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善友

青山伴著白雲飛 天多美

人生路上有你隨 太芳霏 太芳霏

流水月光風舉霓裳

梵音裊裊 心地清涼

野風送來千古的梵唱

在你心我心 悠揚悠揚 悠揚悠揚

萬世飄香 飄香

流水月光風舉霓裳

梵音裊裊 心地清涼

野風送來千古的梵唱

在你心我心 悠揚悠揚

悠揚悠揚 萬世飄香 飄香 飄香

線上聆聽: http://www.luciditv.com/2016/08/05/midnight-music_friends/

【科判】

甲三、如何說聞二種殊勝相應正法

  乙一、聽聞軌理

丙一、思惟聞法所有勝利

丙二、於法法師發起承事

丙三、正聽軌理

丁一、斷器三過

丁二、依六種想

乙二、講說軌理

 乙三、於完結時共作軌理

【廣論】P23L3 若以是軌 ~ P23LL4 已宣說訖

若以是軌講聞正法者,雖僅一座亦定能生如經所說所有勝利。若講聞法至扼要故,依是因緣,則昔所集於法法師,不恭敬等一切業障,悉能清淨,諸新集積亦截其流。又講聞軌至於要故,所講教授於相續上,亦成饒益。總之先賢由見此故,遂皆於此而起慎重,特則今此教授,昔諸尊重殷重尤極。

現見此即極大教授,謂見極多由於此事未獲定解,心未轉故,任說幾許深廣正法,如天成魔,即彼正法而反成其煩惱助伴。是故如云初一若錯乃至十五。故此講聞入道之理,諸具慧者應當勵力,凡講聞時,下至應令具足一分。講教授前第一加行,即是此故。恐其此等文詞浩繁,總略攝其諸珍要者,廣於餘處應當了知。教授先導已宣說訖。

【消文】

如果遵循這樣的準則來宣說與聽聞佛法,即使只有一場開示,也必定能出生如經所說的眾多利益。由於把握了講、聽正法的扼要,能夠淨化往昔不恭敬法及說法師所累積的一切業障,新積累的業障也能阻斷其延續。因為把握了講、聽正法的扼要,所以宣說的教授能禆益身心。往昔所有勝妙士夫們由於見到這一點,普遍都非常看重講、聽二法,特別是廣論教授的先輩上師們,對此更是尊崇備至!

可見這門法類是相當重大的教授,因為見到太多人對此未能獲得確定的認知,没有轉變內心,結果無論宣說再多的深廣大法,就像人神變成魔鬼一般,佛法反而成為生起煩惱的助伴。所以就像說「如果從初一就弄錯了,將一直錯到十五」一般,具足智慧的人們,應當努力於此­-令講說與聽聞成為修道的內涵,使每一次講說與聽聞,至少都能具備最起碼的一分條件,因為開講教授前的最佳前行準備,就是講聞軌理。由於擔心文詞過繁,在此只總攝出最精華寶貴的部分,廣泛的內容應當從其他典籍去了解。教授的前行已宣說完畢。

【如何喝法式咖啡】喻 

男主角早上進入了咖啡店點了一柸咖啡,開始品嚐咖啡,…為什麼他要一直喝一直喝到滿桌都是空柸子,難道是咖啡太好喝了?還是他在收集咖啡杯?還是咖啡每一杯都不對味,所以他一直在試下一杯? 還是第二杯以上不用錢?還是他在等人?

男主角從喝完第一杯咖啡後,發現身上沒帶錢,一個不經意而錯誤的決定,繼續喝下去,從白天喝到晚上,帳單變得很長,錯誤越來越大。

想一想:是否曾經有過一開始錯了,有時有發現、有時沒發現,但後來知道了錯了或不太對,還一直坳下去的經驗?

怡萱:以前上班經驗,常常在判斷錯誤原因時,部門之間都會推責任,每個部門都會堅持己見,認為是對方的錯,自己的部門較紅所以都推給別人,且高級主管也會覺得是對方的錯,等鬧到客戶那邊時才發現說問題點是在我們單位,這時問題其實已經很嚴重了。

士雅:小時候刷牙都沒刷乾淨,一直到牙齒酸酸會痛了,還繼續拖,拖到必需去看牙齒了。

【聽師父音檔】

  1. 我們不妨看看我們這個心裡的力量如何,譬如說我們今天在這兒看球。我說青少年棒球在美國比賽;假如你歡喜籃球的話,今天看一場籃球;假定你歡喜看電影的話, 你看一看電影。你說:「喔唷!這一場比賽是一個國際級的,然後呢,國際的爭奪的冠軍賽!」本來你無所謂的,一聽的話,「哇,那個好、好、好!」那個別的事情放一邊啊,你要想辦法去聽那個東西去了。總是引發你歡喜的,或者你歡喜看電影,或者你那個。如果你前面了解了這個,你會把那件事情排開了,去一心一意地想看這個電視,想看這個電影。我想我們可以體會得到這個心情,這是什麼?就是說,聽聞的之前,先說這個聽聞佛法的殊勝的利益。

 

在世間上驅使我們去做一件事的動力除了喜歡以外,主要是會去想這樣做對我有什麼好處。廣論的學習,先從聽聞、講說軌理開始也是同樣的道理,學習之前一定要先知道聽聞佛法有什麼好處,避免用不正確的方式去聽、去講,道理懂得了再去做就不容易發生問題。

 

想一想:用什麼方式做事情較容易成功?

靜芬:需外來及內在的力量,自己需要對事情充滿熱情,有熱情就會喜歡這件事情,喜歡就會全力把它做好,做好就會有成就感,越有成就感就,會越喜歡這個工作,就像以前在學校唸書時,數學考100百就會喜歡數學,高中時班上有位女同學很喜歡數學老師,就買了三本參考書,三本都做完,每次都考100分,每次有問題都去問老師,因此讓她越來越喜歡數學,所以覺得要有熱情、成就感。

 

姿瑩:做一件事情要計劃、先有自己想法才去做,才比較容易成功。

 

隆藤:在學習過程中確實努力就會得到成就,剛出社會充滿了熱情、對工作充滿憧憬,被磨了之後有時候會覺得過的去就好了。

 

慧蘋:小孩子剛出生時,我們對他們有很大的期待,希望他以後會很好很好,成長過程中會給我們很多挫折,功課越來越爛、交到壞朋友、每天早上睡到12點….很多狀況都會出來。有個家長的例子他的小孩小學時都是班上第一名、模範生,經過二年後小孩天天沈迷在電玩,他現在最大的期待就是小孩不要吸毒及不要做壞事就好了。所以事情沒有越來越好或越來越壞,只有你去陪伴他,或是標準不要提高太高,一切過得去就好了。

 

文娟:去年澳網公開賽公告初二晚上是冠軍決賽,一、朋友前置就幫我複習及如何欣賞二位選手,二、初二是家人20幾人聚一起的時間。我提前一天就預告家人,那天的3、4個小時要佔領電視,最後很成功的佔領電視看完比賽,看完之後還很高興跟朋友分享結果。如同師父說的,如何引起我的興趣,中間我克服20幾人搶電視的困難,堅持把它看完且看的很歡喜。

 

  1. 欸!你要勾動你心裡邊的這個善法欲,那個時候你別的事情不管了,全部精神去聽、去看!這樣。然後呢,聽的過程當中,它也有它的法的本身如何地殊勝,啊!是這樣!那個時候,更引發你。然後呢表演那些人啊,的的確確也不負所望,當然,現在表演那個佛菩薩當然不負所望。而講說的人呢,他譬如說拿著這個鏡頭,的的確確把那個精要的東西能夠啊,一一地透過這個電視表達給你。那個時候,自然而然吸引你全部精神貫注,乃至於你忘記掉你在這兒看,你全部的身心跟它在一塊兒了。他高興的時候你也鼓掌,啊!這個高興得不得了;他萬一不對的話,你也愁眉苦臉的,好像自己失敗。如果說你看電影的話,看到感動的地方啊,說不定你會流淚,我想這我們人人都有這個經驗吧!這說明什麼啊?說明什麼?你的心跟他相應了!這麼簡單,這麼簡單。

 

【收攝】:知道了聽聞佛法對我們的好處,就會勾動我們心裡邊想要學習的心,再加上聽的時候全神貫注地聽,自己的身心也跟著說法者律動,在這種相應狀態下學習,就很容易得到聽聞佛法的好處。

 

【善行小點滴】

 秀玲:分享一個笑話,有天去美廉社買東西,停車時發現有個類似棧板的東西旁邊有鐵釘,我就先停車然後下車把它立起來,等買完東西後,先生告訴我說,剛有個人來敲車門說,你們誰把這個板子弄起來的?後來發現覺得是主人放在那裏佔位置的,我只是想說它有鐡釘會刺到別人,所以才把它拿起來,我不曉得是怎麼回事,我認為我的善行別人可能覺得我礙事。(隨喜秀玲擁有一顆善良美麗的心)

 玉梅:部門內較多女孩子,同事可能比較信任我、相信我,會有很多已緍或未婚的女同事來找我分享她的煩惱,或分享她們的喜悅,我只是當個傾聽者,她們實際上只是需要有人聽她講話,有人分享她的喜悅或煩惱的地方,並不是要給她什麼指導或建議,站在朋友或同事的立場,我希望她當下的情緒能夠做舒解,有人聽她講話。

「回首來時路,攜手向前行!」 【企業班年度總結】~~ 1/20 在鳳山寺~

「回首來時路,攜手向前行!」新竹企廣班2017年度總結網路報名表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MV7yGQb9-wbsOVZa_UDhfw1giwbk3nYhLkCvog8iZH91t4w/viewform

回顧2017自己最大的收獲是什麼?升官?加薪?還是參加企業營,到廣論班上課?如證和尚開示我們要常做總結,總結有五大好處:

1.幫助我們修信念恩,促使我們向前行的動力;

2.每走一個階段就駐足往前看已經做到的,讓身心得到充分休息,補充前行的養分;

3.讓思路更清晰;

4.比較容易隨喜自己的功德,也就容易隨喜別人的功德;

5.可以把總結已經做到的部分供養上師,沒有做到的懺悔並做改善計畫。

能在1/20(週六)這一天大家聚在一起,看看你想想我在這一年當中的收獲,又有什麼地方是我可以努力的,這也是我們舉辦總結活動的目的。有上課,沒空上課的同學都歡迎攜眷參加。