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荷與葉詞曲:真如   

碧葉 是你摯熱的情懷
一朵靜荷 正裊裊待開
濃綠的 是你潑灑的忠誠
如力手 托舉那嬌翠出懷
風雨中 偎在你大悲的心懷
小心守護的是那一身潔白
只為你千古一如的相思
只為我萬世綿延的崇拜
只為你千古一如的相思
只為我萬世綿延的崇拜
萬世綿延的崇拜

 

【廣論】

課程進度:P34L5 猛利問經亦云 ~ P35LL2 易其善財而誦自名

<http://www.mylamrim.org/?p=12991>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戊ㄧ、意樂親近軌理

                                己ㄧ、總示親近意樂

                                己二、特申修信以為根本

                                己三、隨念深恩應起敬重

                          戊二、加行親近軌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內容收攝】

  • 不管善知識告訴你的是什麼內容,布施、持戒……六度等等,無非都是積聚菩薩的「正道資糧」。不管內容是什麼,只要跟這個法相應的,少到「一四句偈」—四句偈,就是說一個偈子當中,就能夠包含一個完整的內容,他只要是聽到一個完整的內容的話,那就是讓你積聚菩提資糧,在這種情況,「即應如法恭敬尊重此阿闍黎」,要恭敬、尊重,要如法,這是唯一的報答。
  • 十法經與華嚴經皆開示了善知識的眾多功德,我們應如此文而正隨念,並且意應專一念其義理。
  • 善財童子一心一意隨念善知識恩德,一生參訪了五十三位善知識,最後修行圓滿,證入法界。
補充說明:善財童子(梵語:Sudhanakumâra),佛陀弟子,因其出生時,種種珍寶自然湧出,故有此名。善財童子為《華嚴經·入法界品》之主人公,是修菩薩道行者的光輝榜樣,他發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之後,從文殊菩薩處漸次南行,經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最後修行圓滿、證入法界。
佛堂觀音圖站在觀音菩薩旁之微笑男童,即是善財童子。另側為龍女尊者,又合稱為金童玉女。後來金童也常比喻一些相貌端正、形象清純的年輕男性。
《華嚴》中,善財童子因如理依止善知識,一生圓具成佛資糧取得佛果;《法華》揭示大羅漢們在前世早已發過菩提心,但示現因不具足某些條件而退墮到小乘。一合掌,一低頭,皆共成佛道。所以這二部圓教經典都詮釋了一個道理:要成佛要圓具一切成佛的因,沒有掌握成佛的圓滿之因,中途繞了遠路,終究還是要修;然而二者間在成就圓滿的時間上,卻有天壤之別。
 

 

【喻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 (World’s Toughest Job)

一場模擬的工作面談,受測者對工作內容充滿期待,而這份工作的內容卻是…….

它不只是一份工作,可能是最重要的工作!

工作職稱: 營運總監 (Director of Operations)!

工作要求:

流動性: 大部分或所有的工作時間都站著工作,不斷地站著,不斷地彎腰,不斷地運用自己的體力。工作時間每周約135小時,或許更多,每周7天,每天24小時。沒有時間供你休息,可以吃午飯,但只有當所有的同事都吃完的時後。

這個職位需要出色的談判和人際交往技巧,希望具備醫學,金融和烹飪藝術學位的人才,必須有能力身兼數職,需要不斷的關注共事的人,有時不得不與同事一同熬夜,徹夜難眠。能夠在一個混亂的環境中工作,如果你有一個自己的生活,我們會要你放棄那種生活。沒有休假,感恩節,聖誕節,新年以至所有假期,工作量會大大提高。

工作薪資: 0

目前全世界大概有數十億的人正在從事這份工作,那就是偉大的母親們!

Q:從小到大我們可以感謝的人有很多,影片讓你聯想到誰呢? 他們曾做過那些令你感動,難忘的事呢?

  • 玉梅:小時候還沒有健保,醫院也不多。我常在晚上發燒,若家裡剛好沒準備退燒藥,爸爸就會背著我,然後媽媽跟在旁邊,一家一家藥局去敲門,去買退燒藥。
  • 玉晴:我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跟著爸爸,爸爸都不讓我與媽媽見面。我一直是個叛逆的小孩,身上到處都是受傷的疤,爸爸也常臨時接到學校的電話說我又闖禍了。但是在我要步入職場的時候,爸爸為了要讓我有一份比較好的工作,就帶著我去拜託媽媽的哥哥,讓我進入銀行上班。後來姑姑跟我說,這對爸爸來說是件不可能做的事情,因為爸爸很愛面子,但是他為了我,竟然會去拜託舅舅。從那時候起,我就開始靠自己的努力,半工半讀,念完研究所。我很感謝爸爸。
  • 偉森:我高中離家到台北念師大附中,高二時一位同學邀請我到他家住宿。同學父母對我很好,在我們晚上留校看書回來很晚時,會關心我,還做烏骨雞給我進補。也常常幫我洗衣服,還燙好摺好放好等我拿。他們是我的貴人,我畢業後也常常回去看他們。
 

 

【聽帶與研討】

Q:(子文) 【隨以幾許名句文身開示其偈,假使即於爾所劫中,以無諂心,以一切種,利養恭敬及諸供具,承事供養此阿闍黎。】,請問”劫”是指甚麼
 
~ “劫”是指時間的長度,是一個相當長的時間。
    補充說明 :三大阿僧祇劫 指菩薩由發心至成佛的修行期間。又作三劫。「阿僧祇」梵語作asamkhya,譯作無數,原意是指數目的最大極限。「劫」是時間名,梵語作kalpa,譯作長時,意謂長遠的時間。「劫」有大中小之分,此處指大劫。三大阿僧祇劫即三個大阿僧祇劫,是菩薩積集菩提資糧的時間

Q:上週我們聽如俊法師的開示說要”縮小自我”但是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說要努力”實現自我”。請問,這兩者是否有矛盾呢?還是有什麼關聯性呢…..

呈賓:”縮小自我”並不說要對自己不好,我認為縮小自我是指”不要堅持己見”。例如在工作上,一個team的成員有各自領域的專長,面對客戶時,我不會搶著發言,而會讓team member先討論,找出比較好的答案再回答。這樣反而收穫更大,因為討論出來的東西也會變成我的知識。

師父說:所以現在處處地方我總是要特別提醒,我們一開始的時候,雖然目標曉得佛,佛要徹底去掉這「我」,但是我們學佛的時候,不是說把文字上面的「無我」兩個字盤著個口頭。把那個無我盤著口頭,你心裡害怕得要命,唉,這個我這麼大,叫你拿掉這個我,痛苦不堪!不是的。剛開始的時候,是目標放正了,然後處處地方還是為你著想。嗨!你如果得到了正知見的話,你會發現真正為你著想,這樣做最好,於是你越做越起勁。等到你越做越起勁的話,那個我相對地漸漸在減輕當中,然後你跟法相應的能力漸漸增長當中,到那個時候拿掉這個我,輕而易舉!所以說正確的教授,都有這個特質在裡頭。所以我們平常的講、聽等等,如果說結結緣,哪一個都非常好、非常讚歎,如果從這個裡邊深入的話,這個是抉擇的標準。

~ 我來學習的目標是什麼?不管是離苦得樂或是成佛,都需要從縮小自我中逐步達成,而直至”無我”才能得到究竟的離苦得樂.

~ 現在要我們做壓力很大,所以師父很善巧的教我們”目標先放正”。那我們現在學習的目標是甚麼呢? 大家可以自己想一想,我們先有個目標,透過學習有了”正知見”,再去做。

~ 透過修信念恩,縮小自我,生起華嚴九心,承擔善知識的志業,然後越做越起勁,到時候”我”就會越來越減輕,與法越來越相應,任何時候往前踏一步,最後就可以到達”無我”的狀態。

 

收攝

~ 次第很清楚,修信為根本,透由觀功生信,念恩生敬,而對善知識生起華嚴九心,依師做到了,所有的功德好處就都能夠得到,如探囊取物般容易.

 

影片: 如得法師觀師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gyCT4OMMrQ&feature=youtu.be
「萬善根本從師出」,如果感覺上念父母恩比較容易,念師長恩不容易,應該如何思維觀察 ? 如得法師慈悲為懷分享,日常老和尚是如何引導弟子,學習對善知識修信念恩。
如得法師知道修信念恩很重要,但感覺一直用不上功。有一日就跟師父說: “感覺上念父母恩很容易,但是念師長恩不容易”。談的過程談到當時師父的開示:”境無好壞都是我心去名言安立上去的”,這點如得法師感覺還蠻受用的。於是師父就根據這一點,說: “境界都是我心去分別安立,是誰教的呢?””當然是師父教的。””那這一點的認識,對你的生命有甚麼幫助呢?””這幫助很大,讓我知道生命要提升最關鍵的東西。因為你對境能夠緣到法,這些知見都是因為師長教的緣故。””那麼,師長的恩可不可以念得起來呢?”
其實有時候我們不善於修信念恩,只是我們沒有那個方便善巧而已。

我此知識說正法,普示一切法功德。】

師長所長養我們的慧命,就是這樣一點一滴,把我們從無明當中轉成正知見,那麼之後有了正確的知見,正確的行持,之後才會有一個快樂的果報。所以你現在擁有的這一切,都是師長的恩德。
 

善行小點滴

消災 超薦法會 牌位填寫宣導
通常在法會中常見到消災、超薦兩種牌位,消災的對象是在世的人,牌位為紅色;超薦的對象則是過世的人,所寫牌位為黃色。人生在世往往會面臨許多未知的災難,藉由法會中的消災牌位,表示一種關懷與祝福,祈求佛菩薩的加持,消災解厄。對於已經往生的親人,則以誦經做功德為他超薦,能往生善趣。

行政事項 ~

轉動內心之眼, 大千則隨之改變…..2018企業營~遇見幸福新生!
學習,讓生命格局開闊!
改變,讓未來希望無窮!
了解生命的真相,我們將有機會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歡迎加入【2018第18屆 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
為生命的高峰找一條正確的路~
報名網址:http://bwfoce.org/ecamp/
精彩影片:https://youtu.be/9Ls6DJFpzCM
報名截止:
北區2018/5/5  (公司地點在新竹以北(北苗含竹南,頭份),請報名北區場)
南區2018/5/14(公司地點在苗栗以南(頭份竹南以南)以及海外人士,請報名南區場)
活動日期:
北區2018/7/5~7/8
南區2018/7/19~7/22

【福智新竹分苑2018母親節活動】

1.時間:5/5(六)下午16:00-19:30
2.地點:竹北文化公園(竹北市光明一路420號)
3.內容:親子念恩體驗,洗腳報恩,擂茶奉茶,舞台表演….等寓教於樂活動。
4.預告影片:https://youtu.be/_beh-HSkDe0
歡迎大手牽小手,闔家歡喜來參加。
 

 

★Homework

廣論進度:P35LL1 第二加行親近軌理者 ~ P36LL4 如實讚師功德等
手抄稿第三冊 P97LL4 ~ P115L19
音檔:19B1654 ~20A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