品質水準不夠,品質好的價錢太貴了。

【聽帶與研討】  浴佛法會前行課程

念母恩

余光中–【母難日】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你說的

第二次,你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迴盪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 素月:婆婆原本獨居,5、6年前因年紀大了常跌倒,生活能力漸漸退化,為了方便就近照顧跟兄弟姐妹商量後,接來新竹同住,但要從生活了六、七十年熟悉的田園生活,換到陌生的公寓環境,對老人家來說很掙扎,很不容易,如果能夠在地老化是很幸福的事,但我們真的做不到。只能把婆婆接來,我們陪著她熟悉鄰居、周邊環境、附近的公園,經過很多方式、很長時間的協調、適應….照顧老人是眼前必須要面對的重要課題,很辛苦、很多意想不到的問題,透過廣論班的學習,其實很多答案就在裡頭,也透過同行善友的分享,啟發不同的處理方式,很感謝婆婆願意跟我們同住,讓我們有學習的機會!

師父念母恩

母親的恩德,你的的確確無法想像的,哪怕你老了……。

我自己記得,前年我回去了,我母親八十幾歲了。我母親出門哪,我母親就給我說:「欸,還要這個、還要這個……。」那我那個弟弟就說:「哎呀,媽,你不要去管啦,難道還不知道嗎?」然後我弟弟就給我說:「欸!她老人家就是放不下。」我就給我弟弟說:「啊,你錯了,你不要這樣想啊!你想,天底下除了母親以外,有哪一個人一生這樣關心你的,有沒有?」你們仔細想想看。以後啊,尤其是在家人,總覺得:唉呀!這個父母囉嗦。你從她那一方面去看,是囉嗦。但是她為什麼囉嗦你,不囉嗦旁人啊?她心當中始終把你看成她的孩子,她一心一意,從你在她肚子裡結生那段開始,一直到她兩腳一伸,她心裡沒有別的,就是關心你,這樣。

所以我四十年沒有回去了,回去了,啊!我母親也不能跑了,門口一聽見聲音,她還是纏著那個小腳,叮叮蹬蹬出來。然後呢,我當然看了很歡喜,然後我出門,她一定叮囑我這個、叮囑我那個……是啊!她那個是五、六十年以前的概念,跟現在完全不相應。但是我看見的,絕不是看見她的囉嗦,看見她始終把你看成一個孩子一樣,她全部精神貫注在上頭。然後一再跟我弟弟們講,到後來,所以他們整個地改變過來了。不管母親怎麼囉嗦,啊!她越是這樣,我越心裡面感到的溫暖啊!這天底下的的確確,你們仔細這樣想的話,你沒有一個人不會孝順,你絕對想不到一點點要違背父母的地方,你找不到了,這樣。

然後呢,你說你有沒有聽她?說實在我沒聽她。也曉得,當然你跑出去,你不可能照著你母親這樣去做,不可能哪!我做的事完全跟我母親不一樣。有的時候她回來了叮囑過了,她也就忘記掉了,回來她只看見,哎喲,你回來她很高興啊!有的時候她問你:「今天怎麼樣啊?」然後呢,你告訴她。啊!所以啊,儘管你告訴她的事情跟事實完全不一樣,她叮囑你要你向東,你偏偏向了西,她也沒有關係。這母親之真正偉大!

所以你只要體會到這個心情,不管她怎麼弄,不管她怎麼說,你只有一個,那個時候你只有一個念頭:你總想怎麼方式去報答她的恩!我現在能夠做到,別的做不到,唉!她這樣告訴我,總是好歡喜地接受。啊!對她這麼歡喜,因為我心裡很高興。這人這個感情就是這個樣,你歡喜呀,她不用你講的,她也歡歡喜喜。所以在我家裡面,我覺得短短的,我小的時候就這樣,現在還是這樣;別的人呢講他母親,那母親總覺得:「我這個幾十年的經驗……。」在父母的心裡你總覺得孩子,她覺得你不懂事,所以你告訴她,怎麼,她也聽不進的。欸,可是我母親,我告訴她什麼,她總歸聽得進。後來我了解了,因為什麼?因為她告訴你什麼,你無條件接受她;她也了解,的的確確你對她的心情就是這樣。所以你不管怎麼告訴她,她也會感受到你全部精神對她。所以儘管幾十歲的人改不過來, 可是我告訴我母親教她改的話,她就改了,所以這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這個樣!

 

真如老師說佛功德:

真如老師講的出自《說一切有部發智大毗婆沙論》的一個故事,釋迦佛用了九十一劫修成了相好,所有的佛陀都用百大劫,而釋迦牟尼佛用九十一劫就修成了,釋迦菩薩極精進故超越九大劫。

契經說,過去有佛叫弗沙佛,有兩個著名的菩薩弟子在勤修梵行,一位就是釋迦菩薩,一位就是彌勒菩薩。弗沙佛就觀察兩個弟子,真實地了解應該是彌勒菩薩善根先熟,釋迦菩薩後成。後來又觀察這兩個大士帶領這些弟子們,結果發現是反的,釋迦菩薩的所化機會先熟,然後彌勒菩薩的所化機會後熟。

後來,弗沙佛到了山上,進入一個琉璃龕,結雙跏趺,進入了火光定,經七晝夜受妙喜樂,威光熾燃。他坐在琉璃的龕裡入定了,但他那釋迦菩薩弟子在找師父,師父上山不見了。到處找、到處找、一直找不到,急切的心情「如犢求母」。經典四個字很傳神!「如犢求母」就形容一個弟子在找師父的那種心情。

 『輾轉找了很多地方,終於找到他師父入定的那個琉璃龕前,忽然看到弗沙佛威儀端肅,光明照耀。一看到這個,因地的釋迦佛專誠懇發、喜歡不堪,就是已經不能自已地產生一種強烈、難以想像的歡喜和虔誠。注意哦!注意這個瞬間,他跑跑突然看到他的師父入定,所以這隻腳還沒有落下,是抬著的,突然看到他師父!這個時候他抬著腳,就看著那尊佛陀的尊顏,目不暫捨七天七夜,以一偈讚佛。那一偈著名的偈子是什麼?「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因地的釋迦佛就抬著這一隻腳,還沒來得及落下來,看著那個佛陀入定的樣子,就這個偈子一直讚、一直讚,讚了七天七夜。就是因為讚七天七夜他的這個佛陀,所以超越了九劫。不可思議喔!所以他在慈氏前先成佛,比彌勒菩薩先成佛,就是因為七天七夜讚佛。』

 『我希望大家產生一種感覺,因為所有的佛陀在一時間,可以知道我們所有的心念和行為,所以不用想你在想念佛陀的時候佛陀不知道;你在希望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救救我的痛苦,可是觀世音菩薩不知道,不會有這種事情!只不過是自己可能修的量不夠、虔誠不夠,夠了之後一定會產生改變生命的偉大力量。』

 

 『像釋迦佛他自己的修行,居然以七天七夜的時間越過了九大劫,多少億萬年的時間七天七夜就完成了。所以佛陀也正是以這樣一個示現告訴我們,在擁有人身的這個短暫時間裡,我們可能作出超越多少劫的事情。所以大家千萬要好好珍惜自己所獲得的這個人身,善待自己,也善待家人、善待朋友;千萬要好好地珍惜自己這個能對上師三寶具信的人身,有不知道多麼美的價值。一定要兌現它的價值,實在是太美、太美了!』

 

善行小點滴

~ 雍凌:以前在路上看到視障者會很害怕,會當做沒看到,想說反正會有人幫他;最近在台北常遇到,因馬路上有工程,視障者會慌亂、徬惶,就過去扶他,後來知道不可以扶他,要把手肘或肩膀給他扶,後來遇到就會過去跟他說:我帶你走好嗎?能幫助他們過馬路,覺得很歡喜!

~ 沛珍:第一次參加母親節義工活動,是很棒的體驗、很歡喜!

~ 順燕:那天女兒聽說我要去參加母親節義工活動,很好奇想一起去,剛開始發企業營卡片,因為不了解不知道要說什麼,會不好意思躲在後面,小孩子學習很快,後來就可以主動跟人家說明。女兒有聽師姐說可以參加大專營,就順理成章有意願想參加,不用我說服呢!

發傳單也體驗到被拒絕的感覺,還是很歡喜的跟對方說謝謝!

 

行政事項  

一、2018春季超薦誦經法會

地點:鳳山寺

時間:5/20、21、22   7:50~16:30

二、2018第49屆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 6/5報名截止!

時間:8/17(四)~ 8/20(一)

地點: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營隊全程Free!(自付車資即可)

 

★Homework

課程進度:P37L9第四親近勝利者 ~  P38L3 一切利益希能成辦

<http://www.mylamrim. org/?p=132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