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愛心樹遍人間

那天天空好晴朗 我們種樹忙
一棵一棵小樹苗 種在校園旁
揮揮汗 看看天
胸中的志心萬丈延
小樹苗快快長 伴我一起妝點校園
一棵一棵愛心樹 我願植樹到天邊
願這綠蔭遍人間 永遠妝點人世間
永遠妝點人世間
看天空飛翔的大雁 請歇在我校園
看著盎然的春天 看著盎然的春天
看天空飛翔的大雁 請歇在我校園
看著盎然的春天 看著盎然的春天

線上聆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_ovyffnOM

【科判】

甲四‧ 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 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 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 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P28L2 第二能依學者 ~ P28L9 所有論宗

【廣論原文】

第二能依學者。四百論曰:「說正住具慧,希求為聞器,不變說者德,亦不轉聽者。」釋論解云:「說具三法堪為聞器。若具其三,則於法師所有眾德,見為功德不見過失。猶非止此,即於聽眾所有功德,亦即於彼補特伽羅,見為功德非為見過失。若不完具如是器相,說法知識雖極遍淨,然由聞者過增上故,執為有過。於說者過,反執為德。是故縱得完具一切德相知識,然於其師亦難了知。若知彼已能親近者,必須自具是諸德相。
其中正住者,謂不墮黨類。若墮黨執,由彼蔽覆不見功德,故不能得善說妙義。如中觀心論云:「由墮黨惱心,終不證寂靜。」墮黨類者,謂貪著自宗,瞋他法派。應觀自心,捨如是執。菩薩別解脫經云:「應捨自欲,敬重安住,親教軌範,所有論宗。」

【白話消文】

第二能依師學習的弟子需要甚麼條件?《四百論》說:「具備正住、具慧與希求三種條件即為聞法器,有這三個條件才不會把說法師的功德看成過失,也不會將其他聽眾的功德看成過失。」《四百論釋》說:「如果具備了這三項條件即堪為聞法器,那麼對於說法師的種種功德,就能只見功德,而不見過失。不只如此,就連聽聞眾生之所有功德,也就是對其他人,也能只見功德,而不見過失。反之,如果不具足聞法的德相,就算說法師的善知識所說的法徹底圓滿清淨,但是因為弟子本身的過失的緣故,會把善知識的功德執為過失,或者對說法者的過失,却反而執為功德。」所以,即使遇到具足圓滿德相的善知識,自己若不具弟子的條件,也難以了知這位善知識具有功德,如果要確知對方是能親近的善知識,必須自己具足這三種德相。
弟子的德相,第一是正住,就是不陷入宗派與自己所喜好的執著,如果心不能正住,陷入宗派與自己喜好的偏執,就會受到其蒙蔽而看不到善知識的功德,也就不能獲得佛法的究竟善妙義理。如《中觀心論》說:「由於陷入宗派及自己喜好的執著,致使內心被執著所苦,最終不能解脫煩惱與業的束縛。墮黨類的意思,是說貪愛執著於自己所屬的宗派,仇視別的法門派別。所以修行人應該觀照自心相續,棄捨這類執著。《菩薩別解脫經》說:「應該棄捨自己心中的貪執,敬重並安住於親教師與軌範師所教導的所有宗派的法要和內涵。」
說須具備正住、具慧、希求這三個條件的人才能夠找到真正的好老師。

【四家合註】

第二科、說明要依師的弟子的條件,分為五科:一、完備五種條件的功德與不完備的過失;二、必須完備的理由;三、說明各項條件的特徵;四、遮除具備四種條件的違緣與成就此四的順緣的差別;五、說明必須勤奮修集這些條件的因緣。
第一科、完備五種條件的功德與不完備的過失:《四百論》中說:「心地正住而不偏執、具足分辨嘉言、惡論的智慧,以及希求善說的精進,具足這三個條件的聽聞者,稱為具備法器的條件。如果具備這些條件,就不會錯看說法者的功德而看成其他相狀;不僅如是,也不會錯看聽法者友伴的功德而看成其他相狀。這是因為具備了分辨功德與過失的智慧,並且不懐將功德看成過失的偏執。」《釋論》中提到:具備三種條件的人,就堪為聽聞的法器。如果具備這三種條件,就會將說法師的眾多功德觀為功德,而不會看成過失;不僅如此,此人也會將聽眾的諸多功德觀為功德,而不會看成過失。如果不具備這些法器的條件,即使說法的善知識徹底清淨,然而由於聽者本身的過失所致,也會認為他是有過失的人;反而會將說法師的過失錯認為功德。
第二科、必須完備條件的理由:因此縱然訪得了齊備一切條件的善知識,也難以認出他具足圓滿條件。要能認出這樣的師長而依止,就必須自己備齊這些條件。
第三科、說明各項條件的特徵:其中的正住,是指沒有偏執。 若有偏執,就會被它蒙蔽而不能看見功德,所以無法獲得善說的義理。就像《中觀心論》所說:「內心被偏執所苦,終究不可能證得二種寂靜涅槃之道。」所謂偏執,是指貪執自己的宗規,而仇視其他法派。 初學者大多數由於過去的習慣而傾向於貪瞋的偏執‧ 所以必須省察自心相續,拋棄這樣的偏執。《菩薩別解脫經》中說:「應當捨棄自己的主張,敬重並安住於親教師與軌範師的旨意。」

【喻】穿著PRADA的惡魔

 個初初踏入社會的年輕年,她遇到的老板是惡魔還是菩薩?
Q:新人要如何在職場上站的住腳?or 回顧自己當初是怎麼走過來的? 成玏必需具備那幾個條件?
 國華以前年代的人,肯吃苦、肯做、可耐勞,可把握機會就可往上去了。自己不會放棄帶現在的年輕人,覺得要做到2點,雙方要靠近一點,有意見交叉點,就可以有一些共通點就可以了,現在的資訊太發達,我們可以稍微了解他們的成長背景,可以幫助對他們的一些溝通技巧。
 竹梅新人要成功要具備的條件:能夠虛心請教前輩主管成功經驗、要認真努力、對每份工作都要堅持做下去、隨時要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永保一顆熱情的心、主動去幫助別人、要勤勞。要帶年輕人,他們觀念跟我們不一樣,他們是很隨興的在工作,但如果幫他找到目標,他就會朝著他的工作目標在努力表現,若沒目標他們會覺得混日子等領薪水。
 蒲君:其實我們從小學到畢業都被教育要聽父母的、工作要聽上司的、老板叫你做什麼你就要做什麼,但是我畢業後在台灣待2年,然後到國外去,我也是秉持這樣在外面適應工作,可是我發現行不通,第一個我們要學會拍馬屁,眼睛要會看、嘴巴要會說,其實你安安靜靜的做事,跟本沒有人會看到,除了認真以外、除了你學有專長以外,要學會講話,要學會看人臉色
 在職場要成功跟想學好廣論,有相似處嗎?我們要把握什麼心態才能學上去呢?
 水珠:如果惡魔學習了觀功念恩,她就不會也這樣的行為舉止,是不是喪失了弟子學習的機會?因為她的兇悍才段練出這麼有能力的部屬,師父教我們要做觀功念恩,如果每一個人都觀功念恩是不是大家都平平了?
 班長:1、觀功念恩的好處:我對別人觀功念恩,我的內心會是趨向善的地方。
2、有些很嚴厲的主管,也的確造就出有超高能力的部屬。觀功念恩不是叫我們看到不好的事 或物不能說,佛法的目的是要調伏自己的內心,當你在指正部屬的錯誤時,如果您內心的狀態是很生氣的,那是不符順佛法的。當您內心若生起,這樣告訴他是為了要幫助他,讓他走到對的方向,這是符順佛法的內涵,是以幫助他為前提。事情的表面沒有對錯,內心的善惡才是我們要取捨的方向(佛法善或惡指的是我們內心的狀態)。

 

【聽師父音檔】

1、正法的時候,聽懂了道理,馬上把那個道理自己觀察、反省,如法修行求解脫,進一步求了解脫就去幫助別人。求解脫,單單求解脫是小乘、二乘,然後呢進一步幫助別人的時候是大乘。所以那個時候一點諍論都沒有的,各人的根性不一樣,用不同的根性去學、去行,人家差的人,等到你學好了就幫助別人,所以上下和睦極了。到這末法的時候呢,懂得了一點道理了以後,不去修行,然後覺得:欸,我的是這個樣,你怎麼那樣的話,大家互起諍論。然後他比我好的固然不服氣,他比我壞的固然是覺得瞧不起,他比我好的也不服氣!所以這個是諍世。
 我們都想要生活在正法的環境,現實卻是恰恰相反比較像是在諍世的環境,只要當下從努力聽聞,把聽到的道理用在自己身上,進一步去幫助別人,種下正確的因,以後就一定能感到正法環境的果報。
 文娟:學佛法現在自己還不懂,要怎麼幫助別人呢?
班長:修學次第聞、思、修,幫助別人時要想廣論裏面是怎麼說的,或者師父、上師、法師是怎麼說的,照著祂們所說的方式去做,才能夠真正的幫助到別人。
 2、平常我們最好跑的來,某人你辛苦啦,好啊!你難得啊出家!現在地方處處現成的讓你;我們這個地方,有種種條件,很優厚,你只要來,這個地方鬆得很,你要出去就出去,要玩就玩,要來聽課就聽課,不願意,你打打瞌睡也沒有關係,好!好!這個地方好,真慈悲!我跑到那地方,要求這麼嚴格,動不動就呵斥你,這個不對,那個不對,這些人,怎麼一回事情啊?我想我們很容易體會得到這一點,對不對?不是一定說,這樣的處處地方縱容你一定壞,而反過來說,呵斥你一定好,不是,這不是。我們一定要瞭解,他為什麼縱容你?為什麼呵斥你?如果你瞭解這個內容,正確瞭解的話,縱容你也對;呵斥你也對。你不了解的時候,縱容你也錯;呵斥你也錯,這個才是我們要瞭解的。
 弟子需要條件,正住、具慧、希求。有了這些條件,才能夠明白地知道我的老師為什麼要縱容我,呵斥我,這樣一來才能夠遵照老師教的方式學下去。
 3、譬如說,我們來念書,跑的去幹什麼?「混它一張文憑」,「混幾年」。我為什麼要提這個字,那是因為我的善知識當年呵斥了我,我現在心裡印象很深。世間大家平常,常常說,這是說他倒不一定真的混,客氣,「我還不是在這裡混混。」就這樣。人這個東西就很容易,好的不容易學,壞的很容易學,儘管我那個時候很少出門,可是出門幾趟有的時候聽見了,覺得這個謙虛倒是不錯,那我也這麼說:「唉!我還不是混混。」仁法師就跟我說,「你怎麼可以講這個話!」我自己還覺得這個蠻謙虛!「絕不可以。」後來我瞭解了,你那怕用一個字,那個字用在你的心裡當中,就是一個惡劣的種子。
 竹梅:同意是惡劣的種子,在講話時有些字眼是正面的,有些是負面的,正面的字眼有一本書叫秘密,談到的都是正面的字眼,常常看常常看,就比較容易心想事成,混這個字,較偏負面,常常講一些負面的字,那怕是你覺得是謙虛,講久了就會慢慢植入腦袋,會影響你的思考、你的態度、行為,所以會在身上種下惡劣的種子,先種了因,果後來就會出來。
 水珠:時代的不同,我們這個時代,人家稱讚我們,我們就說謝謝或說我還在學習或是我還可以繼續努力,這樣就沒有惡劣因果。
 錯誤的觀念和想法如果經年累月的累積下去,最終會把錯的當成是對的,在這個錯誤的基礎底下去看所有的事是不是也是錯的。

【如得法師】不同信仰去不同道場有關係嗎?

不同的活動容易卡時間、更別說不同的信仰及不同的道場了!要怎麼看待這種卡卡的感覺呢?
http://www.luciditv.com/2017/10/16/clash-with-difference-classes/

【行政事項】

  • 2018 新竹廣論討班春季班開班資訊
  • 廣論進度: http://www.mylamrim.org/?p=1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