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櫻花雪

櫻花開在燦爛的季節     繽紛落在你窗前
朵朵代表我的思念      傾誠奉獻
雪花飄在聖潔的冬天     冉冉飛向我心田
片片承載你的誓言       清涼塵世     萬劫不變
櫻花之雪     降臨的那天      我與你再度相見
櫻花之雪     紛飛的那一天    心中的夢 就要實現
雪白的夢     羽化光明彩蝶    我的心與你一同翩翩起飛
漫妙的花     凌風起舞        揭開美麗的序幕
雪白的夢     羽化光明彩蝶    我的心與你一同翩翩起飛
漫妙的花     凌風起舞        揭開今生最美麗的序幕
櫻花之雪     降臨在重逢的季節     再也不離別
線上聆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Kiu9_R0iB0

【科判】

甲四‧ 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 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 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 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P29L2 是諸堪為 ~ P29LL4 應如是學

【廣論原文】

是諸堪為尊重引導所有之法,應當觀察為具不具。若完具者應修歡慰,若不具者須於將來能完因緣勵力修作。故應了知能依諸法,若不了知如是德相,則不覺察,由此退失廣大義利。
第三彼應如何依師軌理者。如是若自具足器相,應善觀察尊重具否如前說相。應於具相,受取法益。是復有二傳記不同,謂善知識敦巴與桑樸瓦。桑樸瓦者,尊重繁多,凡有講說,即從聽聞。自康來時,途中有一隖波索迦說法而住,亦從聽聞,徒眾白曰:「從彼聽聞,退自威儀。」答云:「汝莫作是言,我得二益。」善知識敦巴者,尊重尠少,數未過五。博朵瓦與公巴仁勤喇嘛共相議論,彼二誰善。謂於未修心,易見師過,起不信時,善知識敦巴軌理善美,應如是行。現見此說,極為諦實,應如是學。

【白話消文】

弟子能否成為善知識所引導的法器,應該觀察自己具不具足這些條件。假如具足了,應該感到歡喜、慶慰,如果還不具足,現在應該努力修集未來能完備的因緣。所以應該知道能成為具器弟子所應具有的條件,如果不了解這些該具備的德相,就無法察覺自己哪裡有問題,也因此退失了所有聞法的廣大利益。
第三,做弟子的應該如何依止善知識的軌則與道理。假如自身已具足弟子應有的德相,就應該善巧觀察善知識是否具有前面所說之種種條件。應該從具備這些功德的善知識身上,聽聞善法受取法益。有傳記記載兩位善知識種敦巴和桑樸瓦,在依止師長時有不同的做法。桑樸瓦所依的師長,有很多位,凡是有人講經說法,他就前往聽聞。他從康地前來藏地時,旅途中有位在家居士(鄔波索迦)正在說法,他也前往聽聞。他的眾弟子就說:「跟居士聽聞,有失自己的威儀身分。」桑樸瓦回答,「你們不可這樣說,我因此獲得聽聞和隨喜兩種功德。」至於善知識種敦巴,他所依止的師長很少,不超過五位。他的弟子博朵瓦和公巴仁勤喇嘛在一起議論,種敦巴和桑樸瓦,他們倆位誰的做法比較好時,一致認為:對初學者,如果尚未修心,容易看見師長的過失,而生不起淨信心的這個階段,按照善知識種敦巴的做法較為善美合適,應像他這樣。宗喀巴大師認為這種說法非常實在恰當,符合實際情況,我們應該如此學習。

【四家合註】

第五科、說明這些條件的因緣:應當省察自身.現在是否齊備這些足以被上師引導的條件。如果完備的話,應當修習歡喜;如果有所不足,則須勤奮修集未來能完備的因緣。所以應該了知弟子的這些條件,如果不知道這些條件,則不會探尋省察,從而喪失廣大的利益。
第三科、弟子如何依止善知識的軌理,分為二科:第一科、說明必須依止一位合格的師長:如此具備學法條件的人,應該如上所述,善為觀察上師是否合格,並在合格的上師跟前領受法恩。關於這一點,善知識種敦巴尊者與桑樸瓦二人的行誼有所不同。桑樸瓦有許多上師,凡有開講法筵他都會前去聆聽。 當他從康地來到藏地的途中,有一位居士正在說法,他也前往恭聽,周圍弟子們勸阻道:「您這樣做會有失威儀。」他答道:「你們不該這麼說,我獲得了兩種利益。」善知識種敦巴的上師很少,只有兩位印度師長:覺窩傑阿底峽尊者、班智達哲蔡馬尖;以及三位西藏師長:色尊上師、嘉的詳那南全剛自在、汝倉的雍敦,共五位。
博朵瓦大師與公巴仁勤二位上師,討論這兩種作法哪個比較好時,一致認為在還未淨化自心,以致容易觀過、生起不信的階段中,以善知識種敦巴尊者的作法為佳,因此說應該這麼做。看得出這種說法非常正確諦實,所以應該如此效學。

【飛躍奇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glUO5CyTM

英國跳台滑雪名將「飛鷹」艾迪愛德華茲生平事蹟,毫不出色卻深具勇氣的英國跳台滑雪選手艾迪,從不放棄相信自己,終於藉由一位教練的幫助,以難以置信的歷史性表現證明自己……..
艾迪的故事,您有什麼感覺、什麼啟發?
竹梅
第一次在家看這個影片,感覺非常勵志、非常受激勵。剛看了覺得他說他非常喜愛運動,決定要做這件事情,不管過程當中很多人給他的打擊,不看好這件事,但他認為是對的,是我要去做的,然後就開始去練習,在跳的過程中從30幾到40幾,對自己而言,每次都是進步的,那就是給自己一個很大的肯定,堅持是很重要的事情,每一次的學習進步跟自己比較就好了,每一次都要求自己只要進步一點,相信總有一天他也會到高的記錄,就像我們學習一樣,每一次都有一點點的進步,不管學3年、5年、10年,相信收獲最多的還是大家。
 志崇:
從影片中看到他永不妥協,他從小就有這個夢想、理想,而且他從來沒有放棄,不管周遭人怎麼不支持、叫他放棄,他還是朝著夢想,而且他找對方法,他知道要找一個好的教練來教他,因為自己土法煉鋼總是不行,他每次一再再的進步,雖然成績跟世界頂尖的還是有一段距離,可是我覺得他就是一直在超越自己,然後超越國家的記錄,他也是非常的高興。如同今年日本的溜冰的冠軍選手也是一樣,從小就勵志要當奧運選手,我看自己小時候都不知道要幹麻,他初/高中時被採訪就說要當奧運選手,也是一直努力,而且好像膝蓋受傷,他還是克服困難,真的是很值得我們學習。
水珠:
覺得艾迪非常樂觀進取,這個樂觀是他只看好的一面,不會給自己很多無明的打擊,給予自己太多的設限,還有他發揮極致的熱情,勇往直前,不畏堅困。引到我們學習廣論的話,我們也要發很大的願就是成佛,我們一講出來大家笑,但是我們想想,如果我們不畏艱辛,一點一點努力一些的進步,也不要怕人家嘲笑我們或者是我們也不怕艱辛的話,雖然我們可能沒有100分,那我們也許有80分,還是比凡夫等等離佛還是近一些。

 【討論】

Q:我要學習專業技能時,找一個老師好,還是要多找幾個老師好?
銘真:
我喜歡多方面的攝略,然後再去挑自己喜歡的。
文娟:
如果能在少數的老師裏面找到一位相應的,然後就以他為主,跟著他循序漸近的學,到某個程度後,再把耳朵張開,因為之前看太多心會亂掉,可以有少數老師的人是很幸福的。最近有逛書店,看到有關心理學或管理學的…….,發現原來廣論裏都有,真的很感謝。
懿琪:
學習的路上,我是初學者,自己的感覺,聽太多或看太多自己反而不知道什麼是對的,我應該堅持的方向是什麼,如果是現在程度的自己會選老師少一點就好,例如:在班上聽的回家問同修,覺得他講的太深奧,自己聽不懂,道理都一樣只是程度的關係,所以不能太多老師。另一個例子,女兒補理化每星期有四個老師,依照老師有空的時間,老師排的都不一樣,前2個禮拜她都聽不懂,同樣是清交大的學生,教材同一份,但是有出現有聽不懂的狀況,可能是初學,善知識功力有高、有低、有好、有壞、有廣、有深,所以要選擇自己適合的,以現階段來說,可能就不適宜太多。
友濤:
首先要了解自己,是善於挖掘的還是跟隨的,如果是跟隨的,你就找一個,聽的懂他的,跟著他就對了,若是挖掘的,老是想要挑戰他,當然要找不同的。最簡單的 office word,你拿一本書來看,你没有辦法學到東西,你可能要從不同的地方看,比如你要做某些事情,不一定是一本書會告訴你,所以你要挖掘知識時要尋找一下有不同的方向。

【聽師父音檔】

1、所以真正重要的第一件,是自己求自己,要成為一個修學佛法的具相弟子。在這一點上面,我一再提醒諸位,擺在心上面,現在我們不要一開口,「現在跑遍天下看見沒有一個人是像樣的」,這是完全錯誤,完全錯誤,完全錯誤。我們應該默默的反省自己是不是像一個修學佛法的人,這個必須要具足的。如果你這一個條件不具足的話,即使你在佛國裡面,你一條路,只有下地獄,這個非常重要。有了這個,進一步,然後那個時候,就要善巧的,很認真的去觀察,你要依靠的善知識是什麼樣的情形?具不具像前面所說的這個條件。這個次第很清楚、很明白,很清楚、很明白。
【整理】學習佛法的第一步是要讓自己具備正住、具慧、希求這三個條件,接下來要照著善知識十德相去觀察我所依止的這一位老師是否具足這些條件(八分之一為最下邊際)
 2、平常一般我們的心裡狀態都是在普普通通,無始無明這種現行當中,這個時候它所產生的力量、行為等等,都是跟這個惑業相應的。所以無明的行,你一直在這個地方轉。要怎麼樣才能夠把這個無明的染污之業轉變過來呢?那個時候要修,我們說修行、修行,就是修這個。如何修法呢?這個後面會詳細講,現在告訴我們,就是,這裡當你具足了以後,你應該自己感到歡喜,自己感到慶幸,自己感到安慰。好啊!我自己居然具足了,心裡面一直為了這件事情而歡喜。這個為自己的這樣的歡喜,這個就是一個最好的修行。
【整理】修行: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
當自己做到了修行以後心裡面1)應該要感到開心,2)還要一直讓這件開心的事延續下去,這個就是一個最好的修行。
 3、這個地方注意,不是說你了解了,懂了!了解了正趁這個機會努力修行,我們了解的目的就是要去改善它,你了解了不修行更加可惜。那麼所以在這個地方告訴我們,假定說我們沒有達到這樣的一個認識,或者雖然認識了而不照著去做,仍舊隨順著自己的習性,而不察覺到應有的態度,是是、是非,是對的、是不對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不知不覺當中損失了很大的大利益,沒有得到的得不到,已經得到的還會退失,那個才是真正可惜的一件事情。
【整理】聽聞佛法的目的是要讓我們了解了之後去改善錯誤的行為。如果聽懂了只是把聽懂的道理放在心裡面,那就得不到聽聞佛法的好處,是真正可惜的一件事情。

<

strong>【如得法師開示】學習的目地是什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22GZaOaOPE

法師說譬如手上的手錶與桌上的鬧鐘,若是手錶被偷了,我的心會比較痛苦,為什麼呢?。但是若是我擤過鼻涕的衛生紙丟了我又不會難過,為什麼呢?
【整理】「我執」是輪迴的原因,因為我執所以就會有痛苦,產生貪、瞋、癡,世間所有的事物都是因緣合和而成,是中性的沒有所謂真正的好或真正的不好,如果能夠看到全面性而不執著的時候,我們的痛苦就結束了。

【善行小點滴】

蒲君:
家裏奶奶99歲請一個外籍看護,看謢很乖不會開冰箱拿東西吃,非常感謝她幫忙照顧80幾公斤的奶奶,外勞的女兒非常聰明,拿總統奬去埃及念書,可是沒有伙食費,伙食費每個月1萬元,我願意幫她支付,直到她畢業為止。
文娟:
最近去學校旁聽課程,老師問學生,你上這堂課程有什麼期望?接著又問如果你是老師,你為什麼要來教這堂課?全班6-70個同學答的都是,老師為了名利、為了賺錢養家……,老師覺得好孤獨喔!然後我就舉手說,因為對理域有熱情,所以想把知識傳遞下去,老師好感動,突然覺得沒那麼孤獨了。
【行政事項】

 

  • 0322 廣論進度P29LL3 如是應知~ P30L6 親睦無常情面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