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77L8第四如何修念死者 ~ P78L8當勤修自利
    手抄第五冊:P190LL4~ P195LL6
    音檔:[38B]7’31 ~ [38B]16’31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2533
[主題:天羅地網 無處可逃 ]
[桌牌:今日不死今亦不死,其心終執不死方面]
【內容摘要】
【科判】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丁二、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 、 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 、 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辛一 、 思惟此世不能久住意念必死
                                                           壬一 、 未修念死所有過患
                                                            壬二 、 修習勝利
                                                            壬三 、 當發何等念死之心
                                                             壬四 、 修念死理
                                                     辛二 、 思惟後世當生何趣二趣苦樂
                                              庚二 、 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壬四、修念死理  
第一根本: 思決定死
其中第一因相: 思惟死主決定當來
以三種角度來思維:
  1. 身體: 任受生何等之身, 定皆有死。
  2. 空間: 任住何境, 其死定至。
  3. 時間: 前後時中諸有情類,終為死摧等無差別。
引經證成: 如四大山王, 觸天磨地, 研磨一切; 如四極大怖畏, 非速走能逃, 非以力、財、物、藥能擊退。四為老病死衰之意。
總攝: 了解念死無常後, 現在應該要怕死, 這樣臨終時就無所恐懼; 我們卻現在不怕, 臨終時害怕到用爪抓胸。

【聽帶與研討】

【迦摩巴云:「現須畏死,臨終則須無所恐懼。我等反此,現在無畏,至臨終時,用爪抓胸。」】
那位大德就告訴我們,真正重要的,你修習了這個念死無常這個法則以後,應該產生什麼現象呢?現在就怕死,哎呀!隨時怕死;因為你了解了念死的方法,現在怕了死,所以你就拼命修行;等到你拚命修行了,臨終時候你就高興了。我們看太多這個高僧大德臨終的時候,天樂鳴空,死的時候安詳無比,好啊!這個無量劫來苦惱之身現在捨掉了,現在去了啊,這是典型的榜樣。所以說眼前是怕,臨終不怕。
我們現在怎麼辦呢?反過來,「現在無畏」,什麼都不怕,我不在乎!逞英雄、逞好漢,到臨終的時候,「用爪抓胸」,哎呀!搶天呼地啊,來不及啦!來不及啦!所以我們現在千萬不要逞英雄啊,說:「你這個不對,我這個對!」你完全錯到不曉得哪裡去啦!處處地方反觀自己,當你這個心理覺得別人錯的時候,你早就已經錯到十萬八千里以外了。這時注意,這是煩惱現起,佛法的中心什麼?「我」就是根本。「我對」,對不起,你已經錯了,這個我們要了解。這個後面講,所以我們現在還不談這個。想到念死你就不會坐在這個地方,輕輕鬆鬆在這個地方。這一點是很重要的,那麼這一點是我們應該了解,應該了解。
    ~ 想想為什麼我們會有這樣跟聖者不同的狀態? 聖者現在怕死, 會拼命修行, 臨終則無畏。
Q. 為什麼師父說: 「你這個不對,我這個對!」你完全錯到不曉得哪裡去啦?
    ~ 宏仁:我對你錯不必然一定要存在,我也可以覺得是你錯,但是我不可以用「我對」來證明 「 你錯 」。錯,可以說是違反法律的錯,違反道德的錯,但是不可以把 「我對」和「 你錯 」拿來做對立,當我們把 「  我、你 」 放在前面時,本身的觀念就已經不知道錯到哪裡去了。
    ~ 雪惠:如果麗鳳的小孩,在家滑手機沒有做功課,難道我們不能說他錯嗎? 但我們不要糾結在那個事項上,應該要先觀功念恩。
參考影片: 與善知識心靈對話(2:09開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38&v=ArE0gOUk9MI
    ~ 不是看表象的東西,而是看內心對事情衍生出來的知見和看法。佛法修行一定是看自己, 所以一定是看自己本身是不是有煩惱現起,當有煩惱現起時,那就是錯的,就像在乎對錯,或跟別人比較誰好誰對。

 

【祈願法會開示– 如淨和尚/真如老師】  

   祈願法會包括後面的迎慈尊,共有六天。每天早上由甘丹赤巴(甘丹寺寺主,總住持)講《本生傳》,下午是對諸佛菩薩種種的祈願課誦。還有大家會做廣大的供養。在祈願法會,透過五、六天這樣對三寶的供養、祈求、發願,可以累積很廣大的福德資糧。這個福德資糧,我們都把它迴向到建立教法的一切障礙能夠消除,順緣能夠成辦。
 Q. 祈願法會的由來是什麼?
    源於《賢愚經》上的〈降六師品〉中的記載。昔日釋迦牟尼佛,於正月初一到十五元宵日這一天,在舍衛國較試場大顯神通,降伏了六種邪魔外道師,及其他迷途的弟子,以慈悲和智慧迅猛的這種力量,摧破了魔軍的旗幟,樹立了正法的寶幢,讓很多很多眾生得到了救拔。 每逢在這個殊勝的時候,都會陳設廣大稀有的供品,供養三寶,然後誦經、發願,布施廣大的有情。 宗大師為了聖教永住、法輪常轉,也令眾生集福——能夠獲得佛陀的恩澤、能夠無有窮盡,所以發了非常廣大、慈悲的心,為我們籌辦盛大的「祈願法會」
 Q. 在祈願法會裡,大家都會做些什麼?
    在參與祈願法會的中間,我們會聽經、會供養,僧俗二眾會齊聚一堂。 所以,有人說在這個期間,所造的善業它會成倍地增長 ,所造的惡業也會增長。但是因為我們聽經學法的時間比較密集,會呈現大家都很歡喜,很和睦。我們也會有一種很慈悲的、心的力量在僧俗中間。所以讓我們的內心好像變得調柔,情不自禁地對於信仰、對於我們所造作的善業,都能夠心生無限的法喜。
 Q. 我們參加「祈願法會」應該如何安立動機?
       希望大家好好珍惜,這一秒一秒、一剎那一剎那流逝的這種光陰,用它來造集最廣大的善業。因為師父在臺灣啟建這個祈願法會的時候,師父也發了很大很大的心,希望正法久住、希望眾生安樂。所以也祈願諸位,參加祈願法會的時候,也能以這樣意願,感恩把這個法會帶給我們的傳承師長,好好地殷重地修行。

 

【關懷助念班宣導】  

   面對死亡,您準備好了嗎? 當死亡發生時, 非常需要有經驗的同行善友給予正向的引導及陪伴家屬, 走過這段煎熬慌亂的歷程。生老病死是大家都會碰到的, 有些人可能還沒老無常就來了, 進關懷班學習, 做好無常的準備, 對自己、家人、同修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助念是自利利他的事業,可以賺很多資糧。
~ 班長:關懷助念班主要是助念、重病關懷、敬老。助念服務對象是學員的一等親。 告別式可以申請如定法師誦經。
​​

​ ★讚頌:誓言 曲:真如

不管我換了什麼容顏 啦啦啦
不管我經歷什麼魔難 啦啦啦
我依然在你面前重又出現
不管我穿著什麼衣衫 啦啦啦
不管我擔著什麼重擔 啦啦啦
我依然在你面前舞姿翩翩
不管那歲月相隔多遠多遠
我依然記得你的誓言誓言
不管風刀霜劍
卻依然把你放在心間
不管歲月相隔多麼遙遠遙遠
我們依然記得那個誓言誓言
不管風刀霜劍
卻依然彼此同時出現
卻依然彼此同時出現
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
   ~ 瑞枝:希望大家都能夠堅持在這裡, 不管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我們還是一起學習。

 

​ ★善行小點滴 

   ~ 素珍:先隨喜又嘉畫海報,還有淑芬做的蛋糕很好吃。上星期春酒交換禮物,買了里仁天燈禮盒裝500元的獎品,抽到的人知道是有機食品,表達非常感謝。
   ~ 淑芬: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去幫婆婆的菜園搭建豆子的架子,受到稱讚覺得搭得很好。
   ~ 麗鳳:平時聽如淨和尚開示心會很容易跑掉,今天有特別專心聽和尚開示。另外,在line上建真如老師法語的相簿。
   ~ 委辰:小兒子因長蕁麻疹在冰敷,帶去馬偕掛急診,在急診室剛好有看見一幕從急救室推出來已經往生的人問媽媽是什麼,他媽媽還跟他說不要看。結果回家後小兒子講了一件事,其實小兒子也常常做惡夢沒講,是因為不想害爸爸媽媽,自己承擔就好了。

 

​ ★行政事項

  1. 1. 4/9~4/11禪三報名(今年首辦,3/10報名截止)
  2. 6/30~7/4 南海分院體驗營報名(3/31截止)
​3. 祈願法會於3/14(三)~3/19(一)於湖山分院舉辦,
祈願法會殊勝義意請參師父開示: http://buddhism.blisswisdom.org/index.php/2012-05-03-06-44-58/2012-05-03-06-45-22/item/383-1-1

 

★Homework 2018/3/17上課進度

1‧ 廣論進度:P78L9思惟壽無可添 ~ P81L3當勤修自利
    手抄第五冊:P195LL5~ P221L1
    音檔:[38B]16’32 ~ [39A]29’53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2533
《廣論》 同學消文 P78L9思維壽無可添 ~ P80L3此等是顯決定速死   第19組
【思惟壽無可添,無間有減者。如《入胎經》云﹕「若於現在善能守護,長至百年或暫存活。」極久邊際僅有爾許,縱能至彼,然其中間壽盡極速。謂月盡其年,日盡其月,其日亦為晝夜盡銷,此等復為上午等時而漸銷盡,故其壽命總量短少。此復現見多已先盡,所餘壽量,雖剎那許亦無可添,然其損減,則遍晝夜無間有故。《入行論》云﹕「晝夜無暫停,此壽恆損減,亦無餘可添,我何能不死。」此復應從眾多喻門,而正思惟。謂如織布,雖織一次僅去一縷,然能速疾完畢所織。為宰殺故,如牽所殺羊等步步移時,漸近於死。又如江河猛急奔流,或如險岩垂注瀑布,如是壽量,亦當速盡。又如牧童持杖驅逐,令諸畜類,無自主力而赴其所,其老病等,亦令無自在引至死前。此諸道理,應由多門而勤修習,如《集法句》云﹕「譬如舒經織,隨所入緯線,速窮緯邊際,諸人命亦爾。如諸定被殺,隨其步步行,速至殺者前,諸人命亦爾。猶如瀑流水,流去無能返,如是人壽去,亦定不回還。艱勞及短促,此復有諸苦,唯速疾壞滅,如以杖畫水,如牧執杖驅,諸畜還其處。如是以老病,催人到死前。」如傳說大覺(口+窩)行至水岸,謂「水淅淅流,此於修無常極為便利。」說已而修。大遊戲經亦以多喻宣說,「三有無常如秋雲,眾生生死等觀戲,眾生壽行如空電,猶崖瀑布速疾行。」又如說云﹕「若有略能向內思者,一切外物,無一不為顯示無常。」故於眾事皆應例思,若數數思能引定解,若略思惟,便言不生,實無利益。如迦摩巴云﹕「說思已未生,汝何時思,晝日散逸,夜則昏睡,莫說妄語。」非但壽邊為死所壞,而趣他世,即於中間行住臥三,隨作何事,全無不減壽量之時。首從入胎,即無剎那而能安住,唯是趣向他世而行,故於中間生存之際,悉被老病使者所牽,唯為死故導令前行。故不應計於存活際,不趣後世安住歡喜,譬如從諸高峰墮時,未至地前空墜之際,不應歡樂。此亦如《四百頌釋》引經說云,「人中勇識如初夜,安住世間胎胞中,彼從此後日日中,全無暫息趣死前。」《破四倒論》亦云,如從險峯墮地壞,豈於此空受安樂,從生為死常奔馳,有情於中豈得樂。此等是顯決定速死。】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