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覓幽蘭

靜靜的你開放在幽谷       空中飄逸著清香      乘著涼風     乘著白雲      不知不覺地流布人間
芬芳的你搖曳在風中       在綠茵的草原綻放    明月流光     青山陪伴      在謐靜的夜裡微笑
在滿天的星光中尋覓       在徹夜的夢境中呼喚      穿過山林的幽徑      度過冰清的小溪
尋覓你 曠谷的幽蘭
在滿天的芬芳中尋覓       在徹夜的夢境中呼喚      穿過山林的幽徑      度過冰清的小溪
尋覓你 曠谷的幽蘭       尋覓你 曠谷的幽蘭
線上聆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1tkNIh0U9Q

【科判】

甲四‧ 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 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 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 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P25L4寂靜者~P25LL3通達亦成

【廣論原文】P25L2

寂靜者,如是於其妙行惡行,所有進止,由其依止念正知故,令心發起內寂靜住,所有定學。近寂靜者,依心堪能奢摩他故,觀擇真義發起慧學。如是唯具調伏相續,三學證德,猶非完足,尚須成就聖教功德。言教富者,謂於三藏等,成就多聞。善知識敦巴云:「言大乘尊重者,謂是須一,若講說時,能令發生無量知解,若行持時,於後聖教,能成何益,當時能有何種義利。」
達實性者,是殊勝慧學,是謂通達法無我性,或以現證真實為主。此若無者,說由教理通達亦成。

【消文】

寂靜,是指由於依止正念正知的緣故,對的去做,不對的不要做,而令心生起內在寧靜安住的定學。最極寂靜,是指依靠著前面戒(心已堪能)和定(奢摩他)的基礎,觀擇真實義以生起慧學。僅具備如此以三學調伏自心的內證功德,仍有所不足,還要具足教正法的功德。所以,所謂飽學經論,是指在三藏(經、律、論)典籍等方面具足多聞。善知識種敦巴尊者曾說:「作為大乘師長,必須知曉:在宣說一個義理時,能啟發聽眾對無量佛語的理解;當付諸行持時,在佛聖教的最後階段,對於修持正法或三學能有什麼利益;當下能對聽法者產生利益並調伏聽聞者內心的何種效果。」
通達真實性,是特殊的慧學,以證得法無我,或現前、現證真實義為主。即使沒有上述證德,有說依教理通達二種無我也可以。
收攝
所謂的三學就是戒、定、慧,在修行上是有次第的,首先要先調伏(戒)自己的內心,學「定」前必須有戒的基礎,學「慧」前就必須要有「戒」和「定」的基礎
想要離苦得樂應該要找一個好的老師來教我,好的老師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雖然宗大師說須具備10種德相,我們也知道是哪10種,但很清楚的,我們還是沒有辦法知道真正一個好老師的具體行相,但是不是不要學了呢?

師父說了一個例子:我現在說一個世俗很簡單的,大家一下就了解了。譬如說我們寫字、寫字,就是一個完全不懂得字的人,你看不出這個字的好壞。假定說一個人跑得來寫德文,寫俄文,你根本不曉得俄文是什麼樣子,他寫得好壞你怎麼曉得他?你一點辦法都沒有。他寫中文,你不認得字的人,他也不曉得這是什麼,畫的是什麼東西。如果是你學過,不要說你啊是個書法大家,不要說你是個大學生,就是你是個小學生,你學過了,然後你跑得去看,你就曉得他這個字美,他那個字比較不好。你自己寫不出來,對不對?因為你多多少少了解一點,經驗一點,這樣。

第二冊舊版第十五卷.B面

 

 

【上帝也瘋狂】喻

 

一個沒有接收到其他文明的非洲布希族,過著自由快樂的日子,有天從天上掉下了一個可樂瓶……

Q:討論分享自己以前以為做對的事情,後來才發現是錯了? 或有那些用具用了之後覺得怪怪的,後來才發現才不是這樣用?

 

文娟:買了7本數獨,空閒的時間就寫,3、4歲小姪女,一個照筆跡描數字,對他來說是個擬模本子,另一個有繪畫天份,他就開始在00畫眼睛、畫太陽,一本遊戲本變成三種用途;淑華分享水煮蛋除了吃可熱敷也可推開瘀青;水煮蛋除了熱敷也可冰敷。

 

如珊:女生頭髮長忘記帶髮束,隨手把筷子或筆拿來當髮簪。

 

懿琪:小時候媽媽阿嬤常拿飯粒給自己當膠水用。

 

玉芳:去給人家按摩,按摩師是用愛之味花瓜罐頭的蓋子刮,感覺很好用。

 

收攝:從小就知道可樂瓶是用來裝飲料,今天如果去布希部落,看到他們在做不一樣的使用,你會不會告訴他正確的使用法,你有可能變成他的老師,他們可能會問您很多很多的問題,您在回答他們的問題時,是否需要知道後面隱藏的很多知識才有辦法跟他們講的很清楚?一個一個不同的人來問時,您會生起厭煩嗎?我們遇到了廣論,會不會像非州部落人遇到了口樂瓶?我們需要的是什麼呢?


【聽師父音檔】

  1. 那我們現在眼前啊,處處地方都是這樣,我們不必說佛法。譬如說:就我們中國人來說,我們中國人兩個朋友,大家難得見了面,一起大家吃一個館子,吃完館子,一定說:「我請你,你請我。」外國人可不是啊!喔!大家見了面了,說:「那我們就一起去吃飯吧!」吃過了,「多少錢啊?」參佰塊錢!兩個人,每一個人壹佰伍拾塊。要我們看起來:「這是什麼話!」你就看不上眼他。反過來他也看不懂你,覺得大家吃過了各分各的,你們怎麼拉拉扯扯的,幹什麼啊?

 

Q:到底是中國人對還是外國人對? 如果是遇到這種情況,你會怎麼做?

 

  1. 這為什麼要說這個事情呢?就是在我們正式開始學,一下要想把正見把握住,這個很難!那你既然沒有把握住正見,你覺得不能學,那你就沒有機會了。所以這是為什麼第一個先要認識說我自己有了病,那然後呢你就肯信賴依靠他,這個才是我們學進去必然的條件。

 

開始學的第一步如果樣樣都要弄清楚了才肯學,那就沒有機會了。學習的第一步應該要先有病想,有了病想之後才會去找醫生(善知識)治療我的病,好好的照著他的方法療病,這個才是我們可以學下去的條件。

 

【善行小點滴】

 

也增:年度總結發的蓮花,帶回家後軟趴趴,把它放在杯子內養,第二天變的好硬,今天覺得生命力好強。今天把2朵蓮花放在紅色、綠色瓷杯內,放在電視機前面,拿2隻鴛鴦給他對看。

 

文娟:總結前一天去鳳山寺當義工,我看到了師兄師姐們準備,如拖地、有人在做排練、有人在做清潔、有人在做佈置、有小朋友在一起幫忙,詳細的程度;大家坐的塑膠藍色靠背椅上的一個洞一個同,他們是拿著抺布一張一張、一個洞一個洞的在擦,用餐的地方50幾桌,也是大家同心協力擦。我覺得工作最後的收尾最難,不知道立華師兄們到底到幾點?親眼看到大家的努力,實在太佩服了。

 

水珠:1. 很難得有機會一年做一次總結,我很希望有上師或者是法師能夠親臨我們的會場,我想這個是我們學習也有一種聖潔的感覺,奉獻出我們學習的成果。 2. 年度總結可能跟寺院的沙彌一起做總結,所以是不是有這樣的機會,比如說我們一年級生,能夠和寺院的一年級生能夠一起有畢業典禮或總結,就是他看看我們,我們也看看他們。因為參加憶師恩之後,我感覺到僧團的孩子們真的是厲害,我覺得是大家相亙的砥勵,這個是今年參加總結完後,心裏頭有一點失落感,就是覺得我好期待上師來看我們,或者是我們有機會能夠跟僧團們有這麼樣一個砥勵。

 

凱勛:總結那天,心裏其實蠻擔心的,特別是呼班呼的時候我覺得還好,我去的時候看到隔壁不到10個人,可是喊起來很團結、很有力,回頭一看我們班來不到七個,看時間有點挫,是有點比較擔心,後來陸陸續續來了10幾個之後,問一下等下怎麼喊,大家很興奮也很整齊,完全沒有背,很團結哈哈哈。另外一個在Line 上面,說我們在唱善友時是不是要做個動作,看到文娟有給建議,想說等下是不是有時間練,結目開始後發現時間非常緊湊,完全沒有時間練,所以很擔心,可是我覺得很開心的是整個結果非常的棒,所以大家給自己一個掌聲,我們沒有話劇、沒有演戲,我們單純的表演,覺得大家的默契非常好,每次進教室都會看到那四個字,我要跟同學們說有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