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進度:P174L7如是若由染污無明 ~ P175LL3漸遠生死漸近涅槃;

音檔:74B1’43″~ 75A23’40”

手抄稿第十冊:P56L3 ~ P57LL3

【廣論原文】

  如是若由染污無明薩迦耶見,他自在轉,三門作行殺等不善,集非福業;若行捨施守護戒等欲界善法,是集福業;若修靜慮、無色地攝奢摩他等,是為積集諸不動業。若爾於三有中一切盛事,見為過患,希求解脫欲樂,發起修眾善業,又於無我義如理觀察,慧相應思諸善淨業,是否集諦生死因耶?總資糧道加行道者,雖集庸常能引之業,然由如斯意樂所起,及於無我觀慧相應諸善淨業,是後有愛能對治品,與生死本我執行相,相違而轉。故非尋常真能引之集諦,然能隨順引後有集,故立為集攝。如是亦如攝抉擇分云:「問:若世間諸法,厭患後有能背後有,引出世道,彼等何故集諦所攝?答:雖彼自性,厭背後有,然能隨順後有身語意妙行,是故當知是集諦攝。」此說善思生死過患,厭離生死意樂所起,引出世道諸業淨法,為隨順集故當勵力,引此意樂及無我慧。
  由是因緣,若未由多異門觀察修習生死過患,於生死盛事破除貪愛,獲得對治。又未如理以正觀慧觀無我義,又離修習二菩提心。餘諸善行,唯除少數依福田力,悉是庸常集攝,轉生死輪。
  又增長業分為二類:一、為樂受義故增長。二、為捨受義故增長。初中復二:一、為受用色、聲等欲塵所生諸樂。二、於外樂厭捨貪著,為定生樂受而增長業。初復有二:一、正緣未死以前現法樂故,造非福業。二、正緣來世諸欲樂故,增長福業。正緣定生樂受者,謂集能生第三靜慮,下至初禪諸不動業。若於諸欲捨離貪著,復由樂受令意厭患。為捨受故而作業者,謂集能生第四靜慮,乃至有頂諸不動業。此是《世親論師》意趣。由此正理,若普厭棄一切諸有,為解脫故三門行善,則能漸遠生死漸近涅槃。

【廣論 師父手抄稿】

【◎ 如是若由染污無明薩迦耶見,他自在轉,三門作行殺等不善,集非福業。】
那麼,所以他這個造集的業,是怎麼樣的呢?他主要的因為在補特伽羅上面隨我執而轉。現在我們用比較普通的名詞,就是在我們的有情,我們的人—補特伽羅我們都說人,就是這樣普通一個有情,在這個上面由於這個「染污無明薩迦耶見,他自在轉」。無明、薩迦耶見,前面已經告訴我們了,它有的地方,把它看成功是兩樣東西,有的地方把它看成一樣東西。總之,這個東西是不明白事情的真相,把事情的真相看錯了,所以呀它是造種種的雜染。
由於不明白,所以在明明這個五取蘊,換句話說我們就說補特伽羅,沒有這個「我」這個東西,但是呢他看錯了,看錯了,無始來的習氣,一天到晚拿著我、我、我,那麼被這個東西所左右著。那個是就是說「他自在轉」的話,就是你做不了主的,一天到晚被它所主,因為被它所主,然後你身口意就造種種的業。那個時候如果造的業是「殺等不善」,那麼這個時候集的是罪業,就是「非福業」。反過來,你如果是
(p57) 【若行捨施守護戒等欲界善法,是集福業。】
那麼是集的福業。
【若修靜慮無色地攝奢摩他等,是為積集諸不動業。】
如果是修的「靜慮無色地」攝的奢摩他等,是積集的諸不動業。所以平常所造集的業不外乎這個三樣東西,不外乎這個三樣東西!
【若爾於三有中一切盛事,見為過患,希求解脫欲樂,發起修眾善業,】
那麼,下面他又提出一個問題來,說:是的呀!你現在造的一切的非福業、罪業,那我們不談,當然;福業,那麼是或者是感得欲界的,或者感得無色界的,是,儘管善業還是流轉生死的。有一類他已經了解了三有當中的一切無不是苦,認識了這個苦諦了,說不管他什麼好事,他看見了—啊!原來這個都是欺誑,這個地方絕對一無可以貪戀,所以一心一意唯求解脫,為了求解脫,那個時候就造的種種善淨之業。那個是也是善法,可是這個善法跟前面的善法不一樣!譬如普通有很多人也是世間的修橋補路,尤其是古代的那 (p58) 些人,什麼集文昌社,他們的目的幹什麼?要求功名、要求富貴、要求長壽、要求這個、要求那個。我們現在這個東西不要,哎喲!不要說長壽,把你送到長壽天你也不要;不要說功名富貴,叫你做皇帝,叫你做玉皇大帝,叫你做梵天主我也不要。那麼這種情況,這個應該怎麼算呢?更進一步。
【又於無我義如理觀察慧相應思諸善淨業,是否集諦生死因耶。】
那現在我們更進一步去觀察這個補特伽羅、這個薩迦耶見,就是這個所見到的「我」是真的、是假的?發現原來我們顛倒,才發現;現在如理觀察的結果,原來沒有這個我!那麼因為你以前誤解了,以為有我,一天到晚為它而忙,現在了解了,自然再不去管它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請問這個是不是也是集諦當中的生死的因呢?他這個問題是這樣,下面解答說:
【總資糧道加行道者,雖集庸常能引之業,然由如斯意樂所起,及於無我觀慧相應諸善淨業,是後有愛能對治品,與生死本我執行相,相違而轉,故非尋常真能引之集諦。】
這句話我們注意一下!在我們修學佛法的過程當中,它分成幾個位次: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這樣。一開始修的時候叫資糧,你先積聚些資糧,集聚什麼 (p59) 資糧呢?福、智兩樣資糧。智慧是對事情本身有正確的認識,你沒有正確的認識,那做什麼事情都沒有用;那麼然後呢,雖然你有正確的認識,你要照著去做的話,對不起,你要做這件事情的時候還要很多條件哪,還要很多條件哪,那個條件就是福資糧。譬如說我現在要到一個地方去,到哪裡?到台北去,或者是更遠的地方去。是,說這樣的話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必須要,正確地認識、了解這件事情,這個叫智資糧;了解是了解了,現在你要去了,對不起,哎呀!路費沒得,那麼這個時候沒辦法了,於是你還要集聚各式各樣的路費,準備各式各樣的東西,這個叫福資糧。
現在我們修行佛法的時候呢,第一件事情也要這個東西,這個叫作資糧位。究實說來,現在我們剛開始修行,真正重要的都在這個上頭。所以現在有很多人急著,說:「哎呀,我要求解脫啊!要求解脫啊!」這個概念啊,概念是好的,這個概念本身是好的,但是對不起,做不到,做不到!那麼為什麼做不到呢?原因就是他資糧沒有集聚。這個資糧當中分兩部分:你認識既沒有認識,就算你有認識了以後,你要完成這個目的的種種的準備也沒有,你怎麼可能呢?怎麼可能呢?所以因為這樣的原因很多人說要修行、修行,修了半天哪!白吃辛苦,一番的好心,忙了一輩子啊,浪費掉了,這個是最大的可惜啊!最大的可惜呀!
(p60) 所以我們常常這個地方應該提醒自己:是的,我們在佛法上面,目前還是很幼稚。我們不妨用世間的方法來提醒,你說世間隨便做一件事情,這我想我們大家有的,你種田也好、做工也好,你就莫名其妙地你就自己會種田了嗎?如果說長大的,一直長在富貴的家庭當中,叫你跑到鄉下田裡面哪,田裡面長的什麼東西,你一竅不通,這個不是很明白嘛!反過來說,你如果種田的人跑到工廠裡邊去,那個廠裡面這些東西機器,你一看見就害怕,是一竅不通,你這都得學呀!那麼現在佛法是遠比這個東西,居然聽見了,隨便一點,說:啊!修行好,你就去修行了。你修些什麼啊?這個不行!
所以我們必定第一步事情所謂集資糧。那麼資糧兩個字也要認得它正確的定義,不要把我們的概念—好像資糧嘛,那就燒飯的那個東西,或者哪裡,不是!這裡分成功兩樣東西。那麼等到集聚資糧夠了,然後你就開始,說開始行動了,這個時候就叫作「加行」,加行。那麼開始行動了以後呢,然後呢照著去做,如理如法地去做的話,你見到了:啊,的的確確這個事情是這樣的!就是你盼望當中,你理想當中的那個內容,那個時候你見到了,這是「見道」,這個次第是這樣的。
所以呀,他現在告訴我們,在前面資糧道、加行道,這個兩個位次當中的修行人他還是凡夫,還是凡夫。他雖然是凡夫,有一個不同,因為他是凡夫,所以造的業,一定還是 (p61) 在生死當中流轉的,所以他仍舊是造庸常一般普通能引生死的業,這個是;可是同樣是能引生死的業,那麼內容卻有不同。
【然由如斯意樂所起,】
由於因為要修學佛法,這種概念呀,他集聚了智資糧—智慧資糧是什麼?對於事情正確的認識。以前不認識,明明這個上頭沒有一個我,他覺得看成我;現在有了這個智慧,認識:啊,原來沒有!所以說「於無我慧相應」,同時造其他的一切事情啊,也是集的都是善淨之業。造這種業是什麼?
【是後有愛能對治品,】
這個真正的生死的根本,引發生死的這個最主要的這個集的業,就是這個「後有愛」,後有愛。現在因為他了解了佛法,了解了我們平常的錯誤,錯誤在哪裡呀?錯誤在對這個上面,對我這個身心相續上面沒有正確的認識,把它看成功「我」,所以種種地方的愛著難捨。現在他認識了這個東西以後,啊,原來這個東西生死冤家呀!他不但不會愛著,而且種種方式去針對著這個去破除它,所以它是「後有愛的能對治品」。而這個後有愛的能對治品是什麼?
(p62) 【與生死本我執行相,相違而轉,】
就這句話!生死的根本是什麼?「我執」,就這個。因為由於我執,這個愛著就生起來了。這個我執就是惑、無明,或者是煩惱;然後呢愛是什麼?業。惑、業兩樣東西具足了,對不起,這個業就流轉。現在呢,他雖然沒有把真正的惑從根破除,但是已經有了認識,已經有了認識,因此在他這個認識當中,就不會再去執著它,處處地方破除它;但是因為並沒有親自現證,沒有親自現證,所以所造的難免仍舊在這個裡頭,這個是它最大的差別。所以雖然沒有真正的現證,所造的仍舊是平常引生死業,但是卻是跟原來的真實當中這個行相相反的,相反的,所以說
【故非尋常真能引之集諦。】
這個。那麼為什麼它還擺在集諦當中呢?
【然能隨順引後有集,故立為集攝。】
但是他還在生死輪迴當中,只要還在生死輪迴當中的話,跟這個普通集諦的行相相順的,所以它仍舊擺在這個集諦當中,但是這個內涵卻是恰恰相反。平常我們的講啊— (p63) 不,不是平常,以前我們曾經講過啊,懺悔的對治,懺悔的對治。比如說有一個力,從這個地方向那個地方走,如果你要對治它怎麼辦呢?你要抵銷它怎麼辦呢?你要加一個力──這樣沒有用,你要正對著它。那麼你能夠抵銷它了對不對?但是現在這個力來的時候,非常大;這個力比較小,雖然正對著,但是呢因為力量不夠,它仍舊向這個方向。雖然方向仍舊向這個方向,但是慢慢地減,減小它向這個方向的力量了,對不對?喏!就是這樣。你只要繼續地修下去,那麼這個對治的力量越來越大、越來越大,本來非常快,慢慢地因為這個力量對治,慢慢地慢下來、慢下來、慢下來,慢到最後停在那裡,最後反推回去了,就這樣。所以說在我們資糧位、加行位上面的修行的特質,就是這個。
那麼我們為了容易了解起見,舉另外一個譬喻。譬如說,我們以前哪,欠了人家很多債,哎!不曉得欠多少債,現在懂得了這個做生意的訣竅,你了解了,不是像以前盲目地亂來,把樣樣事情弄清楚了,然後你開始賺錢了。雖然賺錢,可是以前欠人家債,哎呀!欠他那個 十億、八億,現在你已經慢慢地賺了,賺它個萬八萬固然不行,一百萬、兩百萬還是不行。欸!但是你的債務在慢慢減輕當中,總歸地說起來,你仍舊是欠人家債,但是那個債務漸漸減輕了。那麼現在這個地方告訴我們,說我們資糧、加行這兩位的行者,由於他所修的內容,正是以前生死行相根本的相違反的,相反的對治品。不過以這個理 (p64) 由,剛才說的這個理由,所以仍舊在集諦當中。
【如是亦如〈攝決擇分〉云:「問:若世間諸法,厭患後有能背後有,引出世道,彼等何故集諦所攝?答:雖彼自性,厭背後有,然能隨順後有身語意妙行,是故當知是集諦攝。」】
這個是《瑜伽師地論》上面告訴我們,這段話也是如此。一方面固然是他現在還沒有證得,沒有證得;另外一方面,雖然在生死當中,卻是慢慢地增長這個對治的力量,以前造的身語都是惡業,或者是善業,現在呢是妙業,妙淨之業,就這樣。因為我們修行還是要拿這個身體,所以他現在造的是增上生,慢慢、慢慢、慢慢、慢慢地來淨化以往的,造是造這個。然後造了這個流轉生死,現在要還過頭來對治它的,還是用這個身體,不過造的業恰恰相反,這樣。
【此說善思生死過患,厭離生死意樂所起,引出世道諸善淨法,為隨順集故當勵力,引此意樂及無我慧。】
那這一段就特別告訴我們,我們修道的人,應該怎麼辦?同時這個裡邊也告訴我們,真正的後有愛的引發的主因在這個地方。主因有兩樣東西,一個就是我們因為無明不認識 (p65) 而產生的這個後有愛,後有愛,由於這個而造種種的惡業。現在我們了解了說:啊!這生死這麼樣地有禍害,所以一心一意地厭離呀!由於厭離造種種的善淨之業,那個時候啊,去找生死的根本,找到這根本在這裡,那麼在這個上面努力去做,努力去做,這樣地是漸漸能夠跳出來,這就是我們修行的時候應該的。所以到最後兩句是告訴我們,雖然還隨順於集,但是我們應該努力的—努力幹什麼?欸,要認識無我之慧,原來我這個東西是沒有的呀!這個才是真正智慧。平常我們講的智慧就是這個,既然我沒有的話,為我而所有忙的這種事情啊,都慢慢、慢慢地消除掉了。所以平常我們所謂持戒,不管是大小乘、念佛、參禪都在這個上頭。
【◎ 由是因緣,若未由多異門,觀察修習生死過患,於生死盛事破除貪愛,獲得對治。又未如理以正觀慧觀無我義,又離修習二菩提心。餘諸善行,唯除少數依福田力,悉是庸常集攝,轉生死輪。】
這個裡邊「唯除少數依福田力」,這句話我們來看一看。說因為上面所說道理現在我們就懂得了,懂得了,我們必定要從各方面、各種—「多、異門」,多是眾多,異是各各不同的,以不同的方式,用這種方式去看。譬如我們現在來說吧!戒,從戒的立場去 (p66) 看;念佛,從念佛的觀點去看;參禪,從參禪的觀點去看;教,從教的觀點去看,教下不管是大乘、小乘、性宗、相宗,不管哪一門,我們要去觀察,了解生死的特質。然後了解了以後,照著去修習,曉得這個生死當中,一切沒有一點意思啊!因為了解了,所以對生死當中的所有的壞的事情,固然是絕端害怕、厭惡,好的事情啊,也是破除貪愛,這是我們目前要努力的。等到你有了這個,那麼你就可以正對著它對治了。
說到這裡,有人就說:「哎呀!我不聽還覺得心裡想修行,聽了以後真是不敢修行!」是,有的人難免會生起這個想法,在我現在的認識恰恰相反。我不聽啊—固然,不談修行的人不說;就是你談修行,你不聽,請問你修些什麼啊?你不聽,要修的內容,你修了半天修對了嗎?說我們閉門造車,空忙一生還不知道,乃至於修了半天,把自己送下地獄去不知道,還偏偏覺得這個對,何其顛倒啊!所以如果你真的想修,聽見了才高興:「哎呀,對啦!我以前要想修行,原來為什麼修行、如何修行都不知道!修了半天,是白忙一程,白費氣力啊!到今天才認識了才高興啊!」那時高興都來不及,哪裡會害怕?不過倒有一點倒真的,因為你不懂得,所以你總覺得:哎呀,修行好啊!人家說好嘛你也好,結果原來修行這麼個難法,唉呀,那個時候害怕!這個倒是的的確確的事實,也是天經地義的事實。所以這個地方怎麼辦呢?你要更進一層地認識。
(p67) 如果說你有了圓滿的認識,那時候這個道理很清楚,擺在眼前只有一條路,只有一條路!什麼路?修行。你退轉去,假定你退轉去,像我們想像當中,那很舒服安樂的話,哈哈!不要說你們,我第一個退轉去,趕快回去享樂,為什麼跑到這裡來幹什麼?仔細你一想啊,回轉去的話,只有一條,回轉去是非死!百分之一百的。眼前是小小的安樂,結果將來是無邊的大苦;眼前貪得一點點小便宜,然後在地獄裡邊受無邊大苦。啊!絕不可以。就像打仗一樣,打仗你不要逃,你逃的話,只有一條路,死路!因為打仗容或敵人看不見你;在生死當中的話,對不起,那個敵人在四方八面眼睛張大了看著你呀!你不張大了眼睛逃避敵人,要把敵人消滅的話,只有一條路,非被它打死不可的,這個道理很簡單。所以你只有睜大了眼睛,全部精神防避它來襲,然後你把它克服,這是唯一的一條路,這是我們要認識的。所以你如果說認識了,然後你那時候會了解,你只有正對著它,你還有生路,第一個概念。
進一步呢?如果說你正確地認識,然後正對的話,你會發現,這必然只有這一條是路,而且必定是生路,這個就妙了!眼前是一點點小小的辛苦,到最後卻是大安樂。而且這一條路是絕對是生路,前面是絕對死路,這兩個當中是完全相反的。所以最主要的還在什麼上面呢?還在不知道。以前因為完全不知道,所以現在產生了誤解;現在知道了,千 (p68) 萬不要停在那裡哦!停在那裡你覺得:喔唷!曉得了又害怕了,又退回了,那一點點知道都浪費掉了,好可惜!所以不要怕,不要怕,你只要努力地下去。
不過到這地方,我們又覺得:哎呀!聽了這個佛法,修行了,現在覺得這樣地不如理,那樣地不如理。是!你回去了你又如理了嗎?你回去你如理了嗎?是第一個問題。所以這第一個問題,回去是一定不如理,那麼然後呢你走上去,走上去絕對不可能一步登天的,一定慢慢地來。所以這佛菩薩告訴我們很清楚哦,所以你走上去一定要把握得住這個次第根本,不要說一開頭:哎喲,我先要去打坐,要去拜佛啊!你第一個要什麼?建立正知見!
所以經上面很多地方告訴我們,假定你能夠把正知見建立起來的話,那個時候,欸,你雖然尸羅、軌則、淨命一下不能圓滿哪,但是你不會墮落,不會墮落惡道,將來感生龍中。龍是六道當中除了人以外,牠的的確確能夠修行的一個,而且牠也不是太苦;龍當然有龍的苦,但是龍還有比人強的神通,有這樣的好處。然後等到下一個佛出世的時候,或者再下一個佛出世,賢劫千佛當中,你一定有解脫,那個何等好啊!如果你不走這條路的話,豈只賢劫千佛,無量劫永遠輪轉,而且極大部分在地獄裡邊,這兩個當中比是完全不能比啊!這我們要了解的,這個是真正的概念。
所以他前面說「若未」,假定你沒有這樣做的話,對不起,那沒有用,那沒有用。「若未」,假定你沒有這樣做的話,對不起,那沒有用,那沒有用。這是第一個,對生死的盛事獲得對治。進一步呢?
【又未如理以正觀慧觀無我無我義,又離修習二菩提心。】
進一步的第一個呢,就是破除貪愛對治。進一步說雖然你不去貪愛,不要執著現世,但是究竟跳不出來。要究竟跳出來,要找到根本,找到根本的話,原來說這個「我」沒有的,所以趕快解決。趕快解決,還不究竟圓滿,說如果你要真正究竟圓滿的話,還要把自他一切都救出來。所以那個時候進一步,由共中士只求自利而進入大乘,那麼大乘不 (p74) 但要求自利,而且要幫助一切人,那個時候要修大菩提心。那個大菩提心分成功兩種,一個叫世俗菩提心,一個叫勝義菩提心。所以這個地方,就是共下,共中,共上這個次第,實際上也就是說我們修學的時候,先從基礎一步一步上升到最後。假定說你在這個次第上面,不照這個次第走的話,不把握住這個重點的話,不管你做什麼善事,所以
【餘諸善行,】
不管哪一個善事,都是平常的集諦所攝,「轉生死輪」。但是有一個例外哦!
【唯除少數依福田力,】
欸!這個不是的,這個不是的。這個是什麼?現在我們修淨土就這句話,修淨土就這句話。那麼關於這個部分,等一下再講一下,下面這個先說完。
【又增長業分為二類,一為樂受義故增長,二為捨受義故增長。】
那麼這個樂受跟捨受義故增長,在下面這一段。所以少數福田力跟這個兩句話,我們休息幾分鐘再來講。
他這一部分要告訴我們所謂「集業」,說生死流轉的這個業。流轉的業這是什麼?凡夫才有,異生才有,聖者不會再造。那麼凡夫這樣說起來,如果說他了解了這個,在資糧位、在加行位上面,那麼這種情況怎麼辦呢?說,哦,現在我們了解了,這個正是對治「後有愛」的這個正對治品,正對治品。換句話說,這個雖然是凡夫,他還在生 (p75) 死輪迴當中,由於對這個生死輪迴的因,「集諦」的真正的原因,有了正確的認識,那個時候如理去修習,正是能夠感得跳出生死輪迴果報之因,果報之因。所以在這個果報還沒有現起之前,你只要努力在這個因上面努力的話,他雖然眼前仍舊在輪迴當中,但是當這個因慢慢地集得足了、夠了,結了果的時候自然跳出來。這個是佛法的特質,如是因是如是果。那麼從這裡我們也了解了,啊!原來我們真正修行是這樣修行法的。
如果不是這樣,你如果不是這樣去做的話,不從這地方去做的話,對不起!不管你做什麼,「餘諸善行」,不管你做什麼好事,都是生死輪迴當中的。所以我記得好像淨土的哪一位祖師,省庵大師,有一封信就勸那個茅靜遠公,那個先生是好了不起哦!修橋、補路什麼的好事都做,哎呀!凡是好事總歸他有份。結果那一位大祖師怎麼說?「對不起!你忙這個東西好事,還在生死輪迴當中,這個三世怨沒有用啊!」一句話。所以我們現在修行也是如此。你修行啊,你要真正把握得住修行的特質,如果你把握不住這個特質的話,固然是不管你做什麼好事,哪怕你念佛、磕頭、燒香、出家,對不起,還是沒有用啊!那麼它真正的中心在哪裡,我們必定要把握住,要了解這個生死當中一切生死的好事,這個都是錯誤的,這第一點認識它。了解了這個以後,你就不會對眼前這種好事產生貪著,這第一個。
(p76) 但是呢,雖然不貪著,將來可以感得生天等等,但是生到天上它還是會掉下來,那麼根本在哪裡呢?哦!原來說生死當中的根本,在誤解了「薩迦耶見」,那地方原來是沒有這個所謂的「我」在,這樣。所以進一步要觀察這「無我慧」,要跳出生死輪迴。雖然你想跳出生死輪迴了,可是推己及人就於心不忍哪!那個時候才真正大乘心從這個地方發起啊!所以就修習兩種菩提心,這樣的。除了這個以外,不管做什麼好事,都是生死輪迴。所以《華嚴》上面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啊!它這個菩提心好像單指大乘,到現在為止,我們了解這個大乘的菩提心,必定基在什麼上頭,它的基礎在什麼?「厭離生死」上頭。所以換句話說,你如果真正地具足了這個菩提心的話,這三樣東西一定具足。喏,跟這個地方、這個內涵是完全一模一樣,這是我們要了解的。所以我們真正談修行,這個才是!
那麼,唯除少數依福田力,欸!它只有一個,就是依特別的這個力量,你也可以跳出來,念佛就是這個。所以現在我深深地感到這個生死當中的過患,但是要這樣一步一步地修習的話,哇,那真是不簡單啊!尤其是目前這個條件也不具足,那怎麼辦哪?啊,唯一的辦法只有依靠你啊!可是那個時候有個特質是什麼?對於生死當中的一切的盛事,的的確確產生了絕大的厭惡、可怕感,只有依靠他,這個條件還是具足的。所以說念佛必 (p77) 定要「欣厭具足」,假定你這個欣厭沒有的話,這念佛沒有用場。他教你念佛最主要的三資糧—信、願、行,信些什麼?願些什麼?有了這個信願才談得到行。「信」是信三界輪迴無非是苦,一無是處,信就是信這個。因為你信了這個,所以要跳出,結果要跳出來,說修習這個法門的話,啊!現在我們末法的時候,法又不完整,環境又這麼複雜,不允許我們修。那怎麼辦?一心皈投依靠,一心欣仰極樂世界啊!那個時候你一心願求的這個,眼前高官厚祿一切東西都不要了,「願」是願這個。
所以這個地方說「唯除少數依福田力」,儘管這個是依福田力,可以跳出這個生死輪迴,但是它這個心理的行相,還是跟前面這個絕不違背。所以假定說,對於生死的過患沒有正確的認識,你不想跳出來的話,念佛沒有用!反過來,你認識了這個,就算你沒有證得羅漢果,就算你沒有修習得大菩提心,你一心了解:唉呀,這個是一無可取啊!產生絕大的厭惡;然後呢信得過佛講的話,一心一意欣樂、好樂要念佛。然後你念佛,儘管你沒有得到一心不亂,散心念佛,都可以跳出生死輪迴。根本在哪裡?還在這裡,還在這裡,這麼清楚明白。了解嗎?所以說,不管你修哪一個法門,都在這裡。同樣地,當然持戒,你為什麼要持戒啊?很簡單嘛,也就是這個道理。這個前面也說過,後面再要說,後面還會說。那麼這個是解釋了這個。
【又增長業分為二類,一為樂受義故增長,二為捨受義故增長。】
那麼就世間的所謂這個增長,一 (p78) 個是樂受,一個捨受,看看:
【◎ 初中復二,】
說樂受義增長。
【一為受用色聲等欲塵,所生諸樂。二於外樂,厭捨貪著,為定生樂受,而增長業。】
這個「樂受義」分兩種:一個呢,對於外面的這個五根所對的,所謂色、聲、香、味種種的,為了這個而去。第二呢,對於外樂「厭捨貪著」,啊!覺得外面這個東西,沒有什麼好處啊,於是引發那個定樂,引發那個定樂。這裡沒有詳細講,不過有一點我們要了解的,真正他—比如說外道乃至於佛法,他為什麼能夠忍得住絕大的苦受學定呢?他本質上面也了解,說這樣去做得到更大的快樂,得到更大的快樂。所以本質上面剛開始修學佛法,沒有別的,還在「苦樂」兩個字上轉。只是說普通凡夫他愚癡,所以貪一點眼前的小樂受大苦;聰明一點的人了解了這個東西,為了要大樂,不貪那個小苦,不上那個當,只是為了這個。
所以說得到定樂以後,那個對世間的所有五欲最美的樂,那時候你感受味同嚼蠟,是一點味道都沒有,一點味道都沒有。到了那個時候叫你去玩,你也不願意去玩了。就像我 (p79) 們小孩子的時候,大家趴在這個地上弄那個泥娃娃,弄得個起勁,長大了以後還要去弄,你願意嗎?當然絕對不願意,喔唷!覺得這個一點意思都沒有。實際上呢,你還是為了你的快樂,因為長大了覺得這個是真快樂,這個小孩子趴在地上一點意思都沒有啊!這樣。所以我們的認識更深入了,這樣。「而增長業」。
【初復有二,一正緣未死以前現法樂故,造非福業。】
喏,這地方就說得很清楚了,你為了「樂受義」—我們造種種業,目的絕對不是故意要找苦的,還是要找快樂。不過這個要找快樂當中,來了!第一種人呢,未死以前,就是現在我們,眼前哪,為了貪求眼前的快樂,於是造種種惡業。哎呀!這個要好吃,這個要味道,然後呢上天入地無所不作;天上的飛鳥,海裡面是魚,那洞裡面還把牠挖出來,樣樣把牠要吃進去。唉呀!造那個種種的殺業。然後呢造種種的方便,把別人的變成自己的。為什麼?還是為了樂受,這個時候造了大惡業。進一步了解:哦!這個一點意思都沒有,兩腳一伸毫無意思。所以,
【二正緣來世諸欲樂故,增長福業。】
這個你求未來的,這是「福業」,這個這樣。這個所謂向外緣的稱為兩種。
(p80) 【正緣定生樂受者,謂集能生第三靜慮,下至初禪諸不動業。】
這個是為了定樂所生的。他為什麼講「第三靜慮」呢?就是說這個色界,所謂初禪、二禪、三禪、四禪一共有四個定。欲界也有,叫「欲界未到地定」,這個實際上還在散亂當中,所以不算是得定,不算得定。雖然欲界,天台也叫欲界定,相對地來說,比我們凡夫要好很多,可是這個心,這個定沒有穩固,所以不算的。通常我們叫這個初禪、二禪、三禪,都在那種樂受當中—定生喜樂,然後呢離喜妙樂,哦,我想想看:初地是定生喜樂地,是吧?第二地是,我一下名字記不起來了……定生喜樂、離喜妙樂,然後呢第四地是捨念清淨地。所以初,定生喜樂地,然後呢,離生喜樂地、離喜妙樂地,第四是捨念清淨地。所以初、二、三禪都是在樂當中,那種快樂一地比一地的深,所以這個「第三靜慮」下面,這種是說樂受。
【若於諸欲捨離貪者,復由樂受令意厭患,為捨受故而作業者,謂集能生第四靜慮,】
然後那個下面,下面說,那個時候你能夠捨離種種貪著,那個貪著不要了,但是還是為了什麼?還是為了樂受。說因為你曉得下面雖然是快樂,但是這個快樂有限的。所以 (p81) 我們學那個色界定,得到了初禪以後,一定覺得,哎呀,這個初禪比起二禪還不如啊!然後呢你又感到這個還是有它的缺點的,一定要厭患它。由於這個厭患,那個初禪就消失掉了,消失掉了。消失掉了,然後你更精進,那個時候才能夠上去。假定說這個你沒有生起厭患之心,那種快樂狀態,你捨不掉的話,不能升上去的,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關於這一點,天台的《小止觀》上面就說得很清楚,將來以後說到奢摩他的時候,會詳細地說明這個。
所以他還是捨離這個,對眼前已得定的這個貪著,如果這個捨不掉的話,那麼他不能超上,不能超上去。他雖然上升了,但是還是為了這個樂受,所以這樣更上去。厭患說這個有,只要任何有個貪著之心,還不行,那個時候他就捨受。「捨念清淨」—這個念著那個東西,就完全捨掉了,那個時候心完全是清淨,那個時候進入捨受樂,那個時候得第四靜慮。
【乃至有頂諸不動業,此是世親論師意趣。】
就是這個四禪一共有二 十八天,二十八天,那個最後一天的話,比如說最高的色究竟天,下面有福生天、廣果天、無想天……諸天,這個都是四禪當中,那最高的色究竟天。那個第四禪當中,這個都是「捨受義故增長」的,增長的善淨之業。這個是世親菩薩所說的。現在我們整個地了解了,說我們集的業是怎麼一回事情,集的業的內容也了解了。了解了這個,
(p82) 【由此正理,若普厭棄一切諸有,為解脫故三門行善,則能漸遠生死,漸近涅槃。】
這地方揭出這個我們應該了解的:啊!現在我們了解了,原來世間都是苦,而這個苦的原因根本在集,那麼集當中又分成功這樣,集當中又分成功這樣。說唯一的辦法,那麼怎麼辦呢?你一定要在這個因,集的因上面去努力,集的因上面去努力。因此「普厭棄一切諸有」,普遍地沒有一點點遺漏的,對於生死輪迴當中一切的盛事,所謂樂—苦,行也是苦,凡是這個都是「諸有」—棄它,厭患之欲,一心一意要捨棄它。為了從這個地方解脫出來,於是造種種的善業,這個就是我們在資糧、加行兩位當中所做的行為。這個時候,漸漸遠離生死,漸漸趨近涅槃,這個是我們應該了解的,集的業。
然後呢集了這個業以後,怎麼能夠感得這個生死呢?「結生之理」。前面我們曾經說過這個集諦當中,正式說起來集諦有四個行相,「因、集、生、緣」。說這個集就是流轉生死的原因,那麼這個流轉生死的原因當中,分成功四個,叫因、集、緣、生。某某法師,麻煩你一下,你站起來幫忙我寫一下,你的字也寫得好看一點。「因」,因緣的因;「集」就是集諦的集;「生」,就是生長的生;「緣」就是因緣的緣,因、集、緣、生,這裡順便也提一下。
(p83) 這個換句話說,為什麼流轉生死啊?流轉生死,有一個主要的這個原因—沒錯,這集諦四行相—這個「因」就像說,欸,這個種子一樣,你有了這個種子,這個將來繼續生長的因就在這裡了。那麼所以這個最主要的是什麼呢?惑跟業,而這個裡邊最主要的是惑,所以他第一個講的講惑,就是煩惱。那麼然後呢,這個時候怎麼會從這個因,而感集生死呢?怎麼會去引發後有呢?那就是由於啊,由於這個因,然後呢造這個業,由於這個惑跟業力量的增長的話,然後就產生後有的這強大的勢力、力量,就這樣。由於這個強大的勢力,到最後呢,就會新的,下面新的生命就「生」起來了。生起來還要它的助緣,所以這個「緣」是最後的事,最後地講。簡單地說明,流轉生死就是這樣的,就這樣的。
從前面已經說,那麼這個「因」當中,最主要的根本因在哪裡呢?根本因就是說,在這個補特伽羅—這個有情,這個五取蘊當中,由於無明不認識事情的真相,把它看成功「我」,這個是根本!所以我們正式修行的時候,真正重要的就要認得它。否則的話,你如果不認識的話,不從這個上面去對治的話,其他不管做什麼好事,對不起,都還是平常「集諦」所攝的。造了好事生了天,最後又下地獄了,就這樣,就這樣。那麼這個所以從因、集下面講「生」,真正說起來就是說,現在說由於這個關係,慢慢地造集了感生死的業,那麼這個時候,要下一生去了,要生。生的之前先要有一個死,實際上那個死 (p84) 就是那個「緣」,前生不捨掉的話,後生不生,就這樣,它有特別這樣的原因。那我們先談,先談死,死是怎麼個死法?然後呢,生的時候又怎麼個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