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樹影婆娑明月照

詞曲:真如  

那夜我聽到你的嘆息

那夜想起深恩的你

樹影婆娑 月兒明照

想著你的嘆息 又重穿越夢境

在夜裡我聽到你的嘆息

怎能忘你生生將我養息

孤獨苦海 流浪多時 怎能忘記深恩的你

啊 如母有情 如母有情

我要洗去你眼中的淚滴 阻止你的嘆息

用清涼的法雨敷進你心底

直到你永遠微笑 直到我聽不到嘆息

直到淚水在你眼中乾涸

直到換成永恆的笑意

啊 如母有情 如母有情

我要報答你深深的恩情

走向光明幸福之地 走向光明幸福之地

直到樹影婆娑你在歌唱

直到明月照進你心裡

直到明月照進你心裡

 

 

【廣論】

廣論進度:P35LL1 第二加行親近軌理者 ~ P36LL4 如實讚師功德等

<http://www.mylamrim. org/?p=13098>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戊ㄧ、意樂親近軌理

                          戊二、加行親近軌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內容收攝】

  • 親近善知識在行持上應該怎麼做呢?

馬鳴菩薩在《尊重五十頌》說:【「此何須繁說,勵觀彼及彼,應作師所喜,不喜應盡遮。金剛持自說,成就隨軌範,知已一切事,悉敬奉尊長。」】

就是你努力地 — 這個「勵」不是馬馬虎虎,你全心全意地去「觀彼及彼」,這兩個彼,一個就是善知識,一個就是善知識所重視的法。我們真正修學佛法的人,應該去做師長所歡喜的,不歡喜的事情「應盡遮」,完全不要做,完全不要做。

  • 作師所喜有三個方式:供獻財物、2.身語承事、3.如教修行。

  • 供獻財物:

  • 供養自己的尊長善知識,等於恆時供養法界一切諸佛!透過供養能夠圓滿福德資糧而得成就。

 

  1. 【此復若就學者方面,以是最勝集資糧故,實應如是。】~ 這是修學佛法的人最佳、最殊勝集聚資糧,所以應該如此啊!」

  2. 【就師方面,則必須一,不顧利養。】~ 你儘管盡量地供養他,可是老師可不貪你這個,老師完全「不顧利養」。

  3. 【霞惹瓦云:「愛樂修行,於財供養,全無顧著,說為尊重,與此相違,非是修行解脫之師。」】~ 霞惹瓦祖師說:「他真正足以給我們作善知識的人,他重視的什麼啊?修行!他對於你供養他的財物,身語這種承事,他「全無顧著」,根本一看都不看,這個才是真正的善知識;反之,則非修行解脫的善知識。」

  • 身語承事:可以幫助我調伏粗猛煩惱。

  • 如教修行:遵循師長的教導如理修行能令師長內心真正歡喜,可以一路直超。

 

 

【喻Alike‧給我一雙可以飛的翅膀

 

這是來自西班牙的動畫短片,描述一對父子的生活,兒子準備上學,爸爸要去上班。各自擁有屬於自己的色彩,但是爸爸卻在工作中逐漸流失了顏色,唯有在擁抱兒子的瞬間才會得到恢復。兒子在日復一日的「填鴨式」教育中,也失去了對世界的好奇與活力,身上的顏色也跟著掉了。直到最後,當父親赫然發現自己和孩子一樣失去對生命的熱情,這才恍然頓悟,試圖想要改變,成全孩子內在的真正渴望。

回憶兒時,彷彿都有用不完的體力和熱忱,對於任何人、事、物都抱持著好奇心以及創造力,開心地不斷探索這個未知的世界。但是進入校園、步出社會,現實的生活逼得我們喘不過氣,漸漸地也就失去當初快樂的自己,甚至開始對周遭一切感到徹底麻木倦怠。

Q:從這部影片裡我們看到什麼?我們平常習慣用什麼方式關懷對方?

~ 惠琴:分享以前的副總用跳脫傳統制式的觀念教育三個漂亮的女兒,常說要讓小孩適性發展、不要強求,只要不要差距太遠、落後太多、在基礎上就好,當兒女感覺有需要時自然就會精進去補足!

~ 友濤:很多家境清寒,資源較不足,父母只能給小孩溫飽,沒有能力讓小孩補習、學才藝,教育就要靠自己,如果不念書下場可能是少年監獄..等不好的地方;像我家裡有五兄弟,爸媽說讀書是自己的事,念不好就跟隔壁叔叔去拉三輪車,我們是在這樣的環境激勵自己的,隔壁農場的果樹就是兒時的後花園,水果長大就採來吃,不知是違法,被農人告,抓到警察局,父母來就是痛打一頓。

~ 必慧:現在小孩很幸福可以適性發展,有些小孩這個系不喜歡就轉系,轉來轉去念了好多年,以前小孩較認命,考到什麼系就念什麼系,運氣好念到喜歡的系,畢業找到好工作,覺得最重要的要知道自己要什麼。

 

 

【聽帶與研討】

Q(雍凌):師長喜歡什麼就要供養什麼,那師長如果喜歡勞斯萊斯或我的妻子也要供養嗎?

 

就學生方面,財敬供養可以集最勝資糧,這是福德資糧,透過累積資糧可以得成就;而就師長方面,霞惹瓦云:「愛樂修行,於財供養,全無顧著」,師長願意接受供養是為了成就我們,而且必需是如法的,師長本身對財供養須是不貪著的。

依著道次第,自己先要具備弟子相,能具慧去判斷觀察師長是否具十德相,透過長期觀察認定他是你依止的善知識。

供養最重要的是要有歡喜心、不勉強, 如法清靜的,才能如實累積功德.

依著自己一步一步的歡喜學習,自己的能力會越來越強,長養供養布施的捨心,到時捨頭目腦髓也只是多跨出一步喔!!

三昧耶戒:是密宗的戒法。

 

Q:你用什麼方法學習廣論?效果如何?

~ 雍凌:會預習、複習,跟同行善友ㄧ起做義工非常快樂,得到很多很多正向的肯定,在不影響家庭、不會跟家人衝突的狀態下,會很願意參與活動堅持學習。

 

~ 玉晴:有帶朋友參加湖口做豆花活動,在園區上班平常工作繁忙,看到師兄師在忙碌中都很歡樂,想問當有一堆煩惱追著你,如何做到在忙碌的煩惱中與造善業相得益彰?

 

~ 美慧:我工作非常忙,每天下班都9點多了,還要煮晚餐、料理一堆家務,時間要像擠牙膏一樣擠出來給自己,所以要想自己真正喜歡什麼、需要什麼,才會有動力很努力想要得到。學習廣論,讓我們從喻、生活、分享他人經驗…來學習佛法,非常真實,跟生活很接很容易上手,當在生活中遇到煩惱時,會想到在課堂上學到的法拿出來討論一下。

 

~ 偉森:了解自己想要得到什麼,用歡喜心來這裡學習,抓到生命中需要的東西,吸收同行的正能量,人生更充實,離苦得樂在不遠的將來就會實現。

 

師父說:所以目前平常的時候,記住!把主要的時間應該擺在這個上頭,不要單單聽,聽完了以後書本一闔,效果往往不大。如果你聽完了以後,事情再過了一下,不是說馬上就看,過了十分鐘,等過了半個鐘頭,再看一次,印象就深。如果你事前能夠好好地念、看,儘管不懂,可是一聽的話,那時候境界又很不一樣。聽過了再溫習一下,那個效果就非常大、非常大!到了那個時候,你會有絕不一樣的這個進度。你同樣地去念佛,同樣地參禪,同樣地學教,這個效果就完全不一樣,因為你的心智那時候就變得非常利了,變得非常利了。

 

學習廣論的正確方法:

1.事前先把廣論原文念、看(預習)

2.聽師父的音檔,要專心聽,有疑問不要停在那裡,要繼續聽下去。(剛開始聽時間不要太長,例如5 – 10分鐘,以自己可記住內容的長度聽)

3.過了十分鐘、半個鐘頭想一下(思惟)

4.再看一次廣論原文(複習)

 

~真如老師說要如何把廣論學好:

1.掌握大段落

2.消文理路&延伸理路

3.反覆串聽

 

 

師父說:譬如我們現在眼前也是這樣,你同樣地用汽油,你把那個汽油擺在普通的那個「碰碰車」上面,這種開法;擺在你那個摩托車上面,也是一種;擺在那個汽車上面,因為引擎的不同,所以效果不一樣。現在我們那個引擎是個老爺引擎,壞得不能再壞,所以第一件事情—我們所謂的引擎就是我們的心智、我們的相續,你先把這東西淨化,淨化了以後,然後把這個東西,法又加進去的話,哇,那效果就很大、很快!所以目前我們生活當中,為什麼要儘量地簡化,而精力集中擺在這個上頭的原因在此。

 

我現在的心智像老爺引擎還是跑車引擎呢?

如何能讓心智變得更利呢?

從簡化生活開始,淨化我們的身心相續(引擎),然後再加進法(汽油),哇,那效果就很大.

 

【此復若就學者方面,以是最勝集資糧故,實應如是。】

師父說:他告訴我們:「這樣做啊,嘿,這是修學佛法的人最佳、最殊勝集聚資糧,所以應該如此,所以應該如此啊!」所以剛才說那個小沙彌的故事,一個小沙彌跟著那個老師父在那個廟裡面,那小沙彌盡心盡力地供養這個師父。那個師父有的時候跟他很輕鬆地說:「這是為你好。」他總歸這樣,你怎麼供,總是覺得為你好。這小沙彌聽了:「師父、我這麼盡心盡力供養師父,他總覺得為了我,那我不管他了!」結果他就馬馬虎虎不管他了,他自己管他自己了,欸!那個老和尚:「這一下子為我好!」你們去參參看,為什麼?

 

~素琴:分享以前工作心得,在國中教書,綜合活動課教學生簡單縫紉,有家長質疑現在外面買衣服很方便且便宜、家裡有外勞、很少有時間做…覺得沒必要學這個,應把時間用來讀書,不要浪費在這種作業上。家長可能忽略了這是可以從過程中鍛練小肌肉以及細心、耐心…等很多深層的東西;就像小沙彌從中可以學會很多照顧、體貼、觀照別人的能力。心智程度能夠提升,可以在生活上學習到很多深層的東西,可以學到真正的內涵。

~ 劉爸爸:自己能做的事盡量自己做,老人家可以從做當中運動、增強自己生活能力;小孩學站、學走也是一樣,讓他自己來,父母從旁看著,小孩會學會注意安全…等能力。

 

什麼是福報?

1.隨時都充滿歡喜心

2.讓自己能力越來越增長

 

與善知識心靈對話】~喜歡供養但家人卻起煩惱怎麼辦?

佛經說,點燈供佛功德無量。我喜歡在家中佛像前點燈供養,為家人祈福,家人卻擔心發生火災,不希望我供燈。同樣是為家人好,我該怎麼辦?

http://www.luciditv.com/2018/04/16/mastertalk-what-to-do-if-you-like-to-support-but-your-family-is-upset/

  •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裡有說:能夠令眾生歡喜就是令諸佛歡喜,諸佛摯愛的就是眾生,家人就是眾生,讓家人歡喜不起煩惱才是真正供養的本懷。

  • 隨順家人的反應,去除家人內心的擔憂,選擇用家人不起煩惱的方式做供養。

  • 供養的梵文是“布扎”就是歡喜的意思,供養要讓自己歡喜,接受的也要歡喜

 

善行小點滴

~ 雍凌:分享聽全廣,在福智生活圈有全廣2,是真如老師開示師父的音檔,每三天一個進度,每一段長度只有十幾分鐘,聽到閃神時老師會說:注意喔!覺得很棒,很期待!

 

~ 玉梅:老師一開始會說:法師好、同學好,所以聽全廣2是跟著法師一起學習喔!

 

行政事項  

一、2018春季超薦誦經法會

地點:鳳山寺

時間:5/20、21、22   7:50~16:30

二、師父開示手抄稿需求登記

登記截止日期:5/17

工本費:每册130元(共有20册)

三、里仁端午粽預購至5/18

 

★Homework

課程進度:P36LL3 第三者謂於教授遵行無違 ~ P37L8 是須於一遠近適中經久修習。

<http://www.mylamrim. org/?p=131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