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勸學】

 

詞曲//真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4lnENURpcw
天上天上 星星亮星星亮
街上街上 燈火湧燈火湧
螢火蟲提小燈籠
君心君心智燈可明
一年之計在於春 一天之計在於晨
深入經藏智如海 勸君聞思趁年輕
龍猛慧海深又深 菩提心花紅又紅
深藍空性任君遊 飽學佛子師贊成
楊柳綠 野花紅 梧桐樹青天撐
一代佛子天人敬 聞多思廣修行深
佛子佛子我禮敬 繽紛天花寶蓋擎
夜夜虔誠殷勤奉 菩提路上佛早成
菩提路上佛早成

 

喻 【客家魂】

 

【討論題目】這群客家抗日英雄,寧願死也要對抗日本人,為什麼?
少華: 過去台灣開墾的時代,民風剽悍,客家人對抗入侵到家園的日本人,自然是不死也要做。
素珠: 雖然知道希望渺茫,但仍然揭竿而起,遍地開花群起對抗日本人。
永勝: 想到一副對聯「一等人忠臣孝子,兩件事讀書耕田」可以形容過去傳統的客家人觀念,寫正氣歌的文天祥也是客家人,以上是關於勇敢勇氣的喻。
班長: 為什麼看這個影片,如果你碰到文天祥的狀況,會想當文天祥嗎? (同學: 不會)當你碰到吳三桂的狀況的時候,會想當吳三桂嗎? (同學: 不會) 當各位處在那個環境做的決定,為甚麼做這樣決定,各位可以好好想一想。

 

【廣論】

 

【廣論進度】:P75L9第二修習之勝利 ~ P77L7皆不得生
【手抄稿】:第五冊P162L1~ P190L10
【音檔】:[37B]13’04” ~ [38B]07’30”
【科判】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辛一、思惟此世不能久住憶念必死
壬一、未修念死所有過患
壬二、修習勝利
壬三、當發何等念死之心
壬四、修念死理
【收攝】
修習念死的殊勝勝利:
  1. 如果真正念死無常,就像確定明天就會死,那就不會貪著親屬和現有的財物。因為知道親屬和財物等不可能帶到後世去,自然會遮擋對親屬和財物的貪著,而會歡喜去做布施,歡喜地去取法義。
  2. 如果我們真的視世間名聞利養如空心的穀殼,易隨風飄揚,就能了解世間的利益真是太虛無了,相當短暫且不堅實,為世間法付出的一切辛苦都沒有意義。自然也就會知道,對今生的實執欺騙了我們。
  3. 我們看清了這種過患,就會樂取法義,令自己對教法生起堅信,而以大毅力,以恆常精進、殷重精進二種精進,來學習歸依、清淨戒律、積資淨障。
  4. 以眾多的微妙善業,累積一筆真正堅實的本錢帶到後世。如此不僅自己能增長地道功德,也能引導眾生獲得最大利益,哪裡有比這更有意義的事情?
班長: 同學們在練習消文的過程中,同時也是在練習如何與本文心續相結合,透過不斷地觀察
與調整,接近跟宗大師或師父的距離。

 

聽帶討論//
Q: 生平做過最勇敢的事?
嬋媛: 平時個性比較溫和隨興,但是記得有一次,同修振益因出車禍送醫院,因為得知該家醫院風評不是很好,也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當下就立刻決定轉院,不做任何的冒險。
素珠: 可以生下二個小孩,是我勇敢的表現。經歷第一次分娩的痛及危險過程,還仍然決定生第二胎,之後陪伴孩子們長大,也讓我想到自己母親生我們6個孩子的偉大。

 

【師父音檔】
【又云:「如見衰老及病苦,并見心離而死亡,勇士能斷如牢家,世庸豈能遠離欲。」】
我們就看見,我們身體—有了這個以後,最後一定結局是這樣的,衰老、病苦種種。最後這個壽命一到,兩腳一伸,完了!見到了這一點以後,認識了這一點,曉得唯一的方法,趁它還有一口氣的時候努力,這個才是真正的勇士、勇士。現在我們跟人之間稍微一點點東西啊,就覺得跟人家,要大家起諍論,然後呢往往自覺得誰都不怕。這個這種人其實真的說起來,不是真正的勇士;真正的勇士所見到的,所要斷除的,不是這些東西。真正的勇士是克服的是自己的煩惱,真正的勇士了解這個事相真正的虛假,然後呢,對外面不管它什麼情況之下不為所動,這個才真的勇士。

 

Q: 為什麼克服自己的煩惱是真正的勇士?
詹敏: 因為克服自己的煩惱很難,非常不容易;擺脫別人的煩惱比較簡單。
筱梅: 分享一個昨天為了打一通電話客戶,自己所起的煩惱;因為怕被客戶拒絕因此從早上煩惱到下午,終於鼓起勇氣打了電話,但卻轉語音信箱,這讓我體會到要消除煩惱,就要趕快去做,不然煩惱會一直在不會不見。
班長: 剛剛素珠分享的,生小孩難道不痛嗎? 難道不苦嗎? 這不就是克服自己的煩惱嗎?

 

【師父音檔】現在我們看見外面一點東西,唉呀,就跟人家瞪大了眼睛,吵得個你死我活。這種人飯桶,都是飯桶!這個煩惱境界上面根本識不透、忍不住,就這樣,然竟為它牽著鼻子走都不知道,那是一無用場。畜生也是這樣的,畜生你跑過去,那個狗,「叭啦、叭啦」來咬你了;那我們也是如此嘛,他引了你不高興了,你也跟他吵吵鬧鬧,你不是跟畜生一樣嗎?真正的大丈夫都是這個樣,這是我們要真正認識的,這種人真的稱他勇士。如果我們自以為你很行的話,應該了解你行在哪裡。自己煩惱一點點,小小的煩惱被它轉過來,自己還覺得很了不起。啊!那種人真可憐。所以我們自命為勇士的,應該在這個上面把握得住!能夠呢把世間上面的這種雜染的事情一刀兩斷,這個才真的是牢獄—「能斷如牢家」。其他的世間的人—庸濁凡夫,這種人不可能,不能離開,離開什麼?欲,欲!這就是這個我們應該了解的。

 

班長: 比如說: 如果黑道在火拼時,我們會說它們勇敢嗎? (不會) 對我們來說,這些知見都蠻清楚的。我們學習從聽聞軌理一直到暇滿,現在的念死無常,師父一直在教我們如何調整自己的心,如何克服煩惱,我們勇敢面對這憂惱時,生命已經在開始轉變了。

 

善行小點滴

 

永勝: 請大家拿起手機,我們做一個善行,做「我們要喝乾淨水」個人/組織連署
詹敏: 分享女兒的善行,在大賣場有試吃巧克力,那是蠻貴的品牌,很自然我就拿起來吃了,但是女兒卻沒有拿,我還問為什麼不拿,可以拿給媽媽吃呀! 但女兒的回答讓我感到很開心,她說: 這巧克力我們買得起,可以留給買不起的人吃。
志強: 昨天在士蓮師姊家,幫忙修椅子。
文德: 有一些餐廳會提供愛心餐,無條件給需要的人取用,當我知道這家餐廳有這樣做善行機會的方便,同時我也提供了兩餐愛心餐,讓需要的人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