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

廣論進度:P75L9第二修習之勝利 ~ P77L7皆不得生
手抄第五冊:P162L1~ P190L10
音檔:[37B]13’04 ~ [38B]07’30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2524
[主題:啥人比我擱卡勇 ! ]
[桌牌:今日不死今亦不死,其心終執不死方面]

【內容摘要】

【科判】
   丙二、如何攝取心要之理
           丁一、於道總建立發決定解
            丁二、正於彼道取心要之理
                      戊一、於共下士道次修心
                            己一 、正修下士意樂
                                    庚一 、 發生希求後世之心
                                              辛一 、思惟此世不能久住意念必死
                                                      壬一 、未修念死所有過患
                                                       壬二 、修習勝利
                                                        壬三、當發何等念死之心
                                                        壬四、修念死理
                                               辛二、思惟後世當生何趣二趣苦樂
                                       庚二、依止後世安樂方便
壬二、修習勝利 
分成四種勝利:
  1. 能任運遮彼貪愛, 由施等門樂取堅實。
  2. 能遮止諸罪惡行。
  3. 於無堅身等諸事取勝堅實。
  4. 自能昇勝妙位,亦能於此導諸眾生。
衰損之門 : 難得暇身, 但心執取不死方面。
圓滿之門 : 憶念死能對治執取不死的過患。
邪見 : 1.無餘深法可修習者之所修持
          2.最初僅應略修, 非是堪為恆所修持。
正見 : 應於初中後三須此之理, 由其至心發起定解而正修習。
壬三、當發何等念死之心 
破斥 : 諸親屬等增上力故, 恐與彼離起佈畏者。
正思惟: 未能滅除諸惡趣因, 未能成辦增上生因,決定勝因, 即便沒亡而應恐怖。能令臨終無所佈畏。
總攝 :  數數思惟無常, 念身受用定當速離, 則能遮遣希望不離彼等愛著。離此等所引憂惱增上力故, 佈畏死沒皆不得生。

【聽帶與研討】

 Q. 為什麼修念死無常這麼重要呢?
    廣論P64 LL6, 暇滿須思惟四法: 必須修, 能修行, 必須現世修, 必須現在修, 後二者透過念死無常而生起應速修的意樂。
    ~ 班長:無論學習多大多深的法類, 皆是透過思惟暇滿及念死無常二個法類, 讓心起定解,一邊拉一邊推, 讓我們生起想要速速學習的心。
 Q. 印象中做過最勇敢的一件事? 為什麼會覺得這件事是勇敢的?
~ 文耀:在還沒有接觸廣論前, 就把小孩送到園區學習, 是很不容易的。從阿公阿媽眼中, 可以真正看到孫子的改變。
  • 聽聽師父說勇敢是什麼?
【又云:「如見衰老及病苦,并見心離而死亡,勇士能斷如牢家,世庸豈能遠離欲。」】 我們就看見,我們身體—有了這個以後,最後一定結局是這樣的,衰老、病苦種種。最後這個壽命一到,兩腳一伸,完了!見到了這一點以後,認識了這一點,曉得唯一的方法,趁它還有一口氣的時候努力,這個才是真正的勇士、勇士。現在我們跟人之間稍微一點點東西啊,就覺得跟人家,要大家起諍論,然後呢往往自覺得誰都不怕。這個這種人其實真的說起來,不是真正的勇士;真正的勇士所見到的,所要斷除的,不是這些東西。真正的勇士是克服的是自己的煩惱,真正的勇士了解這個事相真正的虛假,然後呢,對外面不管它什麼情況之下不為所動,這個才真的勇士。
Q. 大家認同師父說的, 真正的勇士克服的是自己的煩惱嗎? 
    ~ 雪惠:以前很怕事, 在學習的過程中去思惟我在怕什麼? 通常結果並沒有想像的這麼糟, 後來發現自己會比較勇敢去面對自己認為的”怕”, 反而得到自己預期外的結果, 這不就是克服了自己的煩惱嗎。
  • 師父繼續闡述勇士的行相
現在我們看見外面一點東西,唉呀,就跟人家瞪大了眼睛,吵得個你死我活。這種人飯桶,都是飯桶!這個煩惱境界上面根本識不透、忍不住,就這樣,然竟為它牽著鼻子走都不知道,那是一無用場。畜生也是這樣的,畜生你跑過去,那個狗,「叭啦、叭啦」來咬你了;那我們也是如此嘛,他引了你不高興了,你也跟他吵吵鬧鬧,你不是跟畜生一樣嗎?真正的大丈夫都是這個樣,這是我們要真正認識的,這種人真的稱他勇士。如果我們自以為你很行的話,應該了解你行在哪裡。自己煩惱一點點,小小的煩惱被它轉過來,自己還覺得很了不起。啊!那種人真可憐。所以我們自命為勇士的,應該在這個上面把握得住!能夠呢把世間上面的這種雜染的事情一刀兩斷,這個才真的是牢獄—「能斷如牢家」。其他的世間的人—庸濁凡夫,這種人不可能,不能離開,離開什麼?欲,欲!這就是這個我們應該了解的。
    ~ 班長:重要的是我們對到境的時候, 是否能夠真正去思惟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自己的心是否被煩惱所轉), 看清楚後, 再對它做正確的反應, 這才是真正面對煩惱去處理的勇士。 
    ~ 麗鳳:為什麼這邊師父要說勇士? 通常別人不敢做而去做會叫做勇士, 但這邊師父說的都是內修的部分, 這會稱之為智者, 雖然有勇敢的成分在, 但我比較不會稱之為勇士。
    ~ 靜怡:如果我沒有來學廣論, 不會知道最大的敵人是煩惱, 師父說的勇士有戒定慧的內涵在裡面。
    ~ 志強:還是可以有次第, 先有智慧判斷是非, 認清後, 但關鍵在做不做得到, 這還是需要勇氣才做得到, 還是可以稱之為勇士。
    ~ 班長:透由思惟念死, 可以對於世間的名聞利養或貪著, 雖然無法完全脫離, 但是比較能夠放得下, 因為我知道我有更長遠的目標要努力。
    ~ 游爸:真如老師有說人生的苦源於感受, 歸納所有的感受到最後會發現, 其實就是煩惱, 所以覺得師父說的很有道理, 當我克服了煩惱, 沒有害怕, 至於是勇士或是智者, 只是個名詞。

【喻 –客家魂】  

~討論:請問這群抗日英雄, 他們的作為是勇士嗎? 那侵略台灣的日本軍是勇士嗎? 為什麼?
~ 游爸:角度的不同,  以日本人的角度, 入侵別人國家的是勇士; 以三位義士的角度, 保家衛國而犧牲生命是勇士。可以以”不怕死”來定義勇士. 但重要的是要看他背後的目標是什麼? 為了他人, 還是為了自己。
~ 文耀:因角度的不同, 二邊都是勇士。
~ 麗鳳:日軍聽從命令打仗, 這算是有勇無謀, 我們不認為這是勇士。
~ 學長:因為日軍侵略台灣造就了二種勇士, 為了眼前的名利, 不擇手段, 搶奪國土的勇士; 為了同胞的未來, 守護家園, 犧牲生命的勇士。面對老苦及死亡時, 也有二種勇士, 為求現世的安樂, 放任自己貪瞋癡的勇士; 為了增上生, 努力斷除自己的貪瞋癡勇士, 大家會想要當哪一種勇士呢?
~ 班長:隨喜大家透由學習佛法,會去看事情背後支撐我去做的知見, 這才是我們真正要瞭解且判斷的源頭。 
​​

★讚頌:勤學 曲:真如

天上天上 星星亮星星亮
街上街上 燈火湧燈火湧
螢火蟲提小燈籠
君心君心智燈可明
一年之計在於春 一天之計在於晨
深入經藏智如海 勸君聞思趁年輕
龍猛慧海深又深 菩提心花紅又紅
深藍空性任君遊 飽學佛子師贊成
楊柳綠 野花紅 梧桐樹青天撐
一代佛子天人敬 聞多思廣修行深
佛子佛子我禮敬 繽紛天花寶蓋擎
夜夜虔誠殷勤奉 菩提路上佛早成
菩提路上佛早成
   ~ 瑞枝:我們能不能回到小朋友純真的時代, 很聽話地照老師說的去學習, 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性, 需要不斷的練習。

 

​ ★善行小點滴 

~ 瑞枝:3/2(一月十五)是師父的生日, 有去參加放流的活動, 過程很歡喜, 透過這個活動憶念師父的恩德, 並尊重生命。
   ~ 佳芳:陪伴癌末的媽媽, 聽媽媽說她一生的故事, 感受到媽媽一生為子女甚至看護的關愛與付出。
   ~ 雪惠:大學同學說家族因為每年邀請都被拒絕, 已經很多年沒有一起吃年夜飯, 我跟他說一定要繼續堅持, 有一天他們會因為感動而接受邀請, 因此大學同學就開朗起來, 也沒有抱怨了, 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善行。

 

​ ★行政事項

  1. 1. 4/9~4/11禪三報名(今年首辦,3/10報名截止)
  2. 6/30~7/4 南海分院體驗營報名(3/31截止)
  3. 祈願法會將於3/14(三)~3/19(一)於湖山分院舉辦,
祈願法會殊勝義意請參師父開示: http://buddhism.blisswisdom.org/index.php/2012-05-03-06-44-58/2012-05-03-06-45-22/item/383-1-1

 

Homework 2018/3/10上課進度

廣論進度:P77L8第四如何修念死者 ~ P81L3當勤修自利
    手抄第五冊:P190LL4~ P221L1
    音檔:[38B]7’31 ~ [39A]29’53
    網頁:http://www.mylamrim.org/?p=12533
《廣論》 同學消文 P78L9思維壽無可添 ~ P80L3此等是顯決定速死   第19組
【思惟壽無可添,無間有減者。如《入胎經》云﹕「若於現在善能守護,長至百年或暫存活。」極久邊際僅有爾許,縱能至彼,然其中間壽盡極速。謂月盡其年,日盡其月,其日亦為晝夜盡銷,此等復為上午等時而漸銷盡,故其壽命總量短少。此復現見多已先盡,所餘壽量,雖剎那許亦無可添,然其損減,則遍晝夜無間有故。《入行論》云﹕「晝夜無暫停,此壽恆損減,亦無餘可添,我何能不死。」此復應從眾多喻門,而正思惟。謂如織布,雖織一次僅去一縷,然能速疾完畢所織。為宰殺故,如牽所殺羊等步步移時,漸近於死。又如江河猛急奔流,或如險岩垂注瀑布,如是壽量,亦當速盡。又如牧童持杖驅逐,令諸畜類,無自主力而赴其所,其老病等,亦令無自在引至死前。此諸道理,應由多門而勤修習,如《集法句》云﹕「譬如舒經織,隨所入緯線,速窮緯邊際,諸人命亦爾。如諸定被殺,隨其步步行,速至殺者前,諸人命亦爾。猶如瀑流水,流去無能返,如是人壽去,亦定不回還。艱勞及短促,此復有諸苦,唯速疾壞滅,如以杖畫水,如牧執杖驅,諸畜還其處。如是以老病,催人到死前。」如傳說大覺(口+窩)行至水岸,謂「水淅淅流,此於修無常極為便利。」說已而修。大遊戲經亦以多喻宣說,「三有無常如秋雲,眾生生死等觀戲,眾生壽行如空電,猶崖瀑布速疾行。」又如說云﹕「若有略能向內思者,一切外物,無一不為顯示無常。」故於眾事皆應例思,若數數思能引定解,若略思惟,便言不生,實無利益。如迦摩巴云﹕「說思已未生,汝何時思,晝日散逸,夜則昏睡,莫說妄語。」非但壽邊為死所壞,而趣他世,即於中間行住臥三,隨作何事,全無不減壽量之時。首從入胎,即無剎那而能安住,唯是趣向他世而行,故於中間生存之際,悉被老病使者所牽,唯為死故導令前行。故不應計於存活際,不趣後世安住歡喜,譬如從諸高峰墮時,未至地前空墜之際,不應歡樂。此亦如《四百頌釋》引經說云,「人中勇識如初夜,安住世間胎胞中,彼從此後日日中,全無暫息趣死前。」《破四倒論》亦云,如從險峯墮地壞,豈於此空受安樂,從生為死常奔馳,有情於中豈得樂。此等是顯決定速死。】
  1. 觀功念恩,多作好事,多說好話
  2. 請到我們心靈的家網站逛逛,看照片,看總結。
<網站 http://www.mylamrim.or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