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蓮花喻讚(二)

我以至誠身語意   稽首皈依三世佛    讚嘆無邊功德海   種種香花皆供養

設我口中如有千舌 經無量劫讚如來    世尊功德不思議   最勝甚深難可說

假令我舌有百千   讚嘆一佛一功德    於中少分尚難知   況諸佛德無邊際

假使大地及諸天   乃至有頂為海水    可以毛端滴知數   佛一功德甚難量

我以至誠身語意   禮讚諸佛德無邊    所有勝福果難思

迴施眾生速成佛    迴施眾生速成佛

線上聆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31oUcqkxwA

【科判】

甲四‧ 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 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 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戊一‧意樂親近軌理

 戊二‧加行親近軌理 

 

廣論進度:P36LL3 第三者謂於教授遵行無違 ~ P37L8 是須於一遠近適中經久修習。

【廣論原文】

第三者謂於教授遵行無違,此是主要。《本生論》云:「報恩供養者,謂依教奉行。」設若須隨師教行者,若所依師引入非理及令作違三律儀事,如何行耶,《毘奈耶經》於此說云:「若說非法,應當遮止。」寶云亦云:「於其善法隨順而行,於不善法應不順行。」故於所教,應不依行。不行非理者,《本生論》第十二品亦有明證,然亦不應以此諸理,遂於師所,不敬輕訾而譭謗等。如《尊重五十頌》云:「若以理不能,啟白不能理,」應善辭謝而不隨轉。如是親近時,亦如莊嚴經論云:「為受法分具功德,親近知識非為財。」是須受行正法之分。博朵瓦云:「差阿難陀為大師侍者時,謂若不持大師不著之衣,不食大師之餘食,許一切時至大師前,則當侍奉承事大師。如此慎重,其意是在教誨未來補特伽羅。我等於法全不計較,雖少許茶,悉計高低,謂師心中愛不愛念,此是心內腐爛之相。」幾時親近者,如博朵瓦云:「有一來者,是加我擔,若去一二,是擔減少,然住餘處,亦不能成,是須於一遠近適中經久修習。」

【白話消文】

第三、依教修行。就是依師長的教導,遵照奉行沒有違背,這是最主要的。《本生論》說:「要報答善知識的恩德,最殊勝的供養,就是依教奉行。」如果師長的教授不如法,或與三律儀戒(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相違時,該怎麼辦呢?《毘奈耶經》說:「若師長教導不如法,就不要照著做。」《寶雲經》也說:「如果上師教導的是善法,我們就應該依教奉行,若是不善法,則不應隨順去做。」在本生論第十二品中也有明證,如果師長所教導的並不如法,就不應該照著去做。有關不如理如法的教導,就不應該隨行的道理。雖然如此,但是也不應該以這些理由,對於這位師長因此有不恭敬、輕視而毁謗等行為。如《尊重五十頌》說:「假若師長交辦的事不合理,我們不能夠遵從,應向師長說明不能做的理由。」並應善巧婉轉的辭謝,而不要盲目隨錯誤而轉。親近師長時,就像《莊嚴經論》所說:「親近善知識,是為了獲得正法、增長功德,不是為了財或貪圖享受。」所以,在善知識跟前,應該以接受佛法的教導為最重要。

博朵瓦說:「佛陀在選阿難尊者做他的侍者時,阿難尊者提出三個條件:一不穿佛不穿的衣物,二不吃佛吃剩的食物,三任何時間都可以在佛的跟前受其教誨。佛陀答應之後,阿難尊者就做了佛的侍者來侍奉佛。」阿難尊者之所以慎重,就是為了教誡我們後輩的眾生,親近善知識的目的是為了求法。我們現在的弟子對法完全不計較,但如果少了一點像茶這樣的小東西,都要計較多或少,說師長心中比較偏愛誰,這些都是我們內心沒有教法的腐爛跡象。」親近善知識的時間,要如何才算洽當?如博朵瓦說:「多來一位弟子,是增加我的負擔。離去一二位,是減輕我的負擔。如果弟子完全不親近善知識,又不能夠獲得成就,所以親近善知識,應遠近適中最為恰當,然後經久修習為最重要。 」

水珠Q 1、什麼是補特伽羅? 2、差阿難陀為大師侍者這故事的含意?

1.補特伽羅(梵文:pudgala,Pudgalāstikāya),又譯為福伽羅、弗伽羅,意譯為數取趣,佛教術語,泛指通常所說的「有情」、「眾生」或是我,部份佛教部派以之實指輾轉輪迴於六道的主體。

2.差阿難陀為大師侍者這故事的含意

2-1. 尊重五十頌云:”欲求無盡性,如如少可意,即應以彼彼,勝妙供尊長。” 所以供養給大師(佛陀)的食用與衣著一定是最上妙、最好的。

2-2 所以 “不持大師不著之衣,不食大師之餘食”就是體現 《莊嚴經論》所說的 “親近知識非為財”

2-3 而 “許一切時至大師前” 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到 大師面前求取教授,也呼應了 《莊嚴經論》所說的 “為受法分具功德”

2-4 “如此慎重,其意是在教誨未來補特伽羅” 就是在給我們做榜樣啊!

【這個真的只有你才有】

 Q:當如果自己生病或失智,別人要怎麼照顧你,你才會開心 or 當我們老的時候希望別人怎麼照顧我們?

 慧蘋六年前得乳癌開始,在台北榮總,從切片、手術、化療過程半年,只有手術那幾天只有家人陪,其它都是自己搭車自己來。切片前很緊張,跟朋友說沒有人陪我,那天是朋友陪,切下來確定是乳癌,朋友哭了我反而沒哭,手術一定要有家人在,住院第二天開始就是自己一個人。到老了一定會生病,不是說自己一個人很可憐,是其他人都很忙要上班、上學,我想等我更老的時候,需要有人照顧時,心態就是自己要很平和,不能要求家人要對你怎要,別人給你什麼你就接受,別人給你的陪伴、關受,就是很歡喜的接受,那是他們挪出他們僅有的時間,自己一定要有平和的心。

 姿瑩:我覺得飲食很重要,最近遇到的一、二位她們都是常吃油炸的東西,都得了癌症。我有碰到幾個長輩,身體都非常好,他們從四十幾歲開始就段練自己的身體,每天花一個小時以上運動、按摩、拉筋之類的,到現在為止,精神狀況都很好,這些人都有閱讀、運動和適當的飲食非常重要。

慧蘋看過一篇報導說,背佛經或常唸佛經可以預防失智。

水珠:剛好最近在注意失智,看到一篇TED演說,身體各器官的廢物是靠淋巴腺排出,大腦沒有淋巴要靠睡眠排出廢物,大腦的頭號廢物「β 類澱粉蛋白」在神經與神經的交界處(突觸)累積,當累積過量後,就開始一連串的發炎反應,造成腦神經細胞壞死、變型…阿茲海默丫症的成因!

精采12分鐘,看完以後要早點睡覺,睡眠很重要…https://youtu.be/uctXULlr7Pg。     

 光輝五月~ 浴佛法會、母親節

【媽媽我愛您】最單純的愛是最好的禮物

文娟:其實真的沒有跟媽媽說過我愛妳,我每週都會打電話跟媽媽聊天,聊到媽媽說你不要這麼常打電話回來,剛打電話給媽媽說,我要做一個作業,還預告她聽好喔,我說媽我愛你,媽媽回答,好啊!愛多少?(台語),我重複後,她後面就有聽清楚了。

【 日常老和尚念母恩 】

母親節到了,對佛教徒而言,知母、念恩、報恩,是對「如母有情」發起大悲心的所依;日常老和尚說:「當你想到任何人都是你母親的話,請問:你人與人之間還有什麼問題?一點問題都沒有啦!….」

重溫這段話,讓自己充滿智慧、歡喜、感恩、愉快的正能量喔~

https://goo.gl/WoqFXs

 【整理】

1.我們會覺得父母很囉唆,但是我們仔細想一想為什麼他不去囉唆別人?因為父母親從我們一出生到他二腳一伸,他心裡掛念的都是我們,從這個角度去想就能體會到父母對我們的深恩。

2.我們也覺得老人家很固執,講什麼她也不會改、不會聽?如果您是全心全意的聽父母的話、這樣去對他們的時候,他們也會有很好的回應。

浴佛法會-佛功德

釋迦佛用了九十一劫修成了相好,他那九劫是怎麼穿越的,你們想要知道嗎?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lrannotations/833-0000809

【善行小點滴】

燕妮公司最大的福利,只要是當天是壽星的人自己決定當天要吃什麼餐,我以前大家想吃什麼就隨著大家去吃,所有五星級能吃的都吃了。前一天我姐跟我講說,其實妳生日那天,最好要吃素,因為呢媽媽把妳生下來,妳要報她最大的恩德,然後傳了些訊息給我看。當天早上同事開始計劃要吃什麼大餐、什麼肉,我說今天要吃素,同事很驚呀!全部人都要跟我吃素,我就跟他們分享訊息,傳Line給他們看,就有二、三個就說,原來佛法裏面說吃素是報答爸爸媽媽最大的恩德,他們說換他們生日的時候,他們也要吃素,然後開始找素食餐廳,大家都很開心,然後我就跟大家說,我們就從生日的那天開始報父母的恩德,當天我就打電話給媽媽說,媽,今天是我的生日,是妳的母難日,我要跟妳說謝謝,然後我媽竟然說,女兒,我今天覺得揪甘心,妳終於講這句話了,我不知道我媽竟然會講這句話。

 隆藤關新路及關新二路交叉口前二天有車禍,吃飯前看到一個迴轉車撞到一個行人,心裏就默唸「阿彌陀佛」希望他沒事,吃完飯走回來又看到另外一起車禍,轉彎車與直行車車禍,還好沒有什麼事,摩托車受損而已。另外一個是公司實習工讀生,還好只有擦傷而已沒事,「阿彌陀佛」。

 

下星期浴佛+廣論進度:P37LL5 第四親近勝利者。 ~ P38L3 一切利益希能成辦

手抄稿第三冊 P130L7 ~ P139L6

音檔:20B05’44″ ~20B20’05″

http://www.mylamrim.org/?p=1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