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81L4第二思惟死無定期者 ~ P84L4能變其心故應勵修
    手抄第五冊:P221L2~ P252LL4
    音檔:[39B]0’19 ~ [40A]24’00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2538
[主題:明天我在哪? ]
[桌牌:天增歲月人減壽]
【內容摘要】
【科判】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 、 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 、 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辛一 、 思惟此世不能久住意念必死
                                       壬一 、 未修念死所有過患
                                       壬二 、 修習勝利
                                       壬三 、 當發何等念死之心
                                       壬四 、 修念死理
                               辛二 、 思惟後世當生何趣二趣苦樂
                      庚二 、 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修念死: 三根本、九因相、三決斷門
思惟三種根本
思惟九種因相
生起三種決斷
思決定死
思惟死主決定當來,此復無緣能令卻退者
決斷必須修行正法(P80LL2)
思惟壽無可添,無間有減者
思於生時亦無閒暇修行妙法,決定死者
思惟死無定期
思贍部洲壽無定者
決從現在而修正法(P84L1)
思惟死緣極多, 活緣少者
思惟其身極微弱, 故死無定其者
思惟死時除法而外, 餘皆無益
思惟親友無可隨去
決斷死時唯法是依是怙(P84LL6)
思惟悅意寶聚無塵許可得持往
思惟俱生骨肉須棄捨
壬四、修念死理  
第二根本: 思惟死無定期
若心朝死亡思惟, 就會有所準備;若心朝不死思惟, 就會只為現世利益而忙碌, 死亡來臨時因不曾未後世做準備, 只能憂悔而死。
[第一因相]: 思贍部洲壽無定者
  1. 南贍部洲的人壽命無定期, 胎中、生產、能爬、能走, 幼年、中年、老年都有可能死亡
  2. 見到周圍的人因生病或意外死亡, 未滿心願而死, 必須不斷思惟我一定也會這樣, 讓自己生起必死的心
[第二因相]: 思惟死緣極多, 活緣少者
  1. 促成死亡的外緣(身體以外)非常多, 包含有生命、無生命等等
  2. 內緣(自身)的部分, 因身體是四大種(地水火風)和合而成, 不調時就會生病, 因此身體是非常不穩定的
  3. 壽命不斷減少, 比泡沫在風中隨時會破掉還要無常, 能夠呼吸, 能夠從睡夢中醒來, 是很不容易的
  4. 吃藥來治病, 飲食來養身, 念誦來延壽的效果實在微劣, 房舍倒塌、親友欺侮等等, 很難找到能活下去的助緣
[第三因相]: 思惟其身極微弱, 故死無定其者
  1. 身體是非常微弱的, 微小芒刺即可取命
  2. 末劫時會有七個太陽, 將大地大海燒得乾乾淨淨, 連灰塵都沒有, 何況是極微弱的人
[決斷]: 決從現在而修正法
總攝: 在念死無常的三根本中, 死無定期的思維是最最最重要的, 應當勵力修學  

 

【聽帶與研討】

Q. 新聞常報很多天然災害或意外, 讓你印象最深或最觸動內心的一段?為什麼? 
    ~ 委辰:齊柏林空拍意外, 他幫大家紀錄台灣好的部分, 也讓大家看見台灣, 就想到廣論的念死無常, 死亡任何時候都會發生。另外, 大陸張扣扣替母報仇的案件, 在母遇害二十幾年後, 拿槍將殺母仇人和他的小孩殺死, 這二個新聞是比較有感覺的。
    ~ 游爸:救災人員去幫忙, 反而往生, 救人的出發點很良善, 但結果卻是意外。周圍有幾件無常的事情, 嬸嬸下雨天摘洋菇滾下山坡, 交大教授在聊天時趴桌上頸動脈破裂, 有一位業主的sponsor在做報告時胰臟破裂, 工研院化工所室友也是聊天時突然坐下從此就沒有醒來, 身邊雖然很多無常, 但自己很頓, 居然沒有感覺, 不會警惕。
【即如今日,謂死不死,俱不決定。】
所以以後,後來我們想到了解一個事情說,佛為什麼修行要叫我們在尸陀林裡面;我們現在旁邊那個尸陀林,這對我們有大幫助。那時候我們在洛杉磯的時候,經常要到尸陀林去超度這個幽魂。有一次我們在尸陀林裡面超度幽魂的時候,我就注意了這個,它那個尸陀林都記載說:什麼人,他從某年到某月他死,記載他的生死這個時間,大部分人,是,的確比較……這個總是活個幾十歲。結果跑到一個地方,一看!唉呀!使得我心驚肉跳,我到現在還印象很深,都是幾個月、幾歲,很少超過三歲的,都葬在這個地方。我一看到這個以後,我從此以後對這個生死的概念是大大地改變。我今天已經五十多歲了,怎麼保得住?他那兩三歲都死掉了。以後我專門去看,然後去看的話,因為太多地方,有很多都是五歲以內的,很多五歲到十歲的,有很多十歲到二十歲的,好多、好多,還有照片,看起來活潑可愛。你怎麼能保證說你今天不死?唉,這個是,所以今天死不死,的的確確你沒辦法決定。
​~ 麗明:思惟一下, 你去墓園會像師父一樣從此對這個生死的概念大大改變嗎? 就像大家聽到天然災害或意外, 對於自己會在想法或概念上有什麼改變嗎?
Q. 大家對於小朋友可以順利長大會覺得很容易嗎?
    ~ 麗明:以前覺得小朋友長大是一件很平常很容易的事, 但在知道舅舅的小孩中有一男生很小就夭折了, 才發現原來一個小孩要長大成人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後來透由保險對於小朋友也有很多限制,更證明小孩要順利長大並不容易。大家可想一想, 為什麼對同一件事, 有人有感覺, 有人沒 有感覺, 到底關鍵在哪裡?
【三根本中極重要者,厥由思惟死無定期,能變其心故應勵修。】 
所以,關於這個能改變心意的這個心情,你們自己想辦法努力地去思惟一下。可能你們有這個經驗,譬如說,你們本來好端端的,那麼今天有一個醫生跑得來跟我們看病,不管看什麼病,或者照X光,忽然那一照,哎呀,說「某人哪,你有肺病!」你本來前面是有說有笑、跳跳蹦蹦,一聽有那個肺病的話,你馬上精神就塌掉了,這個做的什麼事情就提不起來。或者跟你一量那個血壓,說你高血壓—唉呀,不行!啊,你等一下中午吃起來的話,又覺得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我想我們都有這個經驗吧!這說明什麼?說明的的確確,我們這個心,每一個人這心裡就有這種力量,可是我們平常那個心裡邊,都是隨無始煩惱所轉,都被煩惱牽著鼻子走,好可惜!現在修行就是你能夠主動地,透過你如理觀察、思惟,主動地把心裡轉向過來,那個時候,就產生正面功效 。
Q. 尸陀林、游爸親人、小朋友、肺病等等的喻? 哪一個喻對你比較有感覺?為什麼?
    ~ 男雄:對於肺病的喻比較有感覺, 之前有位主管突然平日的殺氣不見了, 後來聊天後知道原來因為肝臟有陰影, 感覺變得比較溫和, 後來檢查完發現沒事, 殺氣又回來了。可以感受到雖然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 但是可以看到那種心態上的變化, 所以若發生在個人身上, 一定是很有感覺的。
      ~ 麗明:大家可以體會一下, 因為跟”我”產生關連, 所以會特別有感覺。所以師父說: 「每一個人這心裡就有這種力量」, 就是改變、心轉的力量。因為每一個人最在意的一定就是”我”這件事, 所以只要跟”我”扯上關係, 注意力必定100%提升出來。念死無常無法經歷, 所以只能透由許多的例子, 讓大家經過思惟, 盡可能跟”我”串起來, 這時才會產生起決斷, 我一定要修正法。
Q. 為什麼佛法上常常說如果做不到, 我們要「發願」, 然後努力往這個方向走?
    ~ 麗明:如俊法師在月光共學(影片前兩分鐘半)中說的, 為什麼我們要發誓? 如果沒有發誓, 很多事會被我們的習性卡住, 會依照自己的習性去做, 發願後就會有動力, 讓我們盡力往誓願的方向去做。

 

[160B – 廣論-三十八攝頌]
這個就是它這個三十八個頌子,整個含攝《菩提道次第廣論》,而《菩提道次第廣論》又整個把三藏十二部教典,乃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心要,究竟圓滿地攝持在這個地方。從這地方來說的話,我們就想到:哎呀!我們這是何等地不容易,何等地慶幸啊!雖然生在末法之時,卻能遇見這樣究竟圓滿的無上大法,這是何等了不起啊!這一個地方才是我們真正應該策勵自己,應該感覺自慶自幸的。
​​
你有了這個圓滿的認識,
​​
然後呢自行、化他。如果說自己的力量夠,那麼多做一點,力量不夠,那麼少做一點。
​​
至少有一件事情很重要的——不管做得多、做得少,我們在因地當中,就認識得正正確確、圓圓滿滿!所以因地當中一定要說:我一定要究竟圓滿,一定要做到這個地方!這個很重要哦!當我們心理上面不斷地有這種想法,如果策勵繼續下去的話,就算你做不到,等到下一世再來的時候,這個心裡面的種子策發出來,很快走上這條直路了。否則的話,你沒有這個認識的話,前面還沒做,先已經打了退堂鼓了,在心理上面已經畏縮的種子不斷地種下去,將來成熟的什麼?自然而然這個感果。所以注定我們一定不可能走快速的路子,乃至於在輪迴當中,不曉得轉到什麼地方去。而整個的這個概念,整個的這個關鍵,現在在這個上面已經指出來了。
所以最後再特別地說一下:說我們學這個,不是說一口氣要我們做到,而最重要的,我們要怎麼辦?要把正知見能夠建立起來,建立了個正知見以後,然後呢照著這個,盡我們現在有的能力,這樣地去一步一步地這樣地走上去。

 

【喻– 蚯蚓的一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lBFyH99sk
  Q. 什麼東西(人事地物)會讓你有安全感?為什麼?
    ~ 游爸:第一個想到寺廟, 無論出家或在家都是, 以念死的角度, 在寺廟內周遭的人不會害你, 而且自己還可以修行。
    ~ 男雄: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 在堅固的房子地震一來還是會倒掉, 做飛機也會墜機, 所以結論是如果你的心已經修好念死, 準備好了, 就不會被有形東西所干涉, 造成的不安感, 只要你的心是準備好的, 什麼地方都安全。
    ~ 靜怡:如果以有形的來說, 淑芬有說警察局、寺廟和家, 會提供安全感, 以無形的來說, 如果你的心覺得那個地方是安全的, 在那個時間點就是安全的; 但是看完喻的影片後就發現, 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 心不安, 就覺得不安全, 所以我們要繼續學法, 才能心安。
    ~ 麗明:影片中的不安全都是外力, 其中蚯蚓作夢的那段在看完後, 覺得自己會不會就是那隻作夢的蚯蚓 , 感覺好像自己是很安穩的, 但別人來看你只是自己騙自己, 其實是在幻想中, 還以為自己很開心。所以安全感, 不應該是指外相上, 而是你的心對它畏不畏懼? 當你對它越來越了解, 越來越有把握時, 你對它就不會感到害怕了。

 

​ ★讚頌:大雄大力尊 曲:真如

歡喜仙林苑 勇識鳥在飛
大雄大力尊 靈山儼然會
頂禮千百回 歡喜熱淚揮
大雄大力尊 千古千古輝
捨卻頭目髓 一切善樂給
大雄大力尊 為我多少回
萬劫說妙理 千古慈航渡
愛我如獨子 大雄大力悲
愛我如獨子 大雄大力悲
~不是因為學念死, 發生許多無常的事, 無常其實是隨時發生在周圍的人身上, 因為學了念死無常, 看得更清楚, 才會覺得無常怎麼變多了
   所以我們要常常去憶念佛陀,  師父, 老師, 善知識的功德, 因為他們讓我們把生命的真相看的更清楚, 朝向正確的方向前進

 

 ★善行小點滴 

   ~ 麗鳳:里仁菜量過剩時, 會做一些加工品, 關新店就是請竹南的師姐做水煎包, 今天也帶來請大家享用, 大家也可以多多護持。
   ~ 游爸:帶媽媽去竹北師兄開的石山樹推拿, 因為天起變化大, 媽媽就突然不會走路, 師兄說老人家在寒流來時需要更多的蛋白質和熱量, 因為天氣冷, 熱量都用在血液循環上面了, 所以體力肌耐力就變差, 師兄建議去光明二路天佑中醫(陳冠佑醫師)做針灸, 二位都是廣論學員, 針灸後媽媽就恢復得很快。
   ~ 小萍:介紹飲料用的環保套袋, 還有不鏽鋼吸管, 環保就地球。

 

​ ★行政事項

 6/30~7/4 南海分院體驗營報名(3/31截止)

 

★Homework 2018/3/31上課進度

1‧ 進度:P84L5第三思惟死時除法而外 ~ P85L11餘處亦當了知
    手抄:第五冊P252LL3~第六冊P3L2
    音檔:[40A]24’00 ~ [41A]0’03
    網址:http://www.mylamrim.org/?p=12769
《廣論》 同學消文 P84LL2如是思惟有暇義大而實難得~P85L11餘處亦當如是了知   第21組
【如是思惟有暇義大而實難得,及雖難得然極易壞,念其死亡,若不勤修後世,以往畢竟安樂,僅於命存引樂除苦者,則諸旁生有大勢力,尤過於人,故須超勝彼等之行,若不爾者,雖得善趣,仍同未得。如《入行論》云﹕「畜亦不難辦,為是小利故,業逼者壞此,難得妙暇滿。」以是此心縱覺難生,然是道基,故應勵力,博朵瓦云﹕「除我光榮者,即是修習無常,由已了知,定當除去親屬資具等,現世一切光榮,獨自無伴,而往他世,除法而外,皆無所為,不住現法,始得生起,乃至心中未能生此,是乃遮阻一切法道。」鐸巴亦云﹕「若能兼修積集資糧淨治罪障,啟禱本尊及諸尊長,並發刻勤殷重思惟,雖覺百年亦不能生,然諸無常不安住故,略覺艱難即得生起。」於迦瑪巴請求另易所緣境時,重述前法。請其後者,則云後者全未能至。
 如是自心若能堪任,應如前說而正修習。若不堪者,則隨其所稱,取三根本九種因相,觀現法中所有諸事,猶如臨殺飾以莊嚴,應當乃至意未厭離,數數修習。若經論中,何處有說親近知識暇滿無常,諸法品類,皆應了知,是彼彼時所有行持,取而修習,乃能速得諸佛密意。餘處亦當如是了知。】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