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一輪明月】

 

詞曲//真如
http://www.luciditv.com/2016/12/02/midnight-music-a_moon-light_thousands-of-miles-of-snow/
千里飄雪 絕弦吟傷 抱琴無語 獨飲惆悵
知音難尋 泫然成霜 愁容紙上 書盡滄桑
是誰琴音 婉轉透竹窗 如親喚兒 消融萬般傷
一壺清香 瓷杯泛柔光 芬芳淡雅 化愁暖斷腸
夢中伊人 在天一方 徐送清風 碧波蕩漾
天地神蘊 凝成月光 萬古慈懷 猶在弦上
何需斷弦 何勞絕望 得逢善士 長伴身旁
再彈心曲 有你共唱 一輪明月 永照心房
一輪明月 永照心房

 

Q: 同學們分享過年期間的善行
少華: 除夕前一天就先請假回宜蘭老家,直到初一回到新竹;這三天過得有罪惡感,因為都沒有看書,由於自從上廣論課以後,已經養成每天看書看廣論或真如老師的吾願無悔。
素珠: 身為媳婦在過年期間,多是最忙碌的時候,準備祭祖年夜飯等等,過去都會起煩惱,今年比較不同了,只要能夠到廚房幫忙的孩子們,都可以對他們觀功念恩,心頭改了心就轉了。

 

喻 – 影片【一部令你深思人生的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8TvLlFFvRY
【討論題目】如果您的生命只剩下三個小時,您想利用這最後的時間做些甚麼?
美蘭: 我想跟我愛的人說再見,感謝這一生當中給我過美好的人;也要對我傷害過或傷害我的人說對不起。
俊彬: 只想找個安靜的地方,靜靜地回想這一生往事。我會想把一些美好的記憶留在心裡,即使到生命最後一刻,全世界都已消失了,我希望可以帶這美好到下一世。
焱茗收攝: 剛剛在座位上,振益說:要利用這最後三小時,把遺囑完成。面對死亡大家會害怕嗎? 相信大部分人會,但是學了佛法以後有可能讓你不害怕,佛教我們怎麼面對無常。

 

【廣論】

 

  • 【廣論進度】:P74L2第二正取心要分三 ~ P75L8做種種罪惡
  • 【手抄稿】:第五冊P140L6~ P161LL1
  • 【音檔】:[37A]5’50” ~ [37B]13’03”
  • 【科判】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辛一、思惟此世不能久住憶念必死
壬一、未修念死所有過患
壬二、修習勝利
壬三、當發何等念死之心
壬四、修念死理
  • 【收攝】
不念死無常的過患有六:
  1. 不思惟法。
  2. 思卻不修。即使思惟法義,但是不修。
  3. 修卻不淨。即使修了,但是所修並不純淨,摻雜著世間八法,或懈怠放逸。雖然想用四力去懺悔,可是因為不念死無常,所以也就沒有什麼心力。
  4. 雖修離勤。沒有很殷重、很精進地去修。
  5. 修不如法。所謂的修法,最主要的是圖更長久的利益而修。不思惟死無常,所行都是為了今世的利益,跟沒有學法的人想法一樣,所以是修不如法。
  6. 死時後悔。因為所有的行為都是為了今世而做,所以臨死時會有許多煩惱。假如今世所做的都很順利,就會想:「好不容易才有這樣的成果,我居然要拋棄這一切而離開!」眼睜睜看著這一切都要離自己而去,會捨不得而產生怨恨。如果今世的事業不很順利,又會擔心自己死後誰來照顧自己的子女等問題,死時心生悔意。平時沒有學法,臨死時就有這種種的過患。

 

班長回答少華的問題: 舉例說明粗無常就是死亡,顯而易見的;細無常就剎那剎那的變化,
需要經過思維判斷的。
聽帶討論 –
Q: 請同學討論新年新希望
志強: 希望在彰化的二姊可以上廣論,可以開心可以遠離憂慮。
英雄: 通常有新年希望時也不會實現,所以就不再去想新年希望了。
Q: 如果今年您的生命只剩下三個月,剛剛的新年希望會改變嗎?
金龍: 不會變;希望在廣論的學習可以更精進的希望不變。
振益: 不會變;如果新希望沒有行動,沒有實現的話,一切都是空話。

 

班長: 「此復僅念今後邊際,定當有死,雖皆共有」我們都會死,但真的認為會死掉嗎? 我們內心的狀態,不一定會認為今天會死,那明後天應該也不會死吧! 剛剛討論在最後三小時要做的事,應該是對你非常重要的,那要你現在做,要嗎? 通常不會。應為你不認為只剩下三小時間,今天馬上會死。

 

【師父音檔】他告訴我們目的是什麼呢?就我們要了解這個是無常,這個三世,這個三世的流轉啊,不是說前一世、到這一世、到後一世我們看見的啊!而是說我們前一剎那、現在一剎那、後面一剎那。真正說起來,根本沒有什麼前一剎那這件事情!你看看:當我們說話的時候,這個時間一直在過去,哪有一剎那停過!你看看。平常我們想到剎那、剎那的時候,總覺得好像短到有這麼一點東西在,實際上有沒有?沒有,根本啊!這個就是我們真正顛倒的地方。
所以我們真正的對治的,一定要把這個找出來。找出來以後,然後你發現:啊!原來你的生命之流就這樣地一刻不停,是每過一秒鐘、每過什麼,就是每一剎那你的生命就損失一剎那!所以那個時候,你就拼命努力去修,這個是我們要認識的。如果你不認識這一點的話,那糟了!所以是最嚴重的修行第一步—對這件事情的認識與否。

 

班長: 各位可以好好觀察自己每一天起床後,所做的決定都是認為生命是常的是不變的。現在坐在這邊,不管有聽法或沒聽,時間就這樣一秒一秒過去了。我們現在所學的法,講的是真相,而死無常就是真相,我們開始去了解及面對生命無常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