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善友

青山伴著白雲飛 天多美
人生路上有你隨 太芳霏 太芳霏
流水月光風舉霓裳
梵音裊裊 心地清涼
野風送來千古的梵唱
在你心我心 悠揚悠揚 悠揚悠揚
萬世飄香 飄香
流水月光風舉霓裳
梵音裊裊 心地清涼
野風送來千古的梵唱
在你心我心 悠揚悠揚
悠揚悠揚 萬世飄香 飄香 飄香
線上聆聽: http://www.luciditv.com/2016/08/05/midnight-music_friends/

【科判】

甲四‧ 如何正以教授引導學徒之次第
乙一‧ 道之根本親近知識軌理
丙一‧ 令發定解故稍開宣說
 丁一‧ 所依善知識之相
丁二‧能依學者之相
丁三‧彼應如何依師之理
丁四‧依止勝利
丁五‧未依過患
丁六‧攝彼等義

【廣論原文】P25L2其中調伏者~P25L4所應作品

其中調伏者,謂尸羅學。別解脫云:「心馬常馳奔,恆勵終難制,百利針順銜,即此別解脫。」又如分辨教云:「此是未調所化銜。」如調馬師,以上利銜調龍悷馬,根如悷馬隨邪境轉,若其逐趣非應行時,應制伏之。學習尸羅,調伏心馬,以多勵力制令趣向,所應作品。

 

【消文】

其中的調伏,是指戒學。《別解脫經》提到:「對於即使常常勤加驅策也難以駕馭的心馬,用百根鋒利鐵釘的口銜令心馬就範,這個口銜,就是比喻做戒。」又如《分辨教》說:「這口銜是用來調伏桀驁不馴的人。」就像訓馬師必須以利刃的口銜調伏劣馬;同樣地,當諸根如同劣馬,被顛倒的境界牽著跑,趣向不應該去的地方時,就必須制止。學習戒律就是要調伏我們的心馬,所以應該努力學習把它導向對的地方。

收攝:

我們的心像野馬一樣,心猿意馬,不受控制,調伏馬需要馬銜。
我們的心跟著五根(眼、耳、鼻、舌、身)轉,不受我們控制,要調伏心馬,需要靠戒。

 

【聽師父音檔】

  • 我們這個心像個馬一樣,所以叫心猿意馬,心猿意馬。為什麼叫它馬啊?這個馬啊,猴子一樣,一天到晚叮叮咚咚……不停地,又快又利,這是我們的心相,就這樣。等牠跑累了,在那兒睡覺,就這個味道。

 

我們的心像什麼?
竹梅:你碰到什麼人事物時,心就會有不同的轉變,年輕時和現在時的心境又會不一樣,年輕時較容易心猿意馬、較衝動,經過了很多的事情後,心會較容易定一點。當做事很專注時心就較能定,當不感興趣的事,心就容易四處飄。
懿琪:年底工作很煩雜,心情不好,常常來這邊藉由善友的陪伴,讓自己的心沈澱。心像雲一樣,變化莫測,很不確定,感覺有時在藍天白雲的剎那,覺得自己很清楚,就像覺得今天天氣夠好,心裏一片清朗,可是常會有些狀況,如一陣風吹來,馬上就變烏雲了,受外在的影響是很大的,覺得自己還沒有修好,會受外界很大的影響。就像自己最近小朋友期末考,還在公司時就告訴自己,我這次一定要非常的有耐心,以愛帶我的小朋友把期末考的作業都複習好,可是真的到那情境陪伴他們時,不用十分鐘,火馬上上來了,因為我有時間壓力,我在跟時間賽跑,必需在7:30到9:30小孩子睡覺前把他們功課複習好,不然他們得不到好成績。但在公司時自己會告訴自己有努力就好了,成績不重要,回到家那一刻我又告訴自己,不可以,他一定要考前幾名,我就一直在這混沌的狀態下弄的自己心力交瘁。
慧蘋:同學分享的境界走過就好,這些都是必經歷程,現在自己看到什麼事都覺得 ok啦!沒事啦!就算今天有人當面指責我的缺點,我也會覺得很好,有人提醒我。
註:一天到晚叮叮咚咚…是指自己內心的狀態。

  •  2.這個佛經上面有過這麼一段公案,實際上這是一個故事。有一個地方啊,它這個地方每年啊,固定到了某個季節它就下毒雨,下毒雨。譬如我們這裡黃梅,到那時候老下雨;譬如北方到春天的話—落沙,固定到那個時候一定會有這個東西來。那麼這個毒雨啊,就是空氣當中含了一種有毒的東西,這個倒不是把我們毒死,把我們會弄得昏迷的。那麼下了這個雨以後,那個水裡面都含了這個東西,大家吃了以後,這個人就會顛倒。那麼過了幾天以後呢,這個水就流走了,自然而然地清淨的水又來了,慢慢地就又恢復過來。所以這個地方的人,每年都曉得,到了那個時候有段莫名其妙的日子,自己也不曉得什麼原因,誰也都不知道。啊,但有的人早一點清醒覺得奇怪,到最後大家都清醒了,但不知道這個原因何在!那麼就是有一個絕頂聰明的人,他經過了長時觀察以後,他就想:可能這個雨有關係。所以他事先啊經過了多少時候觀察以後,他就想:大概這個。所以他到那年那個時候下雨的時候,他就不喝下下來的水,自己事先儲好的水啊,飲這個水。結果別人飲了這個水,果然沒錯,像吃醉了酒一樣,大家顛顛倒倒的,生活完全顛倒了,是非完全顛倒了,他保持得很清醒。因為他保持清醒,所以他就勸別人,說:「某人啊!你做錯了!不對啦!」結果啊那個人不但不聽他的,反而覺得:我會怎麼錯啊?你顛倒了!覺得這個人沒什麼好說的,勸別人去。結果勸一個人還好,跟他吵了一架就算了。勸兩個人,到處去勸人,      結果不但人人勸不醒啊,而且人人反過來說:「這個傢伙瘋了,這個傢伙瘋了!」最後那些被他勸過的人,大家都覺得這個人瘋了,沒有瘋的人就把他關起來,打了一頓,關在監牢裡邊,就這樣。一直等到事情過去以後啊,找這個人怎麼找不到了?發現他在監牢裡邊,「欸,這個你好端端地,怎麼跑到監牢裡邊去啊?」他真是有苦說不出。這是個笑話。
    <Q:是否生活中有這樣經驗,曾經覺得是對的,後來發現是錯的?
  • 慶均:最近有個困擾,因為丈母娘人很好,對小孩子很好,都會準備很多吃的給我們,但小孩子都不喜歡吃,常常便當只吃一、二口,整個又倒掉,很可惜,已經很久了,不知道要如何處理?請丈母娘準備少一點,但她都怕自己一家餓到,有時送來原封不動的倒掉,她很辛苦的準備,我們又倒掉,心裏很困擾,不知如何解決? 

    【與善知識心靈對話】

    學佛真是綁手綁腳?

    學習佛法好像很多規定,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這樣不是很綁手綁腳嗎?

     http://www.luciditv.com/2017/05/01/mastertalk_learning-buddha-is-really-tied-up-tied-feet/

     

    【與善知識心靈對話】

    全面完整的智慧

  • 全面完整的智慧人人都說佛智深廣難測量,佛陀的智慧究竟是什麼狀態,誰來幫我簡單說明一下?想要變得越來越有智慧是否有捷徑呢?

     http://www.luciditv.com/2017/11/27/mastertalk-complete_and_whole_wisdom/

     文娟提問:戒是為了走向定、慧嗎?
    戒、定、慧三學是一個修行的次第,沒有戒的基礎就沒有後面的定、慧。

     

    【善行小點滴】

     懿琪:好幾月前公司有位打掃的阿姨,聽說她先生得癌症過世了,有一天我經過洗手間的走道上,我看到她,我其實只是很順口問她,阿姨還好嗎?心情有沒有好一點?等關心的話。結果這1.2個月我連續感冒2.3次都好不了,結果這阿姨一個多月來,她熬了2次的薑茶帶去公司給我喝,3天2頭都會來問我,咳嗽有沒有好一點?在這個過程我是覺得說,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我在聽她講的過程我是開心的,事後我在生病時,居然可以有一個人像媽媽照顧我,所以我想起來就覺得蠻感動的。
     慧蘋:分享3.4年前,有一次在路邊停車走出來,然後看到一位很老的老先生,大概7.80歲在撿垃圾袋內的東西吃,我就跟他說,你不要撿了,我辦公室就在附近,我去拿我的東西給你吃,等我一下,然後我就跑到辦公室拿東西,他就在那等我,然後我拿給他時,他第一句話就跟我說,ㄟ,小組我吃素喔,你拿來的東西若有葷我不吃喔,我就每一樣東西都仔細看過,就請他安心吃,因為想說他在撿垃圾內的東西吃,就拿了一百塊給他,他用很堅定的口氣說,小姐,錢我不要,我只拿你的東西,這二句話到現在都還讓我很震撼,我覺得要幫助一個人,對方我們也要尊重他。
     文娟:今天跟昨天發生2件對比性蠻強的事,昨天中午跟一位已上善行班朋友散步,覺得非常受益。今天跟一位較年輕朋友,因為他要準備開公司,我去當義工幫忙寫程式,當聊天時我說我正在上廣論,他就很明確的說他是不想聽到任何人談到關於宗教的事,其實我只是分享而已,我很感謝他很明確的告訴我,彼此地雷區在那裏,這樣友情才會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