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緣念】

 

【密集嘛】
米咩杰位得遷尖瑞錫
集咩堪北汪波蔣悲揚
都崩麻呂炯杰桑威達
崗尖喀北竹尖宗喀巴
洛桑札北霞喇受哇得

 

【讚頌】福智美

 

真如 詞曲
朝陽和明月在這裡 我們在這裡
上師和友伴在這裡 我們在一起
在這裡 在這裡 我們在一起
在這裡 在這裡 我們在一起
青山伴著白雲飛 雲燕在咿呢
青山伴著白雲飛 雲燕在咿呢
啊…福智美 福智美
啊…月光美 月光美
幸福和快樂在這裡 我們在這裡
上師和友伴在這裡 我們在一起
在這裡 在這裡 我們在一起
在這裡 在這裡 我們在一起
青山伴著白雲飛 雲燕在咿呢
青山伴著白雲飛 雲燕在咿呢
啊…慈心美 文教美
啊…廣福美 淨智美
光明和希望在這裡 我們在這裡
上師和友伴在這裡 我們在一起
在這裡 在這裡 我們在一起
在這裡 在這裡 我們在一起
青山伴著白雲飛 雲燕在咿呢
青山伴著白雲飛 雲燕在咿呢
啊…廣論美 律藏美
啊…現觀美 般若美
啊…現觀美 般若美
https://www.blisswisdom.org/teachings/praise/3/452-7-48
焱茗:家瑗師姐為大家挑選本週讚頌:福智美,大家都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讚頌詞裏一直重複”在一起”,就像我們一起在班上學習,一起去做義工,每個人都有善跟美的那一面,尤其像最近大家對宜臻的關懷,大家真的是太美了,大家要好好隨喜自己也要隨喜同行善友。
班長:讚頌感覺平平的,可是多唱幾次後,感覺就像是人不可缺少水跟空氣一般,就是美啊!如同孔子讚嘆舜是一位聖人,他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就說:啊!這就是舜啊!

 

【喻】敬!你們成就的美好!

 

第52屆金曲獎,盧廣仲用歌聲來禮敬那些努力耕耘,殞落的資深影視界前輩!
Q:身邊是否有遇過或聽過的如影片中演繹內容的例子?
應增:上週同事因家裡狀況壓力很大,開車至南寮輕生,聽說了後無法接受,不是前一天才跟他聊天嗎?當兵時隔壁舖的同僚,不明原因也是用槍自戕,可能也是壓力太大的關係。

 

【廣論】

 

【科判】
表六: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 、 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 、 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辛一 、 思惟此世不能久住意念必死
壬一 、 未修念死所有過患
壬二 、 修習勝利
壬三 、 當發何等念死之心
壬四 、 修念死理
辛二 、 思惟後世當生何趣二趣苦樂
庚二 、 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消文】
P78LL2《入行論》云﹕「晝夜無暫停,此壽恆損減,亦無餘可添,我何能不死。」~P81L3故此極勇暴,猛箭無錯謬,乃至未射放,當勤修自利。

 

【收攝】
本文中舉很多例子說明死是一定會來的,壽命是不會增加的,今天的進度第三個因相是說不要認為我們會一直活著,就把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透過思惟以上三個因相,而且在死的時候是沒有人可以幫助你的,所以我們應該立即決定必須要修正法。

 

【班長補充】
本生論:馬鳴菩薩著作,主要是在記錄佛陀過去生的故事,比如說某一世祂用身上的肉餵鷹等等。

 

【聽帶與研討】
【說思已未生,汝何時思,晝日散逸,夜則昏睡,莫說妄語。】
有人說:哎呀!你這個思了一下,照它想了一下,生不起來呀!那個祖師就呵斥他:「你思啦?你修啦?你什麼時候修啊?白天幹什麼?嘿,放逸散亂,到了晚上,昏睡。真正說起來,你以為修了,你實際上,不要說平常閒談,坐在這裡不是散亂就是昏沈,你真的修了?你這不要打妄語啊!」這就是騙別人容易,騙自己騙不過。所以我們現在不要說:「哎呀,這個弄了半天弄不起來!」你真的弄了半天還算好的咧!你呀連它半天都沒弄,他們真正修行的要長年累月去修啊!所以我們現在太多人就說,聽見了道理好像修不起來,你真的修了?就這兩句話,這兩句話是祖師告訴我們的,好好地你擺在心上。你能夠把這兩句話擺在心上,這一生你就有希望。
Q:你對師父那一句話最有感覺,覺得很新鮮以前沒這樣想過或你曾經這樣想過?
少華:前兩個因相很好理解,讀書時聽到對未來能確定的是就是死亡,知道是對的,但中間仍蹉跎時光,回想起來應該是沒有無限生命的觀念所致。
惠宋:你們都沒有在想所以生不上來,就像常說的不相應,因為沒有在做所以不相應,所以如果說對廣論不相應,其實是在講妄語。

 

【如是現法一切圓滿,於臨死時唯成念境,如醒覺後,念一夢中所受安樂。】
就算我們一生,樣樣東西都像我們想像這麼好,樣樣圓滿的。等到你臨終的時候,請問當年這個圓滿剩下來什麼?嘿,妙了!「唯成念境」,你腦筋裡想起來。像我們以前的事情想像也是一樣,雖然我們沒有死,可是我們人人都有那個經驗。比如說我們現在回想以前的,以前那些事情現在什麼?唯成念境,就是腦筋裡空念,好也好、壞也好,再圓滿的事情,對你有真實的價值?一點都沒有。
這個情況就像什麼?就像做夢,夢當中得到很安樂,醒過來的時候,欸,好像有這麼一回事情,實際上是一無所有。而為這個一無所有的這個東西而空忙,值得嗎?不值得。
Q:你對哪一段話最有感覺?
姝婷:人生苦短,及時行樂,把握當下,就是只有這一世的概念,但學習後知道了無限生命的概念,就會一世一世盡快的修,我也對那段從懸岩上墮下來一般很有感覺,快死了很緊張要趕快修趕快修,在修的過程有感覺安定的力量,而修的動力則是你要真實的相信,而能深植內心。
英雄:以看電視為例,問自己你放的掉嗎?很多東西你都放不掉,對死無常我也思不透,投胎畜牲又如何,所以我應該是修不夠才思不透,到底我在修什麼?知道應該透過思惟去改變一些東西,不過現階段還做不到。

 

【班長收攝】
觀功念恩,修信念恩,請問你平常有在想這件事情嗎?聽聞前有去思惟聞法勝利嗎?這些都是要練習的。師父後面會說,祖師等的訓斥教授要當作是對我說的,因為很重要所以他用這種方式或語氣來說。師父說:這就是騙別人容易,騙自己騙不過,不要自己騙自己。
表達自己內心真實的狀態,並不表示你沒有在思惟,而是思惟後的結果。
你小時候不敢吃辣椒喝咖啡,為什麼現在你敢吃辣椒喝咖啡呢?走過後覺得很容易,但當下會覺得很難,修行就是這樣自然而然的。

 

【共業計畫】

 

真如老師-希望新生法語,由同學及黃背心依照輪值表,將當日老師的希望新生法語PO在班群組內,不限格式,重點是將內文分享給大家,也可以分享你的感想。在做這件事的過程中大家可以去體會揣摩,也希望能夠幫助大家累積資糧。請各組組內同學要互相支援補位。(請坤芳負責輪值表排定)

 

【善行小點滴】

 

【 行政事項 】

 

~Homework~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溫習。預習。翻開廣論聽音檔
…廣論進度:P81L4第二思惟死無定期者 ~ P84L4能變其心故應勵修
…手抄:第五冊P221L2~ P252LL4
…音檔:[39B]0’19 ~ [40A]24’00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2538
<<同學消文部分>> 22組
P82LL5思惟死緣極多,活緣少者 ~ P84L4厥由思惟死無定期,能變其心故應勵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