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記憶詞曲:真如   

漣漪 漣漪 拂不去你的記憶

心花 心花 溢滿你的香氣 

叮咚山泉 甘甜清涼

教誡將兒慧命滋養 

山花爛漫我心歡唱 恩師說法

感動萬方 恩師說法 感動萬方 

明月千里 靜灑萬山 飽嚐法喜

心頭光亮 大悲慈懷 長養兒志

一身清香 皎潔明朗 

走向記憶的原野 

飄來你大悲的馨香

裊裊梵唱 有如那相伴時光 

多想再見你無限慈悲的臉龐

多想再見你無限慈悲的臉龐 

走向記憶的原野 

飄來你大悲的馨香

裊裊梵唱 有如那相伴時光 

多想再見你無限慈悲的臉龐

多想再見你無限慈悲的臉龐 

走向記憶的原野 

飄來你大悲的馨香

裊裊梵唱 有如那相伴時光 

多想再見你無限慈悲的臉龐

多想再見你無限慈悲的臉龐 

恩師啊 恩師啊 在祈禱的熱淚中

降臨在我身旁 降臨在我身旁

 

【廣論】

課程進度:P32LL3 復應於其具諸淨戒 ~ P34L5 於不善法應不順行

<http://www.mylamrim.org/?p=12991>

[科判]

  甲四、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戊ㄧ、意樂親近軌理

                                己ㄧ、總示親近意樂

                                己二、特申修信以為根本

                                己三、隨念深恩應起敬重

                          戊二、加行親近軌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內容收攝】

  • 要對老師修習觀德心,常常思惟練習,就算老師真的有一點點過失,由於內心一直都在看老師的功德、好處,這些小過失不會影響我們對老師的信心。反之如果我們內心對師長的觀過心太強,那師長再多的好處我們都會看不到,而只看到他的過失。譬如:小孩吃藥,只看到藥的苦,卻看不到藥帶來的好處。又譬如:看自己或自己的小孩,就算有很多的缺失卻都可以包容。

  • 即使只是跟我們說一個偈子,這麼簡單,而他本身並沒有行持,我們都應該思惟他的功德,不要看他的過失,就像佛一樣.

  • 假定能有此正確的了解,如理的依止善知識,則諸善增長不善損減;透由恭敬承事善知識的因緣,能夠斷除煩惱,圓滿菩提資糧為什麼呢?

  • 我們都習慣從對錯的角度來評判事情,而佛法則從深遠的方向來看,這件事情對我無限生命有沒有幫助來思考。

 

【喻一場讓人省思的人類DNA之謎科學實驗

你敢質問自己,真正的你,是誰嗎?

 

一個討厭德國人的英國人說: 我們的國家最偉大!

一位驕傲的冰島人說: 我很強大,而且比很多人還重要!

一位法國人說: 我們是最好的!

一位討厭土耳其的庫德族人……..

結果呢……….

 

如果每個人都了解自己的淵源,這世界就不會出現極端主義!

你跟這世界的共通點,比你想像的多更多。à 若要打破藩籬,需先打開心胸!

 

 

Q:我們心中有沒有討厭的人?討厭的原因是甚麼? 我們該如何對我們討厭的人進行觀功念恩呢?

  • 必慧:我在2年前調到新部門,有位同事脾氣比較兇,對我也不服氣,但是我發現他是會做事的人,只是每天面對眾多的申請者,一直做重複的事比較無法控制情緒。我就建議他做SOP。請每位申請者來之前先閱讀SOP,準備好表格讓申請者填寫,陳述優缺點再進行審核。結果同事脾氣就比較好了一陣子。可是最近又犯了情緒問題,我雖然生氣,但仍然好好跟他談了解原因,知道他是認為在收別人的爛攤子而不高興。我告訴他是因為他能力不錯才去幫忙做這些事情,他也接受了。我想主要是換位思考,用共同的語言來解決問題。

  • 美慧:我與安哲前陣子去地中海遊輪,我們走了很多國家。就像影片中所說的,我們也一直認為我們應該都擁有許多國家的血統。像安哲喜歡書法,還跑到台灣來娶了台灣太太,應該前輩子是東方人;我很喜歡法國的巴洛克建築,可能也有法國基因。我們在義大利時下遊輪觀光,結果受到小鳥的排泄物攻擊,頭髮及身上都有。就有義大利人很好心帶我們道路邊用水清洗,然後說水會弄濕我們的隨身包包,就把包包放旁邊一些。結果我們一不注意包包就不見了。雖然我們本來就很小心沒帶太多錢也沒將護照帶著,但是仍然掉了2支手機以及單眼相機,讓我很生氣。但是後來安哲安慰我說: 說不定拿我們東西的人比我們還需要那些東西。我也覺得不該影響我們的旅遊心情,所以就又去買了相機繼續旅行。當下的轉念非常重要,但是要我對不好的人觀功念恩實在很難。

 

【聽帶與研討】

 

Q:(玉晴) 或具尸羅或犯尸羅,皆應發起大師之想,為什麼善知識言行不一,犯了戒,我們仍需做大師想呢

 

~ 我們自己還沒具足圓滿的條件,無法看到事情的全貌與深遠的未來,對於犯戒與否只是用我們的眼光與標準來評斷。例如師父當年推廣有機事業,有些人就抱持著這樣做是與農爭利的疑慮而離開了團體,事實上證明作有機是正確的事情。而且師父也說:當別人都不做的時候我來做,當別人都做了再找其他該做的.

於諸善法應隨順行,於不善法應不順行我們跟著善知識學,但是因著我們業力果報的關係,若善知識真的做了不如法的錯誤,我們可以依法來判斷,不跟著做不對的事情。

  • 呈賓: 我用工作職場的角度來想,像我工作的同事因為升職變成了我的上司,以前我是討厭他的,但是現在知道他擁有了打我考績的生殺大權,所以我就會對他生起我們之前學的華嚴九心,就算他做不好也是用與他討論的方式來進行,這樣雙方都會比較愉快。

 

 

Q:(呈賓) 請問福智團體的善知識是誰呢?

 

~ 福智團體的尊重善知識是”日常師父”以及具有師父傳承的”真如上師”.

 

~ 和尚,法師是我們的同行善知識.卻也是我們皈依恭敬的僧寶.(皈依內涵會學到:佛法僧三寶)

 

Q:觀功念恩很難,大家有沒有成功或是失敗的經驗呢?

 

婕瑀: 我的老闆是一個情緒起伏不定的人,以前我也常常受他影響。像他昨天因為追樣品的事情又一直處在焦慮的狀態,但是我自己第一時間先讓自己脫離他的暴風圈,確定問題,然後再幫他解決問題。我現在比較可以體會之前學到的”不受外在的影響”,像老闆稱讚我也不會太高興,供應商罵我也不會太難過,這是我小小的心得。

師父說:所以我們現在不要說:「哎喲!這個佛法呀,大乘我要學的,但是這麼難呀!」你得到了這個次第一點都不難,就要先從善知識身上修。然後你力量加強,一步一步加強,加到最後這個提婆達多,你也一樣地能夠擋得住,一樣地把他看成功你的善知識,那你就成佛了嘛!這個次第這麼簡單哪!所以真正走起來,任何時候你只要跨這麼一步,但是任何時候必須跨一步。我們眼前要跨的哪一步?眼前必須要走哪一步?就是善知識。等到你這一步跨到了,最後啊,捨頭目腦髓的時候也只跨一步,還是一樣。這個道理懂不懂?就是你的心力、認識,各方面增強了,到那時候做的也是這樣,只做一點點。

 

~ 觀功念恩也是有次第的,我們可以先對身邊親近的人來練習觀功念恩,我們多練習了能力就會增強,之後即使遇到我們的敵人也可以擋得住,甚至將他視為我們的善知識。

~ 像剛剛美慧提到偷東西的人,如果他真的比我們更需要那些東西,那不是就剛好成就了我們的布施功德;若是因此我們的氣消了,不也等同在成就我們的忍辱功德。

~ 目標很高遠,而當下我們要做的就是: 任何時候你只要跨這麼一步,但是任何時候必須跨一步

師父說:我們現在因為沒有這個次第,沒有這個完整的認識,總覺得:「哎呀,這個佛法啊,遠得不得了啊!」說起來總是:「哎呀,我是凡夫啊!」所以心理上面要想佛法,永遠坐在那裡一動都不動。它現在的真正這一本論的真正的善巧,欸,是,不但是告訴你佛法要學的,現在告訴你呀,最高的目標這個,眼前你下步所走的就是這一步。你能夠這樣走的,將來一步一步走上去,他最後那時候還是走的一步,你就成功了嘛!

 

~ 像我們爬台北101大樓,我們要先了解總共有幾級階梯,知道我們的目標在哪裡,然後清楚自己目前是在哪一層階梯上,再一步一步地往上爬。只要我們不停下來,不往後退,即使階梯再遠,一定也有到達目標的時候。

~ 眼前要跨出哪一步: 善知識。照著我們到目前學習的次第步驟: 知道善知識的條件,知道自己該具備的條件,對善知識有信心……然後到了最後要我們做到捨頭目腦隨時,也只是跨出一步而已。

師父說:我們學佛,佛怎麼樣?在因地當中,不但是對他的善知識,用種種方法地承事恭敬,有好多次那個羅剎跑到去跟他講,只是講一四句偈,可是那個羅剎的條件很苛刻:「欸!這個佛法這個東西很珍貴喲,你這麼馬馬虎虎求不可以啊!」要怎麼辦呀?用種種苛刻的條件,其中有一個,說:「要你身上面哪,點一千盞燈。」身上怎麼點呢?身上挖了一個洞,把那油啊,刺在那個肉裡邊,然後呢,拿那個燈芯插在裡面點燈。要我們哪,點一個燃一根香,身上面,咬緊牙關痛得個要命,就這樣。比較強一點的,點了三根,不痛已經算滿好了。實際上呢,這個點那個、燃那個香啊,已經把那個香燒得燒熟了,對吧?那個生的香叫我們點的時候實在受不了。他現在挖了一個洞,把那油灌注在裡面,要一千個。佛沒有說:「你這個羅剎,你自己是個大壞蛋,你還來教我!」佛不但是沒有,而且無比地感激。佛之所以成佛在這裡,這樣他自己徹底圓滿解決,他也幫忙我們徹底圓滿解決。

 

~ 剛剛是講理論,現在這個是個很實際的例子。

~ 這邊說明的是對法的希求心。我們說法身慧命,法對我們的無限生命有幫助,而我們的身體只存在這一輩子,用這一輩子來換取無限生命應該是一件值得的事情。

 

師父說:所以我們首先應該確立一個標準:我跑得來幹什麼?我來學佛。請問:你學佛,是你把你自己弄好,還是你要把人家弄好?我要把我自己弄好,因為我自己能夠成了佛,所以能夠幫助別人。這個概念清楚不清楚?任何人都是如此,想想看,很重要的一個概念。你要想真正能夠幫助別人,必須要的條件:你要先幫助你自己。你自己都沒有力量能夠淨除、淨治你的煩惱的話,你怎麼幫助別人?這個概念很清楚。而淨治煩惱的都是要靠佛法,哪怕一個字,一四句偈,對於你有用的話,他幫助了你了,怎麼不感激、不恭敬他?他犯戒等等,那是他的事情。

 

~ 我們來這邊學習的重點是要把自己弄好,所以要先幫助自己。這要靠善知識,要靠他的法來淨除我們的煩惱。所以這個法那怕只有一個字或是四句偈,只要對我們有用都是在幫助我們,所以我們要感謝他。

~ 舉例溺水的情況: 我們要先救別人還是救自己呢? 我們需要先將自己脫離險境,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再來救別人;但是並不是棄他人而不顧。

 

 

收攝

~ 我們要學習完整的認識與次第,確立高遠的目標,了解自己的立足點;然後 “任何時候你只要跨這麼一步,但是任何時候必須跨一步”。

~ 對善知識修信可以幫助我們的學習快速達成目標.

  在跟著善知識學習時,觀過的習性會障礙我的學習.透由師父的帶領,一一點出我們的現行,讓我們認識並調整內心,而排除學習的障礙.

 

 

影片: 與善知識的心靈對話 人人平等,為什麼佛法鼓勵大家要縮小自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q5mK-fU0c

你說人跟人應該是對等,相互尊重,為什麼要面對別人縮小自己,對不對?
好!這個問題聽起來有點合理,但這個問題背後有個盲點。我們平常一般的相狀,你仔細觀察,我們都無限的放大自我,平常我們一開始的基本態度,人跟我之間根本就是不對等的,沒有這種感覺嗎?
我講第二個要學習觀功念恩的理由,為什麼要學習觀功念恩呢?你實際的去觀察,你實際的去觀察,任何一個缺點發生在你自己身上的時候,跟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時候,請問你面對這兩種情況你心裡是平等看待嗎?是不是平等看待?一點都不平等吧!
比如說,(這個例子實在是有點難登大雅之堂,但是很實際),我還是建議你觀察一下,比如說你去上洗手間,你看著你自己那些的產物,跟你看到別人的產物,你心裡感覺是平等的嗎?還是你覺得別人的更噁心一點?當然別人更噁心!同樣都是這種產物,為什麼你覺得你的就沒有這麼噁心?證明什麼?我們的心是無限膨脹自我的,知道嗎。
同樣道理,同一個優點,在你自己身上跟在別人身上你是平等看待的嗎?如果聰明這一點,自己覺得自己聰明,是不是很高興?別人聰明,「那有什麼了不起!」,所以為什麼要學習觀功念恩,代表我們內心裡面,永遠有不斷的提升空間。
同樣明明一個缺點,放到我身上我可以容忍,放在別人身上我就不能容忍;同樣明明一個優點放到我身上就覺得很醒目,放到別人身上就覺得不醒目,這就是我們要學習觀功念恩的理由,聽得懂嗎?
我也用這個來說明什麼,平常我們的心是非常誇張地在膨脹自我,所以我們才說面對別人的時候,要學習縮小自我,這樣才能做你剛剛講的自他平等,你知道嗎?

 

 

善行小點滴

  • 燕妮:我要隨喜我爸爸。我們家很多人都在廣論班,像我的大哥大嫂,他們一直努力,我爸最近有一些改變。例如父母務農,認為一定要用農藥,現在也認同有機。爸爸以前認為死狗放水流很正常,但是最近看到一條在水流的死狗竟然去撈起來將牠埋了。而且今年也去參加長青班。

  • 書維:我的叔叔伯伯常常問我在團體學習的好處是甚麼? 像是很多師兄姐會教我很多帶小孩的小撇步,例如說要教小孩在拿到水果的時候不可以先自己吃,要先拿給長輩吃。最近我的小孩在家庭聚會裡真的有這樣做,我覺得很好。

  • 素月:在4-5月份大家都會收到稅單,也都會奉公守法的去繳稅。最近我們公司收到稅捐稽徵處說要來查房屋使用狀況,結果廠務將事情推到我這邊來了。我就陪稅務員到處去看,結果被列出了好多問題,需要補繳很多稅。我回頭跟主管報告時還被主管說這關我甚麼事?!怎麼是我去弄。我還是想把事情弄好,就去稅捐稽徵處調文件出來,結果發現稅務員弄錯的地方比找到的問題還多,我們不但不用多繳稅還退稅。我要觀功念恩當初將事情推給我的同事,不但給了我機會去了解這些稅務的事情,而且還讓我幫公司拿回了一些錢。

 

行政事項 ~

轉動內心之眼, 大千則隨之改變…..2018企業營~遇見幸福新生!

學習,讓生命格局開闊!

改變,讓未來希望無窮!

了解生命的真相,我們將有機會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歡迎加入【2018第18屆 企業主管生命成長營】

為生命的高峰找一條正確的路~

報名網址:http://bwfoce.org/ecamp/

精彩影片:https://youtu.be/9Ls6DJFpzCM

報名截止:

北區2018/5/5  (公司地點在新竹以北(北苗含竹南,頭份),請報名北區場)

南區2018/5/14(公司地點在苗栗以南(頭份竹南以南)以及海外人士,請報名南區場)

活動日期:

北區2018/7/5~7/8

南區2018/7/19~7/22

 

★Homework

廣論進度:P34L5 猛利問經亦云:「長者 ~ P35LL2 易其善財而誦自名

手抄稿第三冊 P82L6 ~ P97L9

音檔:19A 1618 ~19B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